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
关于智能手机对居民生活影响的调查报告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2-01-18 09:13



一、调查目的和背景:

随着科技的发展,智能手机已经成了人们工作和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针对智能手机在人们日常工作生活中的地位与需求,我局组织人员做了一个专项调查。

二、调查时间:2021年11月30日-12月16日

三、调查方式:市统计局门户网站和现场发放问卷相结合

四、调查对象:全市范围内普通民众

五、结果分析:

通过对回收的502份问卷进行汇总,得出了如下的结果:

(一)据调查,正常情况下,受访者每天使用手机时间集中在"3-5个小时"的占41.2%,其次为"1-3个小时"占30.6%,"其他时段"的占28.2%。

(二)调查群体中使用手机的常用用途(通讯作用除外),受访者选择"工作需要"的占45.2%,选择"学习需要"的占28.3%、选择"娱乐需要"的占25.1%、选择"别人用我也用"占1.4%。

(三)调查发现,认为使用智能手机前后自身"有变化"的占83.91%,认为"没有变化"的为1.25%,"可能有变化"或"其他方面"的为14.84%。

(四)受访者中,75.3%以上认为使用智能手机的利大于弊,比如可以用来查找资料,提高知识储备,扩宽视野;可供娱乐,放松身心;可与家人朋友随时联系,增进感情;让生活更加便利(如移动支付,网购等)。也有24.7%的受访者表示使用智能手机有很大的弊端,比如伤害眼睛、容易沉迷、少了面对面交流,人与人之间感情变淡,容易损坏、耗费钱财、具有安全隐患(如发热,爆炸)等。

(五)受访者对"部分人沉迷手机无法自拔的感受和做法"方面,表示"愤怒"、"不赞同"的占50.5%;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应该要减少使用手机的时间,或者手机用途应该更多地花在工作和学习上。

六、结语:

通过对以上信息的分析,可见智能手机在很大程度上给人们带来便利。智能手机至诞生之日起,就以其独特的优势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它使资讯传播更快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效率更高了。但是过度地依赖智能手机会对我们的生活带来很多的负面影响。

智能手机就犹如双刃剑一般,我们要积极地看待智能手机给人们带来的变化,不应将所有的不良影响归结为机器本身,即便智能手机不出现,也会有其他替代品。手机使用者应更多地自律,科学的利用好这个现代化工具。能不能用好它,这就在于我们了!

(供稿:民调中心刘冬丽)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