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互动交流 > 征集调查 > 结果反馈 >
"三孩政策"见成效 任重而道远——衡阳市"三孩生育意愿"调查分析
来源:衡阳市统计局    时间:2023-01-11 08:49

近年,国家进一步优化生育政策,实施一对夫妻可以生育三个子女政策及配套支持措施。实施三孩生育政策,能够积极应对生育水平持续走低的风险,有利于改善人口年龄结构,扩大新增劳动力供给,减轻老年人口抚养比,缓和代际之间矛盾,增加社会整体活力,降低老龄化峰值水平、间接推动经济发展。为了解当前衡阳城乡居民生育三孩的意愿及相关诉求,衡阳市统计局民调中心在全市各县市区随机抽取1788名居民开展了民意调查。调查结果显示:居民生育三孩意愿普遍不强,经济压力大、育儿成本高、教育压力大是主要制约因素,政府需从降低育儿成本、完善配套措施等方面着手,不断加强宣传引导,提高居民生育意愿。

一、调查样本情况

本次调查采取线上的方式随机抽样调查,有效问卷共1788份。重点分析了不同户籍、性别和学历的居民对三孩政策的了解接受程度及生育意愿,深入了解影响生育意愿的深层原因,使得调查结果更加全面、深入。

二、衡阳居民三孩生育意愿主要特点

(一)三孩生育意愿普遍不高

调查显示,在所有已婚受访居民中,有74.83%的居民表示理想中的子女数量为2个,仅有10.57%的居民希望生育3个及以上孩子。在继续追问"今后是否有生育打算"方面,有80.37%的居民表示"没有生育打算",仅有19.63%的居民表示"有生育打算"。在所有已婚的受访人群中,目前没有生育孩子的受访者为5.59%,有一个孩子的为33.99%,有两个孩子的为49.94%,有三个及以上孩子的比例仅为4.47%。在"认为目前我国是否应该实施三胎政策"这个问题上,认为应该实施的占57.72%,认为不应该实施的占21.98%,不关心该政策的占20.3%。

在"孩子性别是否会成为备孕考虑因素"这个问题上,51.9%的居民表示"完全没有考虑过",38.81%的居民表示"会有所考虑(但不高)",仅有9.28%的居民表示"这个因素占很大部分"。

在对于"居民是否了解国家开放三胎政策"这个问题上,表示"非常了解"的占23.83%,表示"比较了解"的占27.68%,表示"略有了解"的占43.62%,表示"不知情"的占4.87%。

在"认为哪些因素是对推行‘三胎政策’的阻力"问题上,受访者中选择"养育孩子费用高,一般家庭难以负担"的频次达95.92%,认为"工作压力大,没有充足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的频次为84.23%,认为"父母年龄大"的频次为50.67%,其他方面的因素的选择频次在9.96%-17.56%之间。在"认为现在生育孩子面临的压力"问题上,认为"经济压力大"的占比92.45%,认为"工作压力和教育压力大"的占比分别为85.63%、85.07%,认为"孩子将来结婚压力大"的占64.32%。

(二)城镇居民生育意愿低于农村居民

调查结果显示,常住地为城镇的受访者中目前有三个及以上孩子的占比仅为3.0%,低于农村的受访者10.39个百分点。在对"认为一个家庭有多少个小孩是最理想的"这个问题上,城乡差异也比较显著,常住地在城镇的受访者仅有3.85%的人认为一个家庭要有三个及以上孩子,低于农村17.8个百分点。在"今后是否有生育打算"这个问题上,城镇的受访者有19.30%的人今后有生育打算,低于农村(21.65%)2.35个百分点。

(三)女性生育意愿低于男性

调查结果显示,在认为"一个家庭最理想的孩子个数"这个问题上,男女存在明显差异,在所有男性受访者中,想要生育三孩的男性占所有受访男性的15.56%,比想要生育三孩的女性占比(7.21%)几乎高一倍多;在追问的"今后是否有生育打算"这个问题上,选择"有生育打算"的男性占比为22.92%,高于女性5.51个百分点。以上两项调查数据均一致显示,女性的生育意愿均远远低于男性。

(四)中等收入家庭生育意愿较低

调查结果显示,高收入家庭和低收入家庭的三孩生育意愿较高,而中等收入家庭生育意愿却较低。具体来看,家庭月收入分别在1万元以上、0.3-0.6万元、0.3万元以下的受访者有三孩生育意愿的比例分别为15.84%、10.44%和11.59,而家庭月收入在0.6-1万元的中等收入受访者有三孩生育意愿的比例则为6.91%,生育意愿远远低于高收入和低收入家庭。

