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领导讲话 >
齐心协力 步调一致 全力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来源:    时间:2010-08-30 00:00

齐心协力      步调一致

全力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统计局副局长   罗理义

 

2010827

 

同志们:

  这次全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的主要任务是,传达贯彻全省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精神,交流前期宣传工作经验,部署和动员下一阶段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市委宣传部对这次会议非常重视,傅茂棠副部长等领导同志亲自出席并将作重要讲话,市统计局谢明芳局长亲自主持会议也将作重要讲话,请大家认真贯彻落实。下面我先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入贯彻全省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精神

  812日至13日,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省委宣传部联合在长沙召开了全省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对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部署。省统计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省人普办主任李新连、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张志初出席会议并讲话。省统计局局长、省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张世平主持会议。长沙、邵阳、郴州等市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湖南日报社、湖南电视台、红网等新闻媒体在会上作了表态性发言。各市州人口普查办公室、党委宣传部以及省内各主要新闻单位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李新连简要回顾了人口普查前期工作。他说,自去年83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以来,各级各部门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省统一的进度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多项工作获得了国务院人普办的表扬。目前,乡级以上普查机构全部建立;省和各市州、县相继开展了专项试点和综合试点;普查工作进度和定期报告制度已经建立;户口整顿工作全面展开;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已近尾声;人口普查业务培训正向乡、村两级展开;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正在升温;开展了人口普查的督查工作。

  李新连在谈到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重要性时说,宣传工作是人口普查的重要环节,是确保人口普查成功的重要保障,在整个人口普查工作中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只有充分做好宣传工作,才能调动起普查员的积极性和责任心,才能使广大公民了解普查、配合普查,从而获得真实准确的人口数据。要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支持和参与人口普查的局面和合力,必须大张旗鼓地开展好宣传动员工作。要取得普查对象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必须大力宣传人口普查的意义、普查对象如实申报的义务和为普查对象保密等相关政策。要使广大普查人员恪守职业道德,牢固树立“视普查数据质量为生命”的工作理念,也必须加强宣传工作。

李新连要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要紧紧围绕确保普查成功来开展。要抓好全省宣传工作方案的贯彻落实。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方案》的指导思想、目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各地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本地区的宣传实施方案。要明确各级宣传工作的重点与职责。省人普办将组织发放人口普查宣传物资,全力做好全省“人口普查宣传月”的规划和筹备工作,并积极与有关媒体进行合作,争取制作一台集政策性、知识性、趣味性于一体的人口普查专题节目。做好宣传保障,使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要加强人普机构与宣传部门及媒体的协作配合。各级人普机构要积极主动地与宣传部门及媒体进行沟通联系,主动向本级宣传部门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遇到临时性的重大任务要及时向宣传部门报告衔接。要把握人口普查宣传口径和舆论导向。在宣传内容、提法和表述上必须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普查的相关政策、各项工作细则、填表说明等国家统一规定相一致。对人口普查政策以外的问题,也要按照国家现行政策和有关法规进行宣传解释。要做好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对公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要及时进行回复,耐心做好说明,为老百姓释疑解惑,打动人心,消除误会。

张志初在讲话中要求,全省人口普查宣传要认识更深一点,力量更强一点;任务更明一点,贴得更近一点;创新更多一点,形式更活一点;导向更正一点,效果更实一点;配合更紧一点,保障更好一点。

张志初说,如何动员全社会理解、支持人口普查工作,引导人们积极参与到这项工作中来,关系到人口普查的进展和成败,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环节。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强化大局意识,从深入落实科学发展观的高度,从加快推进富民强省步伐的高度,充分认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重要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把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作为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一项重点工作,摆上重要议程,认真抓紧抓好。

张志初说,人口普查宣传内容多,涉及面广,任务繁重,要按照省委宣传部和省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联合制定的《湖南省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方案》,根据不同对象、不同阶段,有计划、有重点地做好宣传工作。要抓好重点内容、重大活动和先进典型的宣传。在普查准备阶段,以宣传《统计法》、《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和《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为主线;在普查高潮阶段,主要对普查入户摸底和现场登记的意义进行宣传;在普查登记复查阶段,重点宣传普查对象应当依法履行普查义务;在资料开发应用阶段,主要围绕人口普查发布的成果进行宣传。新闻媒体要对人口普查各个阶段的系列重大活动及时进行宣传报道,营造浓厚的舆论氛围。

