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 > 工作简报 >
衡阳市单位清查第一次督查情况通报
来源:    时间:2010-03-08 00:00

    自10月20日起,市统计局兵分六路,由市局领导带队,对各县市区第二次经济普查各项准备工作落实情况及单位清查情况进行督查。现将督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 督查的基本情况
    祁东县  10月9日,祁东县召开全县普查员业务培训会,10日,召开县直单位培训会,下发了各类文件、方案。12日,清查摸底全面铺开,全县分区实行责任制,由局里领导带队的五个清查组,对各分区分片包干,一抓到底。
   
    衡南县  该县制定了经普目标管理、宣传、业务培训、清查实施、数据质量控制等5个方案,将经普工作制度化。同时要求认真清查,对于消失单位一定写出说明。5部门数据收集完善,有乡镇清查底册。

   衡东县  领导重视,召开了全县动员和业务培训会议,县政府主要领导作经普动员。全县经费到位情况良好。建立了局领导分片包干责任制,并签订了责任状。局长带队到各组和各乡镇督察,积极做好部门协调工作,部门资料全部整理完毕。

    衡阳县  该县领导机构成立时间虽然较晚,但经普工作不等不靠,积极推进。高标准,严要求地对普查“两员”进行了培训和动员,“两员”经费迅速落实到位,保证了清查工作扎实有序进行。

    蒸湘区  领导高度重视经普工作,自经普工作开展以来,密切协调各部门分工协作,为清查摸底工作打下了良好基础。蒸湘区重视宣传工作,制作了普查宣传专栏。普查员实行每天日报制和报告登记制。上下联系密切,信息相通,有力地保障了全区经普工作的顺利开展。
    雁峰区  清查摸底前,召开了全区动员大会。常务副区长、经普领导小组组长李军做了动员报告,并提出了具体要求;同时,对全区的普查员、指导员进行了业务培训。工作上实行领导分工明确、包干负责、责任到人。

    衡山县  10月13日召开了县经济普查动员暨清查摸底培训会议,全县17个乡、镇长、秘书、70余家县直机关单位主要负责人和统计员参加了会议。在普查基础工作中做到四个到位:领导重视、组织机构成立到位;部门衔接落实到位;普查经费落实到位;清查摸底工作到位。

    珠晖区  自开展清查工作以来,成立了专人负责的领导小组,组织了高素质、业务强的普查队伍,各项工作扎实开展。清查工作提前完成,已进入数据录入阶段。

    开发区  10月9日召开了单位清查动员会,参会人员包括经普领导小组成员及所有指导员、普查员。动员会上部署了下阶段具体清查工作,将全区划分为4个社区,制定了各小区详细地图并分发到各普查员手中,截止10月20日,各小区数据已基本上报,清查完成率达98%以上。
    南岳区 该区在单位清查过程中,采用以块为主,条块结合的责任制。个体户清查以居委会为主,法人单位清查以各专业人员为主。目前,清查工作已基本完成。
常宁市  10月15日召开了全市经普动员大会,随后对全市的“两员”进行了业务培训,明确了业务分工,责任分配。目前,全市27个乡镇数据已全部上报,清查工作基本完成,并及时转入数据录入阶段。

    耒阳市  领导班子非常重视经普各项准备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在多个重大会议上强调经普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拨出专项经费用于普查人员业绩考核,极大地调动了“两员”的工作积极性。同时,耒阳市经普办注重加强宣传优势,在《新耒阳报》头版头条连续刊登经普宣传文件及资料,为清查工作的顺利有序开展铺开了道路。

    白沙工业园  该园按时成立了经普领导小组,由工业园管委会刘副主任担任组长,经普办设产业发展部。目前清查登记工作已全部完成。

    石鼓区  该区在经普工作中大胆创新,积极寻求科学、形式多样的普查新举措。区经普办将每周一定为经普工作调度会。会上,总结上周工作进展情况,对本周工作进行安排。同时,针对工作中的各种矛盾和问题,通过集体探讨的方式现场予以解决,并及时开辟了经济普查专网。此外,区经普办与测绘、规划、国土等部门合作,绘制出全区大比例电子地图及行政区划图。该电子图精确到各小区,标注有普查区域界线等信息,可帮助普查员合理规划普查路线,保证普查对象不重不漏,也为普查完成后建立统计地理信息系统打下坚实基础。

   二 发现和存在的问题
    1、宣传力度,有待加强。虽然我们在清查摸底前采取了一系列的宣传措施,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一些被调查对象对经济普查不理解,不配合,给普查员的工作带来了一定难度。
    2、个别区县普查员责任心有待提高。督查中发现,有的普查员态度不够端正,对清查任务应付了事,导致漏登现象比较严重。
    3、业务技术有待改进。突出表现为程序上的问题,这其中一方面为程序的本身开发不够完善,另一方面则是程序员自身对程序的应用操作不够熟练。此外,普查员对部分个体户经营的性质和范围不能明确界定、经营者属法人单位抑或产业单位不能正确区分的问题也还存在。
    4、小区清查底册和地图不完善。在督查中,有的单位没有小区地图和底册,有的小区地图和底册存在不规范、不完整的现象。
    5、单位清查进度不平衡,个别县市区进度未能按整体要求按时完成。

    三 值得借鉴的经验和方法:
    1、衡阳县、衡南县、常宁市、石鼓区、祁东县、衡东县、耒阳市、蒸湘区实行责任到人,分片包区,一包到底,并充分利用媒体优势,展开强势宣传,极大提高了经济普查的影响力和知名度。
    2、衡阳县,蒸湘区,珠晖区,常宁市,华新开发区将普查员登记的个体户和单位数与经济奖励挂钩,每登记一家给予一定的经济奖励,从而消除了普查员的消极漏登心理,提高了普查员的积极性。
    3、石鼓区、蒸湘区、南岳区建立了完善的资料登记制度,所有登记收集的资料按区域,日期整理归纳,同时每天坚持日报制,明确进度,极大方便了清查摸底工作的顺利有序进行。
    4、珠晖区,石鼓区,南岳区,华新区加班加点,提前完成清查工作。并及时转入数据录入和查遗补漏工作。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