(五)中等学历家庭生育意愿较低

在"您认为理想中孩子个数"这个问题上,存在显著差异,低学历和高学历家庭认为理想中孩子个数是3孩的占比分别高于中等学历家庭6.18和6.22个百分点,中等学历家庭生育意愿明显低于高低学历家庭。

三、影响生育意愿的主要因素

(一)经济压力大成为影响生育意愿的最重要原因。调查数据显示,在"您认为哪些因素是对推行"三孩"政策的阻力这道题中,95.92%的受访者选择了"养育孩子费用高,一般家庭难以负担"成为不想要生育三孩的最大阻力。当前生育孩子的成本高基本已经是社会共识,而一个家庭新增一个人口就意味着在生育、养育、教育、医疗、住房等各方面都要增加很大一笔支出,尤其是教育支出,在对"生育孩子面临的压力"问题的追问中了解到,教育负担重是经济压力大中的大头,有85.07%的人都觉着教育负担重,尤其是对于中等家庭收入来说,经济压力对生育意愿的影响更大。对于高收入家庭,育儿成本占家庭收入的比重较低,经济压力较小,三孩意愿相对较高;对于低收入家庭,养育孩子要求相对较低,能够吃饱穿暖即可,教育方面享受义务教育,并不额外投入过多的时间和金钱去关注孩子兴趣特长的培养,他们想要生育三孩往往是为了增加劳动力,以及受到传统观念多子多福的影响;对于中等收入家庭,大多在他们这一代就是靠着自己的学习努力达到现有生活水平,所以他们更加肯定教育的价值,不满足于低收入家庭吃饱穿暖的育儿模式,想要在自己能力范围内给予孩子最好的一切,但是经济实力又达不到高收入家庭那样可以对多个孩子投入大量时间、金钱培养,故而大多数中等收入家庭选择将精力和财力都投入到一个或两个孩子身上,尽可能的实现少而精养,从而导致生育三孩的意愿偏低。

(二)父母工作压力大,没有充足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致使生育意愿降低。调查数据显示,工作压力大,没有充足的精力放在孩子身上(无人照顾孩子)成为仅次于经济压力大的又一主因,在被问及生育三孩阻力和压力时,分别有84.23%和85.63%的受访者选择工作压力大,没有时间和精力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孩子(孩子没人带),且主要为城镇居民。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来到城市工作,工作事务繁忙,照顾孩子成了上班族家庭的主要矛盾之一。家里已经有两个孩子的,上学放学时间不一致,父母接送都是一大难题,回家还要做家务、辅导功课,即使有老人帮忙照顾,老人普遍年龄较大,承担不了接送、辅导孩子作业的工作,顶多是能够帮忙做饭收拾家,这样一天下来精疲力竭,很难会想要生育三孩。高新区的张女士表示,"孩子父亲工作在乡镇开诊所很少回家,奶奶年龄大腿脚不方便,自己只能放弃工作专心照顾孩子,负责平时接送、辅导孩子上下学,每天都跟打仗一样,带好现有的两个孩子都搞得分身乏术,完全没想过要三孩的事儿。"

(三)优生优育观念影响生育意愿。由于国家多年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致使少生、优生观念深入人心,尤其是出生于计划生育政策下的八零九零后,大多是独生子女,且受教育水平较高,对养育子女会有更高的要求,优生优育的意愿更强烈,在生育方面更加重质而非重量,更注重对孩子的个人能力提升和素质培养,担心孩子多了之后经济和精力方面都跟不上,导致不能很好的将下一代培养成才。衡南县的贺女士夫妻均在外地打工,已经有一个孩子并且明确表示不想再要二孩、三孩,在被问到"为啥不想要二孩、三孩"时候表示:现在不像过去,觉着孩子越多越好,现在是孩子多了如果过的不好,身边人会笑话的,自己也觉着亏欠孩子,再说房贷已经压得自己喘不过气来,不如把精力都放到挣钱上好好培养目前已有的孩子。

四、解决生育意愿较低的建议和思考

人口是社会发展的主体,也是影响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变量,是事关国家发展的大问题,但生和育,落到每一对夫妇、每一位母亲身上,都是尤为具体的"一座大山"。想要通过生育政策优化、调整"不想生、不敢生"的现状,只是释放一个鼓励生育的信号,是远远不够的。政策是不是能够真正落实落地,关键取决于配套支持措施是否能够很好地衔接,衔接好了才能真正解决生、育的后顾之忧。

