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统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9-03-04 10:38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家、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支出、收费和资金信息,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公开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办公室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明确相关业务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同时,通过电话、QQ、微信、会议和到市县区调研之机对信息工作进行调度,每月对信息采用情况进行通报,形成了办公室牵头推动,各科室协同共进,各县区积极配合的全面发展态势。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制订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准确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加强舆论宣传。一是运用新媒体进行宣传。充分利用局LED显示屏、单位微信群、统计学习交流QQ群、统计办公室系统QQ群、微信软文等新媒体进行统计工作宣传,营造了浓厚的正能量舆论氛围。二是利用志愿者服务工作开展宣传。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文明交通劝导、包路段活动、扶贫帮扶工作,推动宣传工作向纵向延伸。三是精心组织“12.4”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大型户外宣传活动。

  (三)开展学习培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组织学习并下发了《中国共产党章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十讲》、《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等书籍,同时,为提升新常态下统计工作人员综合素质,在浙江大学举办统计系统干部综合提升培训班,全市12个县市区、两区一园统计局长和局科级上人员均参加培训。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优化统计数据资料动态管理,推动建立部门统计调查信息交流平台,逐步促进部门之间的统计信息共享,针对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开设综合专栏。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切实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制定出台《衡阳市统计局党务、政务信息发布制度》、《公文处理、档案管理及保密制度》等。

  (六)进一步完善依申请公开系统并及时答复。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畅通受理渠道,通过衡阳统计信息网、“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信函、现场等多种方式受理群众申请。2018年,共收到信息公开申请7件,通过邮件、电话、平台回复等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8年,我局通过衡阳统计信息网(www.hytj.gov.cn)、衡阳党政门户网(www.hengyang.gov.cn)、衡阳统计政务微博等方式对外发布统计信息2000余条。 

  1、概况信息。按要求公开了领导信息,包括局队领导简历、照片、职务、分管工作;公开了机构信息,包括市统计局职能职责及内设机构、直属机构相关情况。  

  2、工作动态。及时将本局一些重要性工作动态信息进行公开,其中被国家统计内网采用10条;省统计局内外网采用150余条;《红网》、政府门户网站采用信息100余条,《衡阳日报》采用信息35条。

  3、政策文件及解读。发布《2018年全市统计巡查工作计划》等相关文件13起,同时出台《衡阳市统计机构负责人和统计人员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责任制实施办法(试行)》,印发《领导干部违规干预统计工作记录台账》,市、县政府统计机构所有统计人员以及产业园区主要负责人、分管领导和统计人员人手一册,要求如实登记。 

  4、财政信息。公开《衡阳市统计局2018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衡阳市统计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5、统计数据。作为政府统计部门,我局把统计数据公开作为重点予以公开。2018年,我局按时公开了《统计快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和《统计月报》有关信息。共计公开《统计快讯》信息50条,《统计分析》信息84条,《决策分析报告》2条,《统计公报》信息18条,《统计月报》信息10条。此外,为展现衡阳四十年改革成就,编印了《衡阳市统计局“改革开放40年”成就汇编》。  

  7、互动交流。局长信箱收到191条信息,全部按时处理回复。

  8、综合专栏。开设第四次全国经济普查、失信企业公示、第三次去全国农业普查、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政风行风建设、行政执法等专栏,共发布信息120余篇。

  (二)加大统计公开力度

  利用QQ、微博等新媒介,主动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数据,让民众及时获取统计信息;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统计新闻发布制度,引导公众正确判断、理性对待,不断扩大统计的公信力;加大统计政务公开力度,打造“阳光统计”,加大统计资料编辑与开发力度,运用衡阳统计信息网,加强和改进统计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更好服务公众。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2018年收到依申请公开三起,建议提案两起,“12345”政府服务热线3起,电话、信函、现场咨询等500余次,都已及时按要求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8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支出、收费和资金信息公开

  2018年以来,本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收支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财政拨款情况等都按相关规定及时在网络平台上予以公布。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结果及中标成交结果等信息都按相关规定在网络平台上予以公开公布。    

  六、培训情况

  2018年,采取多种形式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业务指导和培训,提升信息公开人员素质,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逐步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除了提高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的业务操作能力,更是加强干部、职工的保密教育,对政务公开的信息严格把关,加大公开审查力度,提高干部职工做好保密工作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堵塞可能发生的失、泄密事件,杜绝泄密现象发生。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8年以来,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对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政策的把握能力不足,2019年,我局将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等文件要求,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完善方网站功能,不断加强主动公开、政策解读、热点回应和依申请公开等方面工作。

  一是完善信息公开配套工作。按照上级政务公开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全面规范政务公开制度,更新信息公开指南和目录,制定相应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细则、管理办法,全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向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

  二是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继续根据群众需求,按照我局实际,逐步深化和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根据各栏目公开信息的内容和时限要求,及时更新和维护各项规章制度和动态信息,更加突出信息公开、方便公众办事等方面的功能。

  三是提升政务公开整体水平。按照上级政务公开的工作要求,组织开展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和宣传,不断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水平,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发展。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