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 > 领导讲话 >
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 确保经济普查工作顺利完成
来源:    时间:2010-03-08 00:00

--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在全市第二次经济普查暨统计工作会议上的发言

各位领导,同志们:

    党中央、国务院决定在2008年开展第二次全国经济普查,这是关系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我们宣传部门一定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市委、市政府的要求,明确责任,积极行动,切实做好宣传工作,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确保这次经济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首先,要统一思想认识。开展经济普查,是掌握国情国力,凝聚民心民意,改进政务政令,为全面建设富民强市提供科学依据,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提供信息服务的一项重要工作。它不仅关系到党和政府决策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而且关系到市场主体从事经济活动的能力性和前瞻性;不仅关系到国民经济可持续性发展,而且关系到社会的全面进步,具有重要的意义。经济普查既是一项事关全局的基础性工作,也是一项与各行各业密切相关的群众性工作。如何动员全社会关注、理解和参与经济普查工作,是搞好这次普查的重要环节,也是宣传部门的重要职责。因此,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认真做好经济普查宣传这一和平时期的重大社会动员工作,把它作为服务中心、服务大局的一件大事来抓,作为参与经济、参与改革的一件好事来抓,作为面向基层、面向群众的一件实事来抓。

    其次,要明确宣传重点。经济普查宣传涉及的内容比较多,涉及的对象比较广,我们要在全面把握的基础上,突出重点,突破难点,消除盲点。要重点宣传经济普查的目的、意义、对象、范围内容、有关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基本要求,让广大群众特别是二、三产业经济主体明白什么是经济普查,为什么要进行经济普查,怎样进行经济普查,经济普查和自己有什么切身关系等,使经济普查深入人心,广为人知。要把有针对性的舆论宣传和深入细致的思想工作结合起来,帮助重点对象消除顾虑和误解,引导他们如实申报普查项目。随着普查工作的进展,要注意宣传各地各部门的工作动态,宣传在普查过程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先进经验。要结合经济普查大力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开展基本国情和市情教育,开展经济理论和政策法律教育,激发人们的爱国热情、创业激情和改革精神,用实际行动推动衡阳的现代化建设和“三化”进程。

    第三,要搞活宣传形式。生动活泼对于增强宣传的吸引力、调动人们的积极性至关重要。在经济普查宣传中,我们要注意采取多种形式,既要有新闻宣传,又要有社会宣传;既要有集中性宣传,又要有经常性宣传;既要有声势浩大的群众性宣传,又要有深入细致的针对性宣传。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站等新闻媒体的优势,灵活运用新闻报道、领导访谈、专题专栏、综艺节目等多种形式进行宣传报道。同时,要充分发挥街道办事处和居民委员会、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的作用,广泛运用标语、板报、咨询、宣传橱窗、报告会、座谈会、专题讲座、知识竞赛、文艺表演、绘制宣传画、编发宣传资料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总之,要充分利用各种手段,不断创新宣传手法,注重提高宣传效果,做到既有深度,又有广度,逐步升温,形成声势。
   
    第四,要加强组织领导。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单位要把这次经济普查宣传作为今年经济宣传的重要内容,纳入整体计划,作出具体安排。宣传部门以及新闻、文化、出版单位要与普查办加强联系,密切配合,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履行职责。有关新闻单位要确定专人负责,安排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记者、编辑具体负责经济普查的宣传报道工作。要虚心向专家和有关专业人员学习,努力掌握经济普查的政策法规和有关业务知识,确保宣传报道的全面性、准确性。要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严守宣传纪律,把握宣传口径,确保经济普查宣传的正确导向。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