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领导讲话 >
在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    时间:2010-08-30 00:00

在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宣传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中共衡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傅茂棠

2010827

 

同志们:

根据会议安排,下面我就如何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提高认识,高度重视

人口普查是十分重要的国情国力调查,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一件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我市先后进行过五次人口普查,最近一次距今已有10年时间。10年来,我市人口在数量、素质、结构、分布和居住等方面的变化很大。通过此次普查,取得翔实、准确的人口资料,对于我们搞准市情,科学制定十二五规划,统筹安排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推动科学发展、实现富民强市,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目前,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已经进入关键阶段。距人口普查登记的标准时点——2010111日只有2个多月时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做好人口普查登记前的各项准备工作,时间非常紧迫。与前几次人口普查相比,此次普查情况更为复杂,工作难度更大:指标多达80多项,范围首次扩展到在我市常住的港澳台和外籍人员,人口迁移流动数量大、频率高,人口居住地不稳定、人户分离现象普遍,公众对自我信息的保护意识增强,普查过程中会遇到很多的困难和问题。如何动员全社会理解、支持人口普查工作,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关系到人口普查的进展和成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各级宣传部门、人口普查机构和新闻媒体一定要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充分认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认真抓紧抓好。

二、突出重点,明确任务

今年630日,市委宣传部和市人普领导小组联合出台了《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办法》,对人口普查的准备、登记复查、成果发布三个阶段的宣传活动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按照办法的总体要求,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阶段,有计划、有层次、有重点地抓好宣传工作。

一是区分宣传层次。要根据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运用多种宣传形式,在不同工作阶段和工作环节面向不同层次人群开展富有针对性、实效性的宣传动员和社会发动工作。根据普查对象的居住特点、生活特点和活动特点以及人口普查的难点、普查对象关心的热点,制定严密的宣传计划,安排不同的宣传内容和宣传形式。社区居委会和村民委员会要加强对特殊区域和特殊群体的宣传,加强对家庭户和流动人口的宣传,实现点面结合,全员覆盖。

此外,由于本次人口普查首次将在华居住的境外人员纳入普查范围,还要积极做好我市境外人员的宣传工作,争取他们理解支持,确保境外人员的人口普查顺利进行。

二是突出宣传重点。要根据普查工作的进展情况,及时宣传相应的重点内容。在普查准备阶段,以宣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为主线,主要宣传普查目的意义、普查主要内容、普查对象的法律义务等;在普查高潮阶段,主要对普查入户摸底和现场登记的意义进行宣传;在普查登记复查阶段,重点宣传普查对象应当依法履行普查义务,宣传各级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积极支持,各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同作战的合作精神,宣传普查人员克服困难坚持依法普查的工作作风;在资料开发应用阶段,主要围绕人口普查发布的成果进行宣传,重点做好对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发布和解读。要结合普查数据大力宣传与人口相关的社会经济领域取得的变化和成就,充分发挥人口普查效益。

三是注重宣传协作。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涉及面广,既有新闻宣传,也有社会宣传和组织发动。宣传工作进度和宣传重点需要协调一致,仅靠人普办或宣传部门都难以高质量完成。各级宣传部门、人普办要动员一切社会力量,积极协调各级公安、计生、民政、交通、教育、卫生、金融、通信、 新闻媒体,紧密围绕人口普查的中心工作,及时做好沟通,周密组织实施。特别要充分调动乡镇政府和村民委员会、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委会等基层组织,最大限度地动员各行各业通力协作、密切配合,10月份要在全市范围内形成声势浩大的人口普查宣传热潮。

三、创新形式,确保实效

人口普查是和平时期最大的社会动员,是一项庞大的社会调查系统工程。全市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在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密切工作配合、创新宣传形式,提高全民对人口普查的认知度和配合度,为人口普查创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作为人口普查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宣传部门要加强对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各级宣传部门要在前一阶段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对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要切实按照市委宣传部和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联合下发的《宣传办法》的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具体实施办法,并尽快作出安排部署,确保每个阶段的宣传任务落到实处。各新闻单位要按照这次会议的要求和部署,制定宣传计划,安排报道时间,组织报道力量,形成一个立体的人口普查宣传网络。

二是创新宣传形式。在人口普查宣传中,要充分借鉴和吸取历次普查宣传的经验,不断创新宣传方式方法,提高宣传实效。既要充分发挥主流媒体的作用,运用新闻报道、领导访谈、专题节目、公益宣传等多种形式进行人口普查宣传,又要充分运用户外广告牌、宣传画、宣传栏、手机短信等手段以及文艺表演、知识竞赛、电影下乡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扎实有效地做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既要有声势浩大的群众性宣传,又要有深入细致的针对性宣传,帮助普查对象消除顾虑,引导他们如实申报普查项目;既要开展集中性宣传,又要组织经常性宣传,使人口普查宣传既有热度,又有力度,把宣传工作贯穿于人口普查的全过程。

三是把握宣传导向。人口普查宣传的政治性、政策性很强。各级新闻媒体要自觉遵守宣传纪律,把握宣传政策,确保正确导向。要始终坚持团结稳定鼓劲、正面宣传为主的方针,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有关政策、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知识、方法和步骤;大力宣传各地人口普查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大力宣传人口普查中的重大活动和先进典型。工作中,要虚心向有关专家和专业人员学习,努力掌握人口普查的政策法规和业务知识,确保宣传报道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人口普查数据和成果依法由人口普查机构统一发布,要严格把关,准确报道。凡涉及普查工作的政策口径和敏感问题的公开报道口径,要按程序报批,严防不讲政治、不负责任的炒作,确保宣传工作不出任何纰漏。

同志们,人口普查工作已进入关键时期,我们要在市委、市政府领导下,切实履行职责,扎实有效工作,为我市人口普查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为圆满完成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