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衡阳市统计局办公室关于印发 《衡阳市统计局2018年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8-05-08 00:00

机关各单位:

  现将《衡阳市统计局2018 “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衡阳市统计局办公室

                                                             201854

  衡阳市统计局2018谁执法谁普法

  工作方案

  为深入开展谁执法谁普法活动,压实普法责任,创新普法形式,增强普法实效,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法律服务、法律保障三大职能作用,坚持把普法教育与统计执法有机结合起来,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增强法治观念、养成守法习惯,为深化全市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严格执法和深入普法宣传相结合。牢固树立严格执法就是最好普法的理念,创新普法机制和方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到执法各环节全过程,开展以案释法、全民普法。

  (二)坚持日常宣传和集中宣传相结合。在日常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同时,根据统计工作职能,结合特殊时段和时间节点,开展各类重点突出、针对性强的集中法治宣传活动。

  (三)坚持立足本职和协调配合相结合。明确和理清据以履行职能的法律法规,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普法教育活动,要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互联互动互助,形成普法合力。

  三、主要任务

  (一)制定工作计划。结合全市统计工作实际,制定统计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规划、年度计划和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统计普法工作目标、原则、任务和要求。

  (二)落实学法制度。要将把领导干部学法讲法用法纳入党组和干部职工日常学习计划,针对执法普法所涉法律法规和相关规章制度,制定学习计划,确定学法内容,每年集体学法不少于2次,开展以专题辅导、座谈交流、学习研讨以及法律知识考试等活动不少于2次。落实年度学法考法制度,全局职工网上学法课时达标率100%,应考参考率100%,合格率100%

  (三)完善普法机制。坚持宣传教育和法治实践相结合,健全面向社会的普法制度,注重在执法过程中,向管理对象、服务对象、执法对象和社会公众宣讲有关实体法和程序法,解答有关法律问题,把统计执法现场变成统计普法的第一现场。

  (四)开展法治宣传。利用“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重大时间节点,组织开展面向社会的法治宣传活动,编印发放普法资料,广泛宣传统计法律法规,引导和帮助公民学习相关的法律知识,利用新闻媒体等手段扩大法治宣传效果。

  (五)加强法律培训。加强对统计工作人员特别是统计执法人员的法律培训,使之熟悉掌握和运用履行职责必备的法律知识,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权由法定、权依法使等基本法治观念,按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行使权力。

  (六)突出普法热点。针对涉及统计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开展专项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通过举办听证会、座谈会、协调会等形式,积极引导社会公众和统计调查对象有序参与统计事务管理,提高社会公众和统计调查对象学法用法的积极性。

  (七)强化内部普法。加强统计系统内部工作人员法治宣传教育培训,建立健全本系统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考法考核等制度,不断提高统计工作人员的学法、守法、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工作要求

  (一)明确工作任务。认真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度,进一步明确分管领导、责任处室和责任人员,要确定专人负责日常工作,确保统计法治宣传活动顺利开展、取得实效。

  (二)创新普法方式。充分利用重要平台宣传法律法规,用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突出以案说法、以案普法,开展好法律六进等活动。利用展板、墙报、标语、印制普法宣传单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法治氛围。

  (三)完善工作机制。完善好党组会前和干部职工会前学法机制,法律顾问参与重大事项决策机制等。认真履行职责,充分利用自身资源、发挥好自身优势,合力做好普法工作。

  附件:2018年衡阳市统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附件

   

  2018年衡阳市统计局“谁执法谁普法”责任清单

 项目

具体名称

方式方法

重点对象

完成时间

责任部门、责任人

重重点普 及的法律法规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

报刊杂志、宣传资料、物品、网络(统计局门户网站)、手机短信、微信、横幅、展板

统计部门工作人员、各机关、企事业单位统计从业人员、各企事业单位、国家机关和其他组织以及个体工商户和个人等统计调查对象

贯穿全年

政策法规科

贺秋生

《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实施条例》

《人口普查条例》

《农业普查条例》

  《经济普查条例》

  《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

专题讲座、学习讨论

各级领导、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负责人

主要普法工作

党组、中心组学习法律、法规

专题讲座、学习讨论

局党组、中心组、各科室主要负责人

  全年

 组织人事科

谢浩覃

统计法律法规进党校

  专题讲座

  党校学员

  全年

政策法规科

贺秋生

统计法规知识、统计业务会议培训

  培训会

全市统计执法骨干

  7

  政策法规科

  贺秋生

 主要普法活动

结合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组织现场宣传活动;结合执法检查宣传统计法规。

组织户外宣传活动

  全体市民

  12

  政策法规科

  贺秋生

  办公室

  陈小强

  组织人事科

  谢浩覃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