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统计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衡阳统计信息网    时间:2015-02-04 00:00

  2014年以来,我局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相关规定和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有关要求,认真做好政府统计相关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促进政府统计公开、透明和依法统计,为领导决策需求、公众信息需求、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优质统计服务。主要工作总结如下: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工作机制

  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效落实,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将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当成一项提高行政效能、加强廉政建设、推进依法统计的全局性和长期性工作。我局明确信息公开工作由局党政“一把手”挂帅,各分管领导各负其责,分管办公室领导抓指导和总协调,相关科室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局办公室负责组织、推进和监督工作,并指定1人负责具体事务。凡需要公开的信息,先由相关科室提供,分管领导审核,报局党政负责人审定,最后由办公室专人统一发布。年初,我局将信息公开工作提上会议专题研究,协调解决具体问题;各月度,定期进行查漏补缺,年底,我局就信息公开工作总结改进,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二、主动公开信息情况

  2014年,我局通过衡阳统计信息网(www.hytj.gov.cn)、衡阳党政门户网(www.hengyang.gov.cn)、衡阳统计政务微博等阵地主动公开各类信息1100多条。其中,衡阳统计信息网发布380条,衡阳党政门户网发布187条,衡阳统计政务微博发布535条。

  1、概况信息。按要求公开了领导信息,包括局队领导简历、照片、职务、分管工作;公开了机构信息,包括市统计局职能职责及内设机构、直属机构相关情况。  

     2、工作动态。及时将本局一些重要性工作动态信息进行公开。今年共发布工作动态信息40条。重要通知公告5条。  

     3、法规文件及解读。发布新出台统计政策性文件1条,即《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统计工作的意见》。文件解读信息1条,即《衡阳市201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解读。

  4、规划计划:公开了市统计局2014年工作计划、2014年全市统计法制工作要点等工作计划。

  5、统计数据。作为政府统计部门,我局把统计数据公开作为重点予以公开。2014年,我局按时公开了《统计快讯》、《统计分析》、《统计公报》和《统计月报》有关信息。共计公开《统计快讯》信息51条,《统计分析》信息59条,《统计公报》信息13条,《统计月报》信息10条。

  6、人事信息。公开了2条人事任免文件信息。年度没有进行公务员考录和公开招聘人员。

  7、应急管理。对局机关干部职工进行了应急知识培训,在局内相关公文处理、保密工作、信访工作等制度中对应急方面进行了规定。

  8、专题专栏。重点建设政府统计数据专栏。公开情况见第5点。

  二、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单位保障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1、财政资金信息:主动公开单位2014年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和公共财政拨款“三公”经费预算。

  2、其他方面信息:没有与统计部门相关的信息需要公开。

  三、依申请公开按时回复情况

  2014年,我局在党政门户网上提供了涉外统计调查机构资格认定、统计信息及密级统计资料的公布审核、超出本部门管辖系统的部门统计调查项目审批等行政许可项目。截至12月底,没有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申请公开事项,没有接到网上咨询、办理事项。  

  四、年度报告公开情况  按规定发布了市统计局2013年度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五、存在的困难及问题  

  1、发布及时性问题。统计信息在市统计信息网发布数量多,更新快,而市统计局信息公开人员又是兼职人员,工作量比较大,难以做到信息在最快时间内在党政门户网公开发布。  

  2、信息发布类别比较单一:主要集中在统计数据类信息,其他政务信息、党务信息数量还有待提高。  

  六、2015年工作安排  

  1、加强培训。安排信息公开管理人员积极参加政府相关部门举办的信息公开业务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加强对全局干部职工在信息公开方面的知识宣传、普及,进一步正确信息公开意识。  

  2、加强管理。进一步理顺全局在局统计网站、党政门户网站及省统计局网站信息发布流程、审核流程、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强化信息公开工作管理。  

  3、加强公开力度。每月对全局可公开的信息进行排查,应公开而未公开的信息,应追究相关科室及人员的责任,并及时补发。加大政务信息、党务信息、统计信息等信息撰写力度,在信息量与质上争取比上一年有较大提升。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