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
2016年南岳区“五一”旅游问卷调查报告
来源:    时间:2016-05-24 00:00

  今年5月1日,南岳区民意调查中心工作人员在游客服务中心对下山游客进行现场随机问卷调查。此次调查共发放调查问卷200份,收回有效问卷198份(其中:外省57份,省内141份),涉及游客311人(其中外省87人,省内224人),收到意见和建议30余条。具体报告如下:

  一、游客消费及结构情况

  调查数据显示,这次抽样调查涉及的311名游客,总共消费额为128540元(含门票消费,下同),人均413元,平均停留天数为1.93天;其中:一日游游客为37人,占11.9%,多日游游客为274人,占88.1%;本省游客为224人,占72.0%;外省游客为87人,占28.0%。外省游客主要来自江西、广东、浙江等邻近省份。

   二、调查问卷统计情况

  1、您的年龄阶段是

    

  2、您最先通过哪种渠道了解南岳的

   

  3、您来南岳的出行方式

    

  4、您对山上景区交通运营和管理工作是否满意

         

  5、您对南岳宗教场所禁止燃放烟花爆竹持何种意见

      

  6、除山上景区和大庙景区外,您还知晓或去过南岳其它景点吗?

    

  7、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你认为南岳哪些方面需要加强(可多选)

    

  8、您对南岳旅游环境的整体评价

     

      二、“五一”期间南岳旅游特点

  (一)来岳游客小幅增加。据区旅游局提供数据显示,“五一”期间,全区接待游客12.29万人次,同比增长5.58%,实现门票收入909.01万元,同比增长3.5%。

   (二)游客结构和出行方式有所变化。年龄方面,与春节携家人一起外出的“亲情游”不同,“五一”期间来岳游客以学生等青年人为主体。问卷显示,来岳游客年龄在18到30岁的占比高达65.2%,高出春节18.8个百分点。来源地方面,受假期天数影响,今年“五一”小长假,来岳游客以省内为主。问卷显示,今年“五一”期间,省内游客占72%,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高出春节期间15.1个百分点。省外游客也以周边省份为主,其中江西省游客首次超过广东省游客,占省外游客总数的32%。其次较多的是广东游客占17%,浙江游客占11.5%。出行方面,选择自驾出行的游客占比较去年同期有较大上升。问卷显示,今年“五一”自驾游客占比为32.3%,比去年同期上升17.3个百分点。

   (三)游客对景区满意度增加。问卷显示,“五一”期间来岳游客对山上景区交通运营和管理工作的满意度为92.9%,较春节期间提高4.1个百分点。对南岳整体旅游环境满意度为93.9%,较去年同期提高0.9个百分点,较春节期间提高2.6个百分点。

   (四)人均消费有所减少。问卷显示,今年“五一”期间,来岳游客人均消费为413元,较去年同期减少116元。一是门票和交通分别较去年同期减少30元、24元。主要是今年五一假期为4月30日、5月1日和2日,去年为5月1日、2日和3日,4月30日南岳区还在实行淡季门票,导致门票和交通消费有所减少。二是购物消费较去年同期减少29元。主要是一日游游客增多,占比高出去年同期7.2个百分点。

    三、游客的意见

  通过对问卷的汇总,今年“五一”期间,我们共收集游客意见建议30余条。经梳理归类,与以往问卷调查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大致相同。主要还是集中在以下几方面:如私占公共停车位,拉客宰客,交通拥堵,步行登山路标不明确,饮食、购物单一无特色,景区环境卫生有待改善等。值得注意的是,问卷收集到的意见建议显示,今年有较多游客对景区的物价存在较大不满。普遍反映景区饮食、购物、住宿价格偏高,存在漫天要价、欺客宰客等行为。

  四、几点建议

  (一)继续完善景区基础设施。进一步明确步行登山路标,方便游客步行登山;多设置搭建帐篷的地点并安装夜灯,满足青年游客不断增加的露营需求。加强节假日期间景区环境卫生清扫力度,可在重要节假日期间适当增加环卫工人数量,增添垃圾桶,增建厕所等环卫设施。同时强化景区环境卫生监管。

  (二)继续优化景区旅游环境。加大旅游环境综合治理力度,对私占公共停车位、强行买卖、拉客宰客等破坏南岳旅游形象的不文明行为进行严管严惩。强化一线执法人员和综治值班人员责任意识,充分发挥旅游综治值班的监管和服务作用。加强对景区物价的监管,严厉打击坐地起价、欺客宰客等不良行为。

  (三)继续加快旅游产业升级。针对游客普遍反映的景区饮食、购物单一,娱乐设施少等问题,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旅游六要素,做大做强茶叶、腐乳等本地特色产品。引导商家开展多样化住宿、餐饮经营,增设娱乐设施,开发娱乐项目,提高景区吸引力。同时加快方广寺、水帘洞、卧虎潭等景区开发、推动南岳旅游向全域旅游转型

  (四)继续加大旅游宣传力度。此次调查显示,南岳旅游宣传在原有基础上取得一定成效。抽样调查中,通过朋友推荐了解南岳的游客占比为54.6%,低于去年同期6.4个百分点。相反,通过电视、网络等媒体了解南岳的占比分别达到13.1%、22.7%,分别高出去年同期5.1、4.7个百分点。但也有61%的游客表示,除大庙景区和山上景区外,对其它景区不知晓也未去过。这说明南岳旅游宣传还有较大可为空间。建议继续加大电视、网络的旅游宣传力度,尤其利用好网络这一新媒体,针对不同消费群体、消费习惯积极做好旅游宣传营销策划。

  

                                                                                   衡阳市南岳区统计局民调中心   周小宁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