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健康促进 > 

【跟我学防“疫”】低风险地区,出门还需要戴口罩吗?

来源:疾控中心   发布时间:2020-03-05 11:46

问:我们县被定为低分险地区了,出门还需要戴口罩吗?

 

答:低分险区域不等于没风险,平时还是要做好个人防护。保持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比如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礼仪、居室每日清洁通风、少出门、不聚集聚餐、工作时间与同事保持安全距离、分散就餐等,可以有效降低感染风险。

 

问:外出回家都要对外衣进行消毒处理吗?

 

答:日常回家后把外套脱下,挂在通风处即可,不需要每天进行消洗消毒。如果感到外套被污染,比如去过医院,探视过病人,接触了有可疑症状的人等,这时需要对外套进行消毒处理。尽量选用物理消毒,衣服只要耐高温,可以在56度环境中放置30分钟以上,如家里有烘干机,可以将温度调至80度,烘干20分钟即可。如果衣服面料不耐高温,则选用化学消毒剂浸泡消毒。

 

问:家里的餐具用什么方法消毒?

 

答:对物品的消毒,能用物理消毒方法就尽量不选择使用化学消毒剂。病毒在56度环境里30分钟即可杀灭,温度越高,杀灭时间越短。所以餐具消毒尽量采用物理高温消毒方法,用开水煮沸10分钟以上即可达到消毒效果。

 

问:病毒对紫外线敏感,家里可以装紫外线灯进行消毒吗?

 

答:新冠病毒对紫外线和高温敏感,大部分消毒剂可有效灭活病毒。紫外线灯的安装使用需严格按照说明书要求,人和宠物若呆在紫外线灯照射的房间里,会对皮肤和眼睛造成损伤,所以不建议家庭安装紫外线灯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