张志初说,全省各级宣传部门和新闻媒体要密切配合、明确责任,注重创新落实。要强化组织领导,各级宣传部门要切实按照方案要求,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具体实施方案,并尽快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广播、电视、报刊、互联网等媒体要充分发挥主力军作用,制定宣传计划,组织精干力量,安排报道时间,开辟专题专栏,形成立体的人口普查宣传网络,要有序推进、逐步升温,在10月形成宣传热潮。要努力创新方式,灵活采取多种形式,不断提高宣传实效。要把握宣传导向,各级新闻媒体要自觉遵守宣传纪律,把握宣传政策,确保正确导向,确保宣传报道工作的全面性、准确性。人口普查数据和成果依法由人口普查机构统一发布,要严格把关,准确报道。

  各地要按照省人普办统一要求,深入贯彻全省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步调一致,及时跟进,确保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上下联动,收到实效。

  二、认真总结我市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

  自去年921日市政府发出《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以来,各级各部门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按照全市统一的进度要求,扎实推进各项准备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多项工作获得了省人普办的表扬。

  一是积极组建各级普查机构。目前,全市乡级以上各级政府基本上都成立了由政府领导任组长、各有关部门负责同志任成员的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并设立了由政府有关部门组成的人口普查办公室,形成了政府统一领导、部门共同参与的人口普查组织体系。95%以上的村级机构组建了人口普查工作小组,已在陆续开展工作。

  二是制定普查工作进度,建立定期报告制度。根据省人普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的要求,结合衡阳的实际情况,我市于今年3月出台了《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衡人普办[2010]1号),并专门建立了人口普查工作进展情况定期报告制度,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明确了专人负责人口普查工作进展中的情况调研、收集和上报工作,从今年3月份开始,每10天向市人普办报送一次工作进度。

  三是召开人口普查动员会,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324日,我市召开了全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议,传达学习李克强副总理在国务院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省人口普查动员大会精神,全面部署全市人口普查工作。会上,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常务副县市区长、管委会副主任向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廖炎秋递交了《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明确了人口普查的目标责任和奖惩办法。

  四是开展工作督查,狠抓工作落实。今年4月上旬,市人普办、市统计局联合推出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全市共分7个组,每个组联系2-3单位,设组长1人,联络员1人,工作人员若干人。426-30日、817-20日,在市统计局局长、市人普领导小组副组长谢明芳的带领下,市统计局局队领导带队分成7个组,分赴全市12个县市区、1个开发区、2个工业园,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实地查看、收集资料等形式,多次督查人口普查前期准备工作。督查工作结束后,下发了督查通报。今年4月以来,市人普办又先后走访了全市8个县市区及若干乡镇,深入基层督查人口普查各项工作落实情况。

五是组织人口普查综合试点。今年524-65日,626-76日,市人普办在蒸湘区红湘街道联合新村社区和祁东县过水坪镇俄井村开展了城市和农村市级综合试点。通过试点,检验了普查方案,锻炼了普查队伍,发现了普查登记中存在的问题和难点,为全市人口普查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具有指导意义的实践经验。

    六是进行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区域划分和地图绘制是人口普查的重要基础性工作,目的是要在遥感影像地图上逐级划清各级普查登记的范围,直到划分出每个普查员的责任区,做到在地域上不重不漏。在国土部门的大力支持下,目前乡级边界标绘和普查区划界标绘工作已经结束,正在转入对普查小区的划分和普查小区图的绘制。

七是开展人口普查业务培训。719日至24日,市人普办对全市12个县市区、1个开发区、2个工业园的90余名业务人员统一进行了业务综合培训,分别就普查方案、填表说明和10个工作细则进行了详细讲授,同时,还专门组织参加培训的业务人员进行了户主姓名底册、普查表填写,快速汇总等练习和答疑、讲评。目前,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也先后启动了业务综合培训工作。

八是启动户口整顿工作。户口资料是人口普查登记的重要参考,是一项基础性工作,户口整顿是人口普查工作的必要步骤。为此,市政府办公室转发了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市公安局《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各单位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今年721日,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暨户口整顿工作动员大会,对户口整顿工作进行了总动员。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炎秋到会作了重要讲话,市公安局副局长肖海波就户口整顿进行了安排部署。按照衡政办函[2010]86号要求,市公安局出台了《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实施方案》,并成立了由副局长肖海波任组长的户口整顿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全市人口普查户口整顿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

九是积极做好普查指导员和普查员(简称“两员”)的选调。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共需“两员”4万余人,为了做好“两员”选调工作,市人普办于今年76日印发了“两员选调、培训工作的通知”,各地迅速行动,按照市里要求,及时做好“两员”选调,到820日,已有11个县市区、1个开发区、2个工业园建立了“两员”信息库,将“两员”名单上报了市人普办。

  总体上看,我市人口普查各项准备工作正在扎实推进,开局良好,但问题不容忽视。主要是个别县市区认识不到位,经费难落实,工作进展缓慢;一些地方对普查员和普查指导员选调和培训的难度估计不足,“两员”工作补贴尚未落实。

