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六次人口普查 > 文件通知 >
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来源:    时间:2011-05-09 00:00

 

 

 

 

衡人普办[2011]4

 

关于认真做好2011年度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

 

各县市区、开发区、工业园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人口普查是一项重大的国情国力调查,也是一项工作项目多,延续时间长的系统工程。2010年,全市各级普查机构在市人普办的统一组织下,按照国家、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顺利完成了人口普查年度工作,取得了重大阶段性成果。2011年是全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出成果的一年,各地要按照国家、省人普办《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进度》要求,继续认真做好人口普查后续工作,确保我市本次人口普查取得圆满成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全力抓好普查资料数据处理和编审工作。普查资料数据处理和编审工作是整个人口普查十分重要的环节,各级人普办要按照省人普办的要求,牢固树立程序唯一、服从大局、时间紧迫、质量第一、数据安全的观念,按时保质做好以下工作:

()继续认真做好普查表短表数据的审核、改错工作。各级人普办要安排专业技术人员投入到普查短表审核、改错工作中去,确保普查短表准确无误。

()严格按照市人普办的要求,及时做好普查表长表和死亡表的光电录入和数据编审改错工作。切实加强对结构性数据的审核,保证普查表长表数据准确和及时上报。同时要认真整理,将审核无误的普查表长表和死亡表图像资料及数据等文件,按相关工作安排及时上报。

()各地要于6月中旬前,将利用遥感影像资料制图的普查区域地图资料整理上报。

二、认真评估,切实搞好普查数据公布工作。各级普查机构和普查工作人员要增强责任意识,加强对普查数据的评估审核,组织各方人员深入调研,防止人为因素对人口普查数据质量的影响,按要求及时完成对普查数据的评估工作。要按照国家、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本次人口普查的主要数据,待国家和省通过公报的形式对社会公布后,我市即向社会公布。各地2010年的人口数据均应以人口普查公报为准,普查数据发布前,不得对外提供工作过程中的数据。

三、转化成果,大力开发普查资料。普查获得的大量数据,必须经过加工、分析,才能更好地为各级党委政府、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各级普查机构要制定人口普查成果开发应用计划,及时编印普查数据资料,充分动员各方力量,及时组织好普查主要数据的分析研究工作,利用多种形式宣传普查成果,确定若干重点课题向社会招标研究,将普查数据转化为党政领导决策和社会公众运用的科学依据。

为了更加有效地做好普查资料的开发利用工作,各地要及时总结交流经验,可以适当通过外出学习等形式,学习借鉴外地资料开发利用的先进经验,做好本地资料开发工作。

四、落实责任,切实做好普查资料的系统管理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启动人口普查数据库的研制与建设,对普查资料进行妥善保管,做到专人专机管理,并做好数据资料的备份,确保数据永久安全保存,以便于开发利用。

各级普查机构对经手的普查资料要严格保密,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对外提供、泄露,不得作为对人口普查对象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依据,不得用于人口普查以外的目的。

普查资料光电录入结束后,由市人普办把原始普查表原封包装,统一存放,待省人普办通知后,将普查表安全运送到省人普办指定的地点。

五、开拓创新,积极建立人口地理信息系统。为了提高人口普查的技术水平和扩大人口普查资料应用的领域,国家将利用本次人口普查区划和地图数据,建立完整的人口地理信息系统,满足普查和资料开发等应用需求。我市也将按照省人普办的统一部署,积极做好人、财、物各方面的准备,研究建立衡阳人口地理信息系统。各地要根据需要认真做好相关准备。

六、及早动手,努力做好人口普查总结等相关工作。全市各级都要及时总结普查工作经验,报告普查工作进程,认真完成技术业务等方面的总结报告,收集有关先进人物和事迹,为全面总结表彰做好准备。

七、创造条件,继续落实人普经费,确保工作需要。要贯彻落实市人民政府《关于做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的通知》(衡政发〔200927号)精神,将人口普查经费列入2011年度各级财政预算,并督促及时落实到位,为普查后续工作提供必要的资金、设备和环境保障。“两员”补贴未落实到位的地方,一定要千方百计落实到位。

八、高度重视,继续加强对人普工作的领导。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尚未结束,各地要继续加强对普查工作的组织领导,认真履行好应尽职责,高度重视今年的各项工作。各级普查机构要积极主动向政府领导汇报2011年人口普查工作情况和任务,提出工作安排,争取政府和各部门以及社会各界的支持,确保组织不散、队伍不乱、人员不离。要坚决克服重前期工作、轻后期工作,重人口普查登记、轻人口普查资料审核汇总和开发利用的倾向,保证人口普查后续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二年三月七日

 

 

 

主题词:第六次人口普查    工作部署    通知                                  

 

                                                                    共印35份    

 

衡阳市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1 3 8 印发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