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 > 文件通知 >
关于开展衡阳市第二次R&D资源清查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0-05-18 00:00

市统计局 市科技局 市发展改革委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 市经济委员会

关于开展衡阳市第二次R&D资源清查的通知

 

各县(市)区统计局、科技局、发改委、教育局、财政局、经委,市直各有关单位:

为全面掌握我国R&D(即研究与试验发展)活动情况,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宏观管理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决定联合开展2009年全国第二次R&D资源清查工作。根据省通知精神,经市人民政府同意,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经济委员会决定联合开展第二次全市R&D资源清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清查的目的

R&D经费支出及其占GDP的比重是衡量一个地区科技活动规模和科技投入水平的重要指标,也是反映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型衡阳建设进程的重要内容。第二次全市R&D资源清查主要是全面调查了解我市R&D活动的总体规模和分布情况;研发队伍的规模和素质状况;研发资源的投入、成果及产出效益情况;政府对R&D活动扶持政策的落实情况等,为制定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及科技发展规划,监测和评估我市自主创新能力和创新型衡阳建设进程提供依据。

二、清查的对象和范围

此次清查的对象是国民经济中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的法人单位。涉及的范围包括: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教育,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

三、清查的时间及进度安排

此次清查的标准时点为 20091231,时期资料为2009年度。

清查工作的具体时间安排是:20099月底以前完成宣传发动、实施方案、经费预算、机构组建等前期准备工作;10月底以前完成摸底调查,确定调查对象;11月底以前完成调查工作的布置和调查员培训。20101—3月开展基层调查;6月底以前完成调查资料的上报、审核和汇总;10月底以前发布R&D资源清查主要数据。2011年底以前完成清查的数据库建设和资料开发工作。

四、清查的组织实施

为加强对R&D资源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由市统计局、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共同牵头,会同教育局、财政局、经济委员会组成第二次全市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人员名单详见附件),负责清查工作的组织领导和重大问题的协调。由上述部门相关人员组成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统计局),负责清查总体方案和部门实施方案的制定以及组织实施,进行清查数据评估与审核以及全部清查资料的综合汇总,统一发布清查结果的统计公报,组织清查资料的开发研究工作。

清查工作的部门分工是,市统计局负责农、林、牧、渔业,采矿业,制造业,电力、燃气及水的生产和供应业,建筑业,交通运输、仓储和邮政业,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金融业,租赁和商务服务业,水利、环境和公共设施管理业,卫生、社会保障和社会福利业,文化、体育和娱乐业等企事业单位的调查工作;科技局负责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地质勘查业相关机构调查工作;教育局负责普通高等院校及其附属医院的调查工作;财政局负责协调清查经费落实方面的事宜;发改委负责协调清查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的衔接;经济委员会协助做好单位摸底调查工作;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参与相关行业清查工作的组织协调工作

五、清查的经费保障

此次清查所需经费由中央和地方各级财政共同负担,并列入年度财政预算,按时拨付、确保到位。

六、对各县(市)区的工作要求

此次清查是一次基本的市情市力调查,涉及范围广、参与部门多、技术要求高、工作难度大,所以务必做好以下几件事: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市)区都要成立由县(市)区统计局、科技局、发改委牵头的R&D资源清查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明确职责、各司其职、分工协作,共同组织实施本地区的R&D资源清查工作。

(二)搞好清查摸底。清查摸底是此次清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直接关系到清查工作的成败。所以,各县(市)区务必以高度的责任心组织开展单位清查摸底工作,将有R&D活动的单位如数纳入统计笼子,将没有R&D活动的单位坚决剔出去。

(三)做好数据衔接。数据质量是决定清查工作成败的关键。各地要将清查结果与一经普、二经普、第一次R&D清查和常规的年报数据比照分析,将科技投入数据与经济效益和经济质量情况结合进行综合分析,避免出现异常波动。

 

附件:第二次全市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市统计局          市科技局          市发改委

市教育局          市财政局          市经济委员会

二〇〇九年十月十五日


 

附件:

第二次全市R&D资源清查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

 

  长:谢明芳  市统计局局长

副组长:彭红光  市科技局副局长

            市发展改革委副主任

  员:贺礼霁  市财政局副局长

        彭天文  市教育局副局长

        彭振霖  市经委副处级干部

        罗理义  市统计局副局长                       

(兼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