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统计要闻 >
衡阳市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
来源:工业科    时间:2023-02-02 09:52

   为适应新形势下工业统计工作的新要求,进一步规范统计数据生产流程,提高统计数据质量,近日,衡阳市统计局出台《关于进一步提高工业统计数据质量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提出,加强基层基础建设,规范企业报送行为。加强企业名录库维护,加大对进退出企业的审核把关力度,避免企业虚假进退库。建立健全企业统计台账,督促并指导企业做好统计基础资料的整理,确保基础资料完整、数出有据。规范企业统计报表填报,禁止对统计指标数据进行非正常修改。加强对数据异常情况的查询,对于在一套表联网直报平台上修改次数较多、临近上报截止时间前突击改数、修改量较大的企业,必须认真开展核查。

   《意见》明确,加大统计检查力度,严惩统计造假行为。实行统计数据全面核查制度,每年不定期组织开展工业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工作,建立健全工业统计数据质量"双随机"抽查机制。加强数据质量重点核查,加大对数据修订企业、同比环比增长过快企业、"小升规"企业等的数据监管核查。加大统计检查执法力度,坚决打击"数据造假、弄虚作假"行为,全面清理各种违反统计法精神、干预统计数据的文件和做法。加大统计违法行为惩戒力度,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要依法查处,对其中提供不真实统计资料数额较大、比例较高的企业,列入统计严重失信单位予以惩戒。

   《意见》要求,全面严格落实责任,降低违法违纪风险。切实做好统计法制宣教,提高企业统计法治意识,督促企业自觉履行统计工作直接责任。严格遵守统计法和联网直报填报数据的系列规定,严禁指令报数、代填代报企业数据。

   下一步,衡阳市将严格落实《意见》,坚持以巩固提升工业数据质量为中心,加强基层基础建设,夯实工业统计根基,全力做好数据质量监管,压紧压实统计主体责任,确保工业统计数据真实可靠,为服务全市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工业统计支撑。


[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