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改革专栏 > 执法全过程记录 >
行政处罚执法全过程记录操作指南
来源:政法科    时间:2017-11-24 10:47

 

执法阶段

记录内容

记录形式

备注

启动阶段

制作立案审批表,记载启动原因、行政相对人基本情况、行政执法人员立案意见、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批准情况;经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投诉、举报的,行政执法机关决定启动或者不启动行政执法程序的,还应当记录投诉人或举报人基本情况、投诉或举报的内容及时间、记录人情况、投诉或举报的处理及告知情况等内容。

书面记录

 

 

调查取证阶段

行政执法人员的数量、姓名、执法证件编号及向行政相对人出示证件情况

书面记录,事后容易引发争议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现场检查情况

书面记录+音像记录

书面记录须行政执法人员、行政相对人、见证人签字或捺指印、盖章;若行政相对人拒绝签字或捺指印的,应在书面记录上注明原因,并可请其他在场人员签字或捺指印证明;但不涉及行政相对人权利义务或依法无需行政相对人签字、捺指印的除外。录像记录应全过程不间断记录。

询问行政相对人情况

书面记录,事后容易引发争议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书面记录须行政相对人签字或捺指印

向有关单位和个人调取书证、物证、证人证言等情况

书面记录

调取证据通知书或相关记录材料上须相关单位负责人或工作人员签字或捺指印与盖章,证人证言需证人签字或捺指印。

先行登记保存证据情况

书面记录+音像记录

书面记录须见证人签字或捺指印

委托法定机构进行检验和专家评审情况

书面记录

书面记录须相关人员签字或捺指印、盖章。

行政执法机关依法需举行听证的,记录告知情况和当事人申请听证的情况;行政执法机关决定组织听证的,应当书面记载听证主持人与参加人情况、听证的时间、地点、具体内容等。

书面记录+音像记录

书面记录须行政相对人、相关人员签字或捺指印;音像记录应全过程不间断记录。

依法实施行政强制措施的,申请法院强制执行。

书面记录

 

其他应当记录的调查取证活动内容

书面记录,事后容易引发争议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审查决定阶段

记录行政执法决定作出前行政执法案件的处理意见,处理意见包括:当事人情况、证据采信与事实认定、法律依据与适用理由、拟决定的内容和裁量的理由等。

书面记录

 

需要专家论证的,记录专家意见的内容、签名及日期等。

书面记录

书面记录须参与专家签字

需进行法制审核的,记录法制审核人、审核意见及意见采纳情况等。

书面记录

 

处罚决定作出前行政执法机关履行告知行政相对人享有陈述、申辩权利的义务,记录告知文书的内容,告知文书中应当载明拟作出的行政决定、事实证据、理由、规范依据及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的途径和期限等内容;当场告知行政相对人的,记录行政相对人在相关行政执法文书上签名情况。行政相对人放弃陈述、申辩权利的,行政执法机关应当记录收存相关证据的情况;行政相对人陈述、申辩的,行政执法机关应当记录对陈述、申辩的内容及采纳情况等。

书面记录,事后容易引发争议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当场告知行政相对人的,行政相对人拒绝签字或捺指印的,行政执法人员应在记录中予以说明,并请其他在场人员签字或捺指印证明或者采用录像方式进行记录。

行政执法机关负责人作出或签署行政处罚决定的,记录签署意见和签发时间;经集体讨论决定的,记录集体讨论的情况。

书面记录

集体讨论决定的记录材料上,应有参加讨论人员的签名

记录行政处罚决定书内容,行政处罚决定书中应载明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事实以及证明事实的证据;适用的法律依据;决定内容;救济的途径和期限;行政机关和印章与日期;其他应当载明的事项。

书面记录

 

送达阶段

直接送达或当场送达的,记录送达文书名称、送达时间和地点、送达人、受送达人或者符合法定条件的签收人员等。

书面记录,事后容易引发争议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送达文书须行政相对人或其指定签收人签字或捺指印;相关人员拒绝的,由行政执法人员在备案的决定书上注明。

留置送达的,记录留置事由、留置地点和时间、送达人、见证人等。

书面记录+音像记录

送达文书须见证人签字或捺指印;录像记录应全过程不间断记录。

邮寄送达的,记录行政执法文书名称与文号,邮寄送达的凭证、回执等。

书面记录

寄发凭证上须有寄件名称、寄出日期等

委托、转交送达的,记录委托或转交的原因、送达人情况、签收情况等。

书面记录

书面记录上需有受委托人、转交人签名或捺指印

采取张贴公告、在报纸上刊登公告等方式送达行政执法文书的,记录采取公告送达的原因、公告载体及日期。

书面记录+音像记录(采取张贴公告方式送达的,应当采取照相或录像方式记录送达过程)

 

执行阶段

当场收缴罚款的,记录留存罚款收据存根

书面记录

 

依法责令行政相对人改正违法行为的,记录违法行为改正情况、回访核查情况等。

书面记录,事后容易引发争议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依法自行实施行政强制执行或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的,实施行政强制执行所需记录的内容见行政强制执行执法全过程记录操作模板。

书面记录

 

 

归档阶段

案卷形成后档案交接时,记录交接材料名称、卷数、页数、交接人员姓名、交接日期等。

书面记录,事后容易引发争议的同时进行音像记录

交接登记表上须交接人员签名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