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综合专栏 >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 > 经验交流 >
【经验交流】如何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思考和建议
来源:    时间:2016-07-04 00:00
 

如何做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思考和建议

2016,国务院决定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这是一项全面了解2006年以来“三农”发展变化情况的重大国情国力调查。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查清农业、农村、农民基本情况,掌握农村土地流转、农业生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规模化和产业化等新情况,反映农村发展新面貌和农民生活新变化,对科学制定“三农”政策、促进农业现代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根据前两次农业普查的经验和教训,现就如何做好县级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提高农业普查数据质量,谈一谈个人的一些不成熟的思考和建议,仅供各位统计同仁参考。

  一、领导重视是前提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各级党委、政府领导重视是开展好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的前提。一是要求各级党委、政府领导,特别是县(市区)、乡(镇、街道)、村()民委员会的主要领导重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要使他们真正认识到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事关国家大局,同时也是与本地经济发展规划密切相关,关系到经济规模和经济结构的发展。二是让他们认识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范围广、信息量大;所谓范围广,就是将农业、农村、农民的发展情况三合为一进行普查。信息量大就是包括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的单位、农村住户、行政村和乡镇的属性指标和数量指标。三是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难度大;原因之一是普查工作量大、指标复杂和时间紧迫,原因之二是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变化,不同社会层面上的人对农业普查配合程度不同,原因之三是普查员的配合程度和业务水平高低不一。在各级党委、政府领导充分重视的基础上,要正确处理好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要把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列入2016年和2017年绩效考核;各级政府要与所辖区域的下一级政府领导签订好目标管理责任状,各级农业普查机构要有细化的工作目标考核,并且责任落实到人,形成层层有人抓,环环有人管。二是要落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要以各级统计机构专业人员为主体,选调农业、林业、畜牧、农机、水利、国土、教育、民政、卫生、人社、公安、宣传等部门的业务骨干,参加农业普查工作,并落实好办公条件。三是要落实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经费,并列入三年的财政预算,以保证普查工作顺利进行。

  二、部门协调是基础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涉及部门多,有农机、农业、林业、畜牧、民政、旅游和文广新、国土、教育、卫生、交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二十多个部门。在调查摸底阶段,要从上述二十几个部门搜取原始资料,需要各部门密切配合。在普查前,大多数成员单位均没有一套完整的名录资料,都仅是总体中的一部分,而且这些部门的指标口径和范围没有统一标准,自身名录库中的各种状况也是登记时的时点状况,而普查时各种状况都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在原资料中并没有得到反映。因此在普查工作中要经常召开部门联系会议,分析、研究并及时解决出现的各种问题。

  三、普查宣传造声势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的宣传发动工作,是贯穿整个普查全过程的十分重要的工作。向地方党委、府政领导宣传的目的,是使当地党委和政府领导重视普查工作,要求政府落实普查人员、办公地点、工作经费等;向单位宣传的目的,是让单位的负责人清楚普查是国家大事,是公民应尽的义务,要求他们主动配合普查工作,并清楚地告诉从事农业生产经营和服务单位的负责人,普查资料保密是普查员的职责,不影响他们的生产经营和各种费、税的征缴。在普查的不同时期应采用不同的宣传方式,普查初期可在主要街道挂上条幅,普查中期可在公交车、出租车上做广告宣传,在接近普查登记阶段要运用各种新闻网络和宣传媒体进行大力宣传,并要求当地政府领导发表电视讲话,使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工作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良好的普查工作氛围,从而得以顺利地开展。

  四、普查培训是关键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是一项业务性很强的工作,在选调人员组建农业普查办公室时,就应有意识地选调工作责任心强、有敬业精神、能刻苦钻研的工作人员,并对被选调人员进行正确引导。在接受省普查办和州普查办两级业务培训后,还要结合本地区的实际情况和农业产业特色,抽出相当的时间,进行认真学习和交流,同时在普查办公室内部进行试讲、评议、考试,合格后方可给普查员正式讲课。在培训中要不断地研究探索上课的艺术和风格,总结出符合本地区特色的而又简明易懂的文字和口语表达方式,并提出乡镇级的具体培训要求、方式和方法。

  五、奖优罚劣是保障

  第三次全国农业普查机构虽属临时性机构,但时间长达三年,要做好农业普查的各项工作。首先要做好被选调人员的思想工作,做到思想统一;二是要请党委、政府领导在动员大会上宣布,在农业普查中工作表现突出的被选调人员,在普查结束时工作安排不能低于原来的工作岗位,并在文件上加以落实;三是农业普查办公室要做好业务分工和人员包片负责,明确区分什么情况下应该奖励、什么情况下应该处罚;四是被细化的每一项普查工作任务,要做到工作有布置、有安排、有督促、有检查、有总结,把各项工作做得扎扎实实;五是要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合理安排各项费用的支出比例,充分调动全体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从而确保农业普查的数据质量,全面圆满完成普查工作任务。

湘西自治州统计局黄家明

主办:衡阳市统计信息网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16号市政府办公大楼10楼
联系电话:0734-8857855 信访举报电话:12388  邮编:421001 网站地图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