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统计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03-14 09:38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支出、收费和资金信息公开,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八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7年1月1日起至2017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7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关文件要求、结合单位实际,我局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指定办公室一名同志具体负责有关信息的梳理和日常工作的处理。同时明确有关科室的工作职责,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责任人。在主动公开信息工作中,为做好政府信息及时向公众传递,制订了拟文、定密、审核、发布等程序,使公文进入审签程序时就明确该公文信息可否公开,增强了信息公开的时效性与准确性,确保公开与保密两不误。

  (二)加强舆论宣传。创新宣传形式,综合运用网络、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等新闻媒体,把握好时、度、效,充分发挥新闻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澄清事实、回应关切、推动工作等积极作用。

  (三)努力提高统计服务水平。以“优服务,促发展”为载体,进一步强化经济运行的监控与预警,继续做好对经济社会发展中重点、热点问题的跟踪和分析,努力把握全市经济运行的规律性,提高主要经济指标的预见性,增强时效性,做到月有月报,季有季报,年有公报、统计手册和统计年鉴。全面分析季度年度经济运行情况,并形成材料提交市委、市政府作为决策与通报之用,竭力促进公布的统计数据更加真实全面,更加贴近使用者的需求,以优质的服务,促进全市经济社会实现跨越式发展。

  (四)加强部门网站建设。优化统计数据资料动态管理,推动建立部门统计调查信息交流平台,逐步促进部门之间的统计信息共享。  

  (五)依申请公开工作。根据依申请公开工作的实际需要,畅通受理渠道,通过衡阳统计信息网、“12345”政府服务热线、电话、信函、现场等多种方式受理群众申请。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制度规范运行流转,确保了依申请公开工作科学有效运行。进一步拓展依申请公开受理渠道,改进完善申请办理方式,通过多种方式加强与申请人的沟通,积极做好释疑解惑工作,促进依申请公开工作水平不断提升。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7年,我局通过衡阳统计信息网(www.hytj.gov.cn)、衡阳党政门户网(www.hengyang.gov.cn)、衡阳统计政务微博等阵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800余条。

  1、概况信息。按要求公开了领导信息,包括局队领导简历、照片、职务、分管工作;公开了机构信息,包括市统计局职能职责及内设机构、直属机构相关情况。  

  2、工作动态。及时将本局一些重要性工作动态信息进行公开。今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196条,图片咨询9条,重要通知公告20条。  

  3、法规文件及解读。发布新出台统计政策性文件1条,即《衡阳市统计局2017年“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衡统[2017]9号)。文件解读信息1条,即《衡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

  4、财政信息:公开了《衡阳市统计局2017年部门预算编制说明》、《衡阳市统计局2016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5、规划计划:公开了《衡阳市统计局2017年全市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计划》、《2017年全市统计法治工作要点》。   

  6、人事信息。公开了《衡阳市统计局2016年公开遴选拟录用人员情况的公示》。

  7、统计数据。作为政府统计部门,我局把统计数据公开作为重点予以公开。2017年,我局按时公开了《统计快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和《统计月报》有关信息。共计公开《统计快讯》信息47条,《统计分析》信息76条,《决策分析报告》1条,《统计公报》信息13条,《统计月报》信息11条。

  8、互动交流。局长信箱收到65条信息,全部按时处理回复。

  9、综合专栏。开设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机关党建、文明创建、政风行风建设、行政执法等专栏。共发布信息90余篇。

  (二)加大统计公开力度

  利用QQ、微博等新媒介,主动发布经济运行情况和统计数据,让民众及时获取统计信息;另一方面进一步健全统计新闻发布制度,引导公众正确判断、理性对待,不断扩大统计的公信力;加大统计政务公开力度,打造“阳光统计”,加大统计资料编辑与开发力度,运用衡阳统计信息网,加强和改进统计宣传和政务信息工作,更好服务公众。

  三、政策解读和回应关切情况

  2017年收到依申请公开四起,建议提案两起,“12345”政府服务热线1起,电话、信函、现场咨询等350余次,都已及时按要求回复。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7年度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涉及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五、政府支出、收费和资金信息公开

  2017年以来,本局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取任何费用。局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的收支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预算、决算、财政拨款情况等都按相关规定及时在网络平台上予以公布。政府采购项目预算、采购过程、结果及中标成交结果等信息都按相关规定在网络平台上予以公开公布。    

  六、培训情况

  2017年,4月份,举办了全市领导干部统计培训班,邀请省局核算处处长向延华、科研所所长李跃辉就GDP核算和小康监测进行了专题授课。8月份底举办了新的《统计法实施条例》专题培训班,全年共组织各类培训班30余次,参训人员达2000余人次。继续有效推进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今年于4月、6月、8月开展了领导干部《统计法》、《统计法实施条例》培训,进一步营造依法治统的良好氛围。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以来,市统计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强信息公开工作组织领导,将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质量和水平放在重要位置,充分发挥了统计信息对宏观决策和社会公众的服务作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运行顺利,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深度不够,公开队伍整体的专业化、理论化水平不高,政策的把握能力不足,2018年将从以下几个方面努力:

  (一)加大政府统计信息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让社会更多地了解统计工作,了解统计信息公开渠道,使统计信息更好地服务于民众和社会。

  (二)进一步贴近社会需求,改进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部分主动公开的信息内容还不够完善,更新还不够及时;二是统计信息公开的渠道有待拓展,方式方法有待改进;三是网上数据查询、咨询等服务系统的作用还未得到充分发挥。

  (三)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夯实基层基础工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构成相对稳定,工作科室之间的衔接,公开信息的收集与发布力度。扎实开展培训工作,以广泛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理解能力、执行能力和创新能力。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