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 > 经验交流 >
常宁市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试填调研
来源:人普办    时间:2020-03-20 08:30


3月10至12日,常宁市人普办开展了人普专题调研并组织了登记表的入户试填。

一、入户模拟登记工作情况

1、试填情况。罗桥镇石盘村、培元街道办事处两江居委会和宜阳街道城东社区共抽取了20户93人进行了“入户模拟登记”。其中:普查短表的为14户57人,长表6户36人。调查指标填写完整的有12户59人,有8户34人不能填写身份证号码。

2、登记时间。在普查员业务熟练、普查对象配合、对家庭成员情况清楚的情况下,登记完成一户的短表快的需要14分钟,慢的要21分钟;登记完成一户的长表快的需要30分钟,慢的要38分钟。

3、普查对象认知和配合度。城市居民户知道或了解人口普查的有11户,达到了73.3%;农村居民户知道或了解人口普查的只有1户(此户户主为村干部),认知度仅为20%。从配合程度来看,城镇的主动配合的只有4户,通过宣传解释后,再配合的为7户,总计为11户,配合程度为73.3%。农村的主动配合程度则达到了100%。

二、主要的问题

1、居民身份证信息采集难。一是农村调查对象在家的不知道外出务工者身份证号码,提供不了户口本。二是拒绝提供身份证号码。城市的调查户在接受调查询问时普遍顾虑较多,很多情况不愿如实回答。有5户调查对象担心身份证号码信息泄露,拒绝提供身份证号码信息,经过普查员反复解释和村或居委会人员劝说,也不愿配合。三是少数调查对象没有身份证号码。调查对象中有1户,家庭成员有1人没有登记户口,没有身份证号码,造成普查表填写不完整。四是调查对象记错身份证号码。即使调查对象能口头提供“公民身份号码”的,也不能保证其正确,所以在入户登记时,应当把“户口本”作为重要调查资料要求现场提供。

2、普查员选调难。一是普查员数量需求大,基层力量不够。以常宁市人口最多社区东宜社区为例:该社区人口有近3.5万人,社区干部只有7个,配14个网格员,总计21人;而按每300人划分普查小区,该社区要划分117个小区,需要普查员和指导员130人左右,显然存在很大的差距。按此标准,则常宁市需要选聘普查员将达3000多人。二是普查任务重。普查员在具体工作中需要建立普查登记底册、绘制区域图、摸底清查、入户登记、普查资料复核、智能手机录入、普查数据审核、上报等一系列的工作。三是选调的普查员工作能力和敬业精神要求高。普查数据采集、报送、处理等手段的自动化、电子化,要求普查员能熟练地操作智能手机,采集数据和电子化平台改错,特别是入户登记难度大,不可控因素多,对普查员的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吃苦奉献精神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而,在基层一线人员的选调将更为困难。

3.组织实施难。一是人头点清难、住房查清难。普查对象配合程度不高,普查员入户登记中经常会碰到进门难、见人难、登记难的现象。同时城乡人口流动频繁、范围广,人户分离现象相当严重。二是区域划清难。进行区域划分和绘制小区图时,细到每栋楼、楼房内的每一层、每一套房都要全部绘图,不论从工作量或是技术水平看,工作难度相当大。

4、村、社区普查经费保障难。当前有些村级无集体收入,日常运转靠“财政转移支付”。调查中了解,社会办公经费不足,且其他部门安排工作到社区,均安排了工作经费,统计部门安排工作下来,要自己解决经费,工作开展难以持续或兴致不高。

三、工作建议

1、有效利用部门数据辅助人口普查。一是建立人口普查大数据共享机制。将公安部门的户籍信息、人员信息及身份证号码,同级同步到人口普查数据采集平台,节省登记时间和减少误差。二是建立出生人口信息共享机制。与卫健部门实行岀生人口信息共享,在入户登记前,将本县(市)出生人口信息按乡(镇)、村(社区)进行分类,提供给人普办统一管理、科学运用。

2、明确村、社区人普经费和普查员补助标准。请上级明确经费补助标准,按每人1—2元的经费标准明确补助到村、社区,省市县三级财政按比例负担。选调的村、社区干部担任普查员的,要明确补助标准和补助期限。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