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
衡阳市实体店与网店前景调查报告
来源:    时间:2016-05-05 00:00

      

 

   为全面了解衡阳市实体店与网店前景情况,衡阳市统计局民调中心开展了衡阳市实体店与网店情况调查,现将调查情况综合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方案设计。围绕衡阳市实体店与网店前景热点问题设计调查方案,重点突出衡阳市消费者在实体店与网店的消费情况,对实体店与网店前景看法的调查。

  (二)调查组织。市统计局民调中心根据调查任务,制订详细的工作计划和实施方案。

  (三)调查方式。采取现场访问与问卷调查相结合的方式,对不同年龄,不同职业的消费者进行了调查,共发放问卷1000份,有效问卷980份,占抽样总量的98%

  二、主要特点

  (一)青年女性成为网店的主力军。调查结果显示,在调查的消费者中,有5.33 % 的消费者一年来从来没在网店买过东西,18.22 %的消费者一年来在网店购买过1-5次东西,34.33%的消费者一年来在网店购买过5-30次,42.12%的消费者一年来在网店购买过30次以上。数据表明我市大多数消费者都在网店购买过东西,网购的主力军为青年女性。女性天生爱购物,在网店购物已成为她们生活中的一部分,“买买买”已成为许多时尚女性的口号。调查中许多女性表示家庭中大部分消费品都在网店购买,淘宝网,天猫网,唯品会是她们经常光顾的网店。

(二)网店成为消费者最青睐的购物方式。  科技的进度,时代的变化,购物方式已日趋多样化,除了传统的实体店外,还有网购、电视购物、海外代购。调查结果表明,全市58.67%的消费者喜欢网购,6.56%的消费者喜欢电视购物,34.77%的消费者喜欢实体店购买。可见,网购已成为市民购物的主要方式。

 (三)价格仍然是影响购物方式的重要因素调查显示,全市56.33%的消费者认为同样的商品网店比实体店便宜,17%的消费者认为实体店价格更为便宜,20.89%的消费者认为两者价格差不多,5.78%的消费者选择不知道。因为网店不需要门面租金费、人工费,省去了很多成本费用,价格自然比实体店便宜。再者是地域差异的区别,一二线城市的某些商品品种比三四线城市繁多,商品打折力度大于三四线城市,网购能够突破地域的限制,让消费者买到物美价廉的商品。

   (四)网店优势略胜实体店。网购之所以发展迅速,自然有自身优势。调查显示,在为什么选择网店购物问题上,30.67%的消费者认为网店比实体店商品价格更为便宜,40.33%的消费者认为网店购物更为方便,24.78%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商品品种繁多,2.89%的消费者认为网店提供的服务更好,1.33%的消费者认为网店更加节约购物时间。

  ()网店前景好于实体店。调查数据表明,33.67%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对于衡阳的实体店冲击很大,46.67%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对于衡阳的实体店冲击一般,15.33%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对于衡阳的实体店冲击很小,4.33%的消费者认为没有冲击。对于衡阳网点和实体店的发展前景调查中,15.22%的消费者认为网店经营的火热只是暂时的,将来仍然是实体店受欢迎,50.78%的消费者认为人们越来越趋于网购,未来市场将被网店垄断,22.67%的消费者认为两者市场差不多,11.33%的消费者选择其他。

  三、存在的问题

(一)实体店发展举步维艰

 马云改变了很多人的购物方式,从而让网上购物蚕食了实体店的生意。调查数据表明,全市33.67%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对衡阳实体店的冲击很大,46.67%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对衡阳实体店的冲击一般,15.33%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对衡阳实体店冲击很小,4.33%的消费者认为网店对衡阳的实体店没有冲击。调查中发现全市许多实体店是无人问津,顾客稀少,实体店的老板自叹生意难做,利润微薄。就连市中心实体店的门面转让、出售、出租现象频繁发生。服装、彩妆、家居、书店、电器等行业不同程度地受到网店的影响,只有餐饮行业受网店冲击小。而网店那边则是风景独好,一片繁荣景象,快递员每天马不停地派送包裹,各家属小区的传达室堆满了各种物品,门庭若市,络绎不绝。网店的繁荣同时促进了物流业的发展,衡阳相继出现了许多物流快递公司:顺丰、圆通、中通、申通等。

二)网店商品鱼目混珠

 网店让消费者感受到便捷,便宜,但有的网店商品鱼目混珠,真假难辨。调查数据表明,全市80.22%的消费者在网店购物买到过假货,19.78%的消费者表示在网店购物没有假货。许多消费者反映网店许多商品实物与网上标明的质量有差异,商品质量参差不齐,所以退货换货现象比较频繁。特别是衣服的购买,在网上看的与穿上后感觉大相径庭,与正品质量有一定的差距。许多消费者反映网店的劣势是不能看到实物,许多商家打着“白菜价”引顾客上钩,诈骗现象繁多。

   (三)海外代购市场红火

    在调查中发现,随着电商的快速发展,实体店不仅受到网店的冲击,国内商品也正受到海外商品的冲击。调查数据显示,我市有68.22%的消费者在网上购物是选择国内商品,31.78%的消费者是选择海外商品,数据说明我市海外购物市场不断扩大。调查发现,我市许多海外导游从事海外代购,因为工作原因每周都去日本、韩国、泰国等地方,他们利用微信的平台代购海外许多商品,我市海外购物主流人群集中在25岁至40岁的女性,其中25岁至30岁的女性消费者偏爱海外的鞋服美妆,30岁至35岁的女性消费者更钟爱箱包数码,35岁至40岁的女性消费者除了珠宝轻奢外,还关注营养健康类的商品。随着海淘、海外代购的市场扩张,海外产品对国内产品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

  四、几点建议

  (一)传统的实体店亟待转型    

   “知识就是力量,科技以人为本”,这句话应验了今天实体店与网店的差距。在市场的竞争中,实体店一直在原地踏步,现已老态龙钟,无法抵挡互联网时代的千变万幻。淘宝网的火热也并没有停止技术的更新换代。201641日下午,淘宝推出全新购物方式Buy+Buy+使用虚拟现实技术,利用计算机图形系统和辅助传感器,生成可交互的三维购物环境。Buy+将突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真正实现各地商场随便逛,各类商品随便试。让每个人身临其境的购物,全世界去买买买。网店技术的发展速度进一步蚕食着实体店生意,可以确定,如果实体店不加快转型,快速注入创新成本,加强售后服务等改革,在市场竞争中淘汰已成为必然趋势。

   (二)网店商品质量亟待提高

网购的便捷已得到消费者的认可,但要走得更远,网店商品的质量还亟待提高。如何提高商品质量,一是网店卖家应讲究诚信的经营理念,二是网店应加强卖家的认定与管理,加强商品质量的管理与监督,让商品货真价实。

   (三)国内企业应加强自身的竞争力

随着电商的迅速发展,现在海外购物并不需要海外旅游,只需用手机和电脑轻轻一点,我们便能买到海外的商品。随着网购的便利、代购的红火,不出去旅游也能买到海外商品。有数据表明,2015年中国游客在境外消费约1.2万亿元,2015年中国消费者在境外的奢饰品消费总计1168亿美元。特别是奶粉、美妆等行业代购火爆,国外奶粉被中国人抢购后还被限购,无疑是对国内企业的讽刺。因此企业如何开拓市场,如何满足消费者新需求,如何生产转型升级,把产品由低端发展为高端,才能加强企业自身的竞争力,在国内外市场处于不败之地。

 

 

                                      衡阳市统计局民调中心   刘婧敏

                                     2016 54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