  三、认真回顾普查准备阶段宣传工作的主要成效

  我市的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自启动以来,各级各部门通力合作,争相创新,做了一些前期性的工作。

  (一)领导重视,及早谋划人口普查宣传工作

  市政府《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中,要求各地要加强对人口普查工作的宣传报道,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报刊广播电视和互联网等媒体要广泛深入宣传人口普查的重要意义和工作要求,引导广大普查对象依法配合普查,如实申报普查项目,为普查工作顺利实施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人普领导小组组长廖炎秋在全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动员会上强调指出,认真组织实施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今年统计工作的重中之重。全市各级宣传部门一定要做好宣传动员工作,要围绕户口整顿、调查摸底、入户登记等工作,积极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宣传活动,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市委宣传部充分发挥对新闻媒体的领导、组织和协调职能,将人口普查宣传纳入工作计划,作了整体安排。在3月下旬召开的人口普查动员大会上,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傅茂堂指出,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是“人人有责、人人参与”的大事,各个市级媒体要把人口普查的宣传放在十分重要的位置上,做好宣传计划,利用各类媒体各自的优势,通过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广大人民群众了解和支持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

  (二)部门支持,率先成立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委员会

  在市委宣传部的大力支持下,我市于今年513日,在全省率先成立了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委员会,统一组织领导全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委员会由市委宣传部调研员傅茂堂担任主任,市统计局副局长罗理义、市计生委副主任邓玉生、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副局长蒋清分别担任副主任,7月下旬,增补市文化局副局长左琼颖、衡阳日报社副总编辑王小勤为副主任,成员由市委宣传部新闻科、宣传科,市人口计生委宣教科,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办公室,市统计局办公室、人口和社会科技统计科主要负责人组成,7月下旬,增补市文化局社文科、衡阳日报社采访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委员会还下设了宣传组,人员由各单位宣传骨干组成。宣传工作委员会主要职责是:组织领导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负责制定并组织实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规划,编写人口普查宣传资料,组织各类新闻媒体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报道活动,制作人口普查宣传品等,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动员,取得广大群众、社会各界对人口普查工作的理解、支持和配合,努力营造一个领导重视、群众参与、社会关心的良好氛围,为全市人口普查的顺利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与此同时,630日,市人普领导小组与市委宣传部联合印发《关于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办法的通知》,从宣传工作的组织领导、保障措施,宣传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宣传活动的时间安排等几个方面对我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进行了全面部署。

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在有关部门的协调配合下,也开展了形式多样的“预热”宣传活动。衡南县人普办今年7月中旬利用召开人普工作会议的机会,举办了一场生动活泼、自编自导自演的宣传人口普查的文艺晚会。蒸湘区、祁东县利用城市和农村综合试点的机会,及时搞好人普宣传。试点期间共分发、张贴“致普查对象的一封信”5000余份,“福”字纪念卡2000余张,试点社区、村组悬挂横幅20余条,宣传板报3块。

  (三)多级联动,着力打造人口普查宣传声势

  为全面开展人口普查宣传活动,全市各级各部门紧紧围绕人口普查工作重点和宣传要点,借助多种方式方法,齐心协力打造人口普查宣传声势。

  1、利用统计网站搭建宣传平台。今年4月上旬,《衡阳统计信息网》开通了“衡阳市第六次人口普查专栏”,搭建了宣传普及第六次人口普查知识、交流全市各地工作经验、解答人口普查业务问题的网上平台。专栏开通至今,已发布各类普查信息100多篇,编发《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简报》43期,网上解答普查业务问题30余人次。全市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也在政府网站开通了人口普查专栏。

  2、借助新闻媒体达到宣传效果。为使人口普查家喻户晓,除日常的动态宣传外,对全市人口普查的重要事件,市各大媒体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做到了电视有影、报纸有字。经过市长批准,市人普办在618日《衡阳日报》全文刊登了《全国人口普查条例》,印发8万余份,分发到全市各机关、企事业单位、医院、学校、旅馆、餐厅以及村(居)委会,发挥了很好的宣传效应。

3、运用多种形式扩大宣传范围。春节前夕,市人普办精心制作了10000余份以人口普查为主题的贺年明信片,发送到市、县、乡三级,向各级政府领导宣传普查知识。今年二月,市人普办借“两会”召开之际,把1万多个印有人口普查宣传标语的环保袋分送到市县区“两会”代表和逛超市的市民手中;利用“五下乡”活动的契机,走村串户,深入田间地头,将近10000份普查宣传年历送到农民家中。