(一)经济方面要降低育儿成本。降低育儿成本,绝不仅仅是单个家庭的问题,而是整个社会的问题。社会上之所以普遍反映经济压力大,是因为现在育儿成本高,这个育儿成本包括生育、养育、教育的全程,之前是粗放养娃,家长期待值低,投入少,自然轻松;现在是精细养娃,家长期待值高,投入多,所以疲惫。育儿方式的改变是经济社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不会以人的意志为转移,但是政府可以通过出台一些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政策,切实降低每个家庭的育儿成本:一是产前可以继续放宽孕产妇产前筛查免费项目,在目前NT检查、唐氏筛查免费的基础上,免除四维筛查的费用(优生筛查的必要项目且费用较贵),可以更大程度降低胎儿畸形的概率,提高健康新生儿的出生率;二是对户籍内产妇提供免费分娩服务,或者适当提高报销比例。目前衡阳市市区的生育费用(医保报销后)大约为顺产三千元左右、剖腹产五千元左右,对于普通家庭仍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三是建立更多的公立学校,提供更加优质的教师资源,不断推进教育公平与优质教育资源供给,让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更深入;四是普及学前及高中(高职)义务教育,限制课外辅导班,减少父母的养育焦虑;五是加大对养育孩子的家庭在税收方面的优惠,增加保障性住房投入和物资供给,给予多生育家庭住房补贴或价格优惠,缓解多生育家庭住房和生活压力;六是对于多子女家庭可以适当给予育儿补贴金,切实降低家庭育儿成本,解决居民"不敢生"的问题。

(二)服务方面要提高育儿效率。目前社会上更多的托儿模式是各自家庭负责各自的孩子,一个孩子,要占据好几个大人的时间精力,甚至需要一个大人全职在家带孩子,不仅更累,而且劳动力利用率不高,全国几千万孩子,如果每家都要有一个劳动力全职在家带孩子的话,不仅每个家庭的家庭收入减半,还减少了几千万可以为社会创造财富的劳动力。同时也不利于幼儿成长,人的成长需要同龄的伙伴,一家一户分散养育孩子,阻碍了同龄孩子之间的交流,对于合作意识和人际交往的锻炼不够。要提高托儿效率,促进幼儿正常成长,就需要一个人照看多个孩子,不带孩子的大人就可以松绑并干别的事,避免时间精力被孩子独占。发展3岁以下(上幼儿园前)孩子的普惠托育服务体系,可以最大限度的提高社会整体育儿效率,解决职场夫妻的后顾之忧。发展费用合理且专业的托育机构,帮助解决孩子断奶后至入园前的照顾问题。一是可以鼓励支持公立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设立托育班,扩大收生年龄范围;二是鼓励支持用人单位、国有企业、居住社区等设置婴幼儿托育机构,为职工提供福利性婴幼儿看护服务;三是鼓励支持有资质的社会组织举办托育机构。蒸湘区的一名90后家长表示,他希望在幼儿托育方面实施社区化管理,利用单位或者社区的力量发展一些规模小、选择多、安全且方便家长接送的托育机构,帮助双职工家庭解决后顾之忧。

(三)就业方面要让女性实现家庭和职场兼得。就业歧视、经济压力、育儿焦虑是影响女性婚育决策的重要因素,帮助女性平衡职业发展和家庭责任的矛盾才能获得预期的效果。要通过构建生育支持政策体系,加大对企业招聘条件的监督,减少对女性就业设置障碍,切实保障女性的生育权,促进其生育意愿有效提高。同时树立家庭友好的价值理念,以促进社会性别平等为出发点,强化社会支持和公共服务供给,帮助实现家庭生育意愿,支持想生的,帮助晚生的,包容不生的。

(四)时间方面要完善生育假期制度。积极构建以生育保险为基础的生育保障制度,进一步推行产假、哺乳假,延长生育假、哺乳假、男性陪产假等政策,同时,鼓励推行员工在孕检期、哺乳期、养育期等不同阶段的弹性工作制度,减轻企事业单位雇用女工负担,保障男女职工产假、育儿假期间的工资待遇,帮助女性产后重返工作岗位。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融合现代文明理念,鼓励家庭育儿的祖辈支持和男性参与,倡导适龄婚育、代际和谐、性别平等、责任共担的新型家庭文化。

(五)理念方面要加强价值引导和宣传。加大对女性群体的关爱,肯定其社会价值,肯定全职妈妈劳动投入和对创造社会价值的贡献;同时改善育儿模式,宣传父母双方在家庭教育中的不同作用,引导建立正确的家庭育儿理念,提升男性育儿参与度,给予女性更多的空间,降低女性育儿负担;积极开发多子女家庭幸福和谐的宣传作品,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提高居民生育意愿。

(供稿:民调中心刘冬丽)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