4、制定详细的人普宣传工作项目。为了把人普宣传工作落实好、组织好、宣传好,8月初,市人普办按照《实施办法》的要求,将宣传项目进行细化,对市、县(市)、区的人普宣传项目区别对待、有所侧重,能统一安排的作了统一安排,确保了人普宣传多形式、多角度、多范围。同时,还安排了人普宣传彩车游行活动。

  通过各级各部门有领导、有计划、有创新的广泛宣传动员,我市已营造出良好的宣传氛围,初步取得了广大群众、社会各界,特别是各级领导对人口普查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为人口普查在全市的顺利进行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但是,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仍存在发展不平衡,基层宣传工作深入不够、有待细化,宣传经费难以保障等问题,需要引起重视。

四、全面推进后续准备工作,迅速掀起新的宣传高潮

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还有很多事情要做,要一环扣一环的扎扎实实的抓好,具体的讲就是要关注五个方面的问题。

  (一)切实抓好全市宣传工作办法和具体宣传项目的贯彻落实

  市委宣传部和市人口普查领导小组联合制定的《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实施办法》以及《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具体项目安排的通知》,明确了这次人口普查宣传的目标任务、宣传重点、宣传步骤、宣传方式和工作分工,是这次普查宣传的总纲。根据人口普查工作进度安排,我市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分四个阶段进行。20101月至9月为普查准备阶段,集中宣传人口普查的相关政策、基本知识和工作要求。201010月为普查宣传高潮阶段,重点是组织全市“人口普查宣传月”活动,对普查入户摸底和现场登记的意义进行宣传。201011月为普查登记复查阶段,宣传以普查对象依法履行普查义务,积极参与普查登记为主要内容。20114月至20125月为普查成果发布阶段,宣传主要围绕人口普查发布的成果进行,重点做好对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的发布和解读。

  各级各部门要切实按照《办法》的指导思想、目的任务和要求,结合实际情况,抓好贯彻落实。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好本地的宣传实施办法,切实抓好具体宣传项目的落实。

  (二)务必明确各级宣传工作的重点与职责

  这次会议之后,市人普办将组织发放人口普查宣传物资,全力做好全市“人口普查宣传月”的规划和筹备工作,并积极与有关媒体进行合作,在8月下旬采取答记者问的形式,登载一期人口普查知识答记者问。

  县、乡两级人普办要把宣传工作列为重要工作内容,及早谋划宣传项目,制定好人口普查宣传实施办法,落实宣传经费,做好宣传保障,建立起人口普查宣传工作的督导、检查和考核机制,使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有组织、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要明确工作职责,理清宣传工作思路,规范宣传内容,按照人口普查工作进程及时启动宣传项目。要注重创新宣传形式,突出宣传的重点和针对性,切实提高宣传实效。

  (三)大力加强人普机构与宣传部门及媒体的协作配合

  在工作过程中,各级人普机构要积极主动地与宣传部门及新闻媒体进行沟通联系,不能以为宣传工作是由宣传部在牵头,有各个新闻媒体在进行,人普办就可以在旁边当甩手掌柜。要主动向本级宣传部门提出需要协调的宣传事项和报道内容,及时向新闻媒体提供人口普查的工作信息和相关资料,遇到临时性的重大任务要及时向宣传部门报告衔接。

  (四)正确把握人口普查宣传口径和舆论导向

  人口普查宣传工作不仅涉及面广,而且政策性强,各地一定要把握好宣传导向,在宣传内容、提法和表述上必须同《全国人口普查条例》、《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方案》、普查的相关政策、各项工作细则、填表说明等国家统一规定相一致。对人口普查政策以外的问题,也要按照国家现行政策和有关法规进行宣传解释。宣传报道要以正面宣传为主,以动员全社会参与人口普查为主,以动员普查对象配合人口普查为主。

在具体的组织实施中,要找准宣传重点和着力点,掌握好宣传工作节奏,加强对宣传效果的监控和检查,努力实现宣传方案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要根据普查的进程需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做好政策解读,防止随意炒作。要做好对广大群众的宣传引导工作,对公众提出的各种问题,要及时进行回复,耐心做好说明,为老百姓解疑释惑,打动人心,消除误会。

(五)认真组织好人普宣传彩车游行活动。宣传彩车游行是人普宣传的一个重要形式,在城镇、农村集中进行宣传,对扩大人民群众知晓人普,配合人普,参与人普将会起到很好的作用。市人普办对此项工作已作了安排,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积极参与、认真准备,并以此为契机,推动当地的人普宣传。

  同志们,现在距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标准时点111日只剩60多天,人口普查宣传工作已经到了关键时期。希望各级普查机构、各级宣传部门,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充分认识到我们在这次普查中担负的神圣责任和艰巨任务,同心协力,全力做好人口普查的宣传动员和组织实施工作,将我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宣传工作推向新的高潮!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