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卫健部门2018年度决算公开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19-09-30 13:22

目录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情况及决算单位构成

二、2018年度决算公开表

三、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八)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3.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4.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专业名词解释

五、附件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一) 部门主要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中医药事业发展的政策和措施。负责协调推进全市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和医疗保障,统筹规划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资源配置,指导区域卫生和计划生育规划的编制和实施。

2、负责全市疾病预防控制规划、免疫规划、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公共卫生问题的干预措施并组织落实,制定全市卫生应急和紧急医学救援预案、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监测和风险评估计划,组织和指导全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防控制和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医疗卫生救援,收集上报法定传染病疫情信息、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信息。

3、负责落实职责范围内的职业卫生、放射卫生、环境卫生、学校卫生、公共场所卫生、饮用水卫生管理规范和政策措施,组织开展相关监测、调查、评估和监督,负责传染病防治监督。组织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负责食源性疾病及与食品安全事故有关的流行病学调查。

4、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妇幼卫生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指导全市基层卫生和计划生育、妇幼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推进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均等化,完善基层运行新机制和乡村医生管理制度。负责制定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组织基金个人缴纳费用筹集和协调各级财政补助资金落实,负责全市农村合作医疗基金的监管与效益评估,负责定点医疗机构医疗费用控制。

5、负责制定医疗机构和医疗服务全行业管理办法并监督实施。制定医疗机构及其医疗服务、医疗技术、医疗质量、医疗安全以及采供血机构管理的规范并组织实施,会同有关部门执行省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准入、资格标准,制定和实施卫生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规划和服务规范,建立医疗机构运行监管和医疗服务评价体系。

6、负责组织推进公立医院改革,建立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和评价运行机制,建设和谐医患关系,提出医疗服务和药品价格政策的建议。

7、实施国家药物政策和国家基本药物制度,执行国家基本药物目录,拟订全市基本药物采购、配送、使用的管理制度,提出全市基本药物价格政策的建议。

8、组织实施加强全市出生人口性别比综合治理的政策措施,组织监测计划生育发展动态,提出发布计划生育安全预警预报信息建议。制定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管理制度并监督实施。制定优生优育和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政策措施并组织实施。推动实施计划生育生殖健康促进计划,降低出生缺陷发生率。

9、组织建立计划生育利益导向、计划生育特殊困难家庭扶助和促进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等机制。负责协调推进有关部门、群众团体履行计划生育工作相关职责,建立与经济社会发展政策的衔接机制,提出稳定低生育水平政策措施。

10、制定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制度并组织落实,推动建立流动人口卫生和计划生育信息共享、区域协作和公共服务工作机制。

11、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规划,指导卫生和计划生育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全科医生等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培养,建立完善住院医师和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并组织实施。

12、组织拟订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科技发展规划,组织实施卫生和计划生育相关科研项目。组织实施毕业后医学教育和继续医学教育。

13、指导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工作,完善综合监督执法体系,规范执法行为,监督检查法律法规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组织查处重大违法行为。监督落实计划生育一票否决制。

14、负责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宣传、健康教育、健康促进和信息化建设等工作,依法组织实施统计调查,参与全市人口基础信息库建设。负责对外合作交流与援外医疗工作。

15、指导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中医药中长期发展规划,加强中医药行业监管,并纳入全市卫生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总体规划和战略目标。

16、贯彻执行中央、省、市保健政策,负责全市保健工作的宏观管理,负责市保健对象的医疗保健工作。承担全市重要会议和重大活动的医疗卫生保障工作。

17、承担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和市防治艾滋病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18、负责对职责范围内有关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实施监督管理。

19、承办市人民政府和省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机构设置情况及决算构成单位

1、内设机构设置

根据编委核定,我委机关内设机构有23个业务科室,下设12个附属单位,还有2个归口管理事业单位。

23个业务科室分别为:办公室、组织人事科、财务科、规划信息科、政策法规科、行政审批服务科、体制改革科(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卫生应急办公室(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指挥中心)、疾病预防控制科、医政医管科、中医药管理科(衡阳市中医药管理局)、基层卫生科、妇幼健康服务科、综合监督科(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办公室)、药物政策和基本药物制度科、爱国卫生工作科(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办公室)、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计划生育家庭发展科、流动人口计划生育服务管理科、宣传科、科技教育科、保健科、离退休人员管理服务科。

12个附属单位分别为:衡阳市中心医院、衡阳市中医医院、衡阳市妇幼保健院、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衡阳市中心血站、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衡阳市干部疗养院。

2个归口管理事业单位分别为:衡阳市红十字会、衡阳市计划生育协会


2、决算单位构成

2018年本部门决算为汇总决算,纳入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本级

2、12个下属单位,包括:衡阳市中心医院、衡阳市中医医院、衡阳市妇幼保健院、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三人民医院、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衡阳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局、衡阳市中心血站、衡阳市第四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衡阳市第五人民医院、衡阳市干部疗养院。

3、2个归口管理单位,包括:衡阳市红十字会、衡阳市计划生育协会

二、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详见附件: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套表)

三、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总计206908.68万元,比上年减少204.22万元,下降0.1%。其中,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较上年增加694.53万元、增长2%;事业收入较上年3200.34万元,增长1.91%;,其他收入减少4101.67万元,下降69.98%。总收入减少,其主要原因是中心医院仁济新村售房收入同比减少3402万元,从而导致总体呈下降趋势。

2018年支出总计194979.42万元,比上年增加7976.58万元,增长4.27%,主要原因是中医院核销了历年医保欠费等5000余万元、市中心血站增加了搬迁支出。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06908.67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4361.09万元,占16.61%;事业收入170741.76万元,占82.52%;上级补助收入46.14万元,占0.02%;其他收入1759.68万元,占0.85%。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194979.4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022.58万元,占97.97%;项目支出3956.85万元,占2.03%。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34361.09万元,比2017年增加694.53万元,增长2.06%,主要原因是中医院增加了中医药传承项目。

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总计25989.64万元,与上年同比减少2031.07万元,下降7.25%,主要原因是2016年度综治奖和考核奖在2017的发放到位,记入2017年账,而2018年只含当年奖金;另外中心医院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较上年净减少795.41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5989.64万元,占本年支出的13.33%,与上年同比减少1235.66万元,下降4.54%,主要原因是市妇幼保健院、市中心血站减少了基建财政拨款收入。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合计25989.6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4.63万元,占0.09%;教育支出15万元,占0.06%;科学技术支出5万元,占0.02%;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20万元,占0.08%;社会保障与就业支出1282.53万元,占4.9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4191.43万元,占93.08%;城乡社区支出100万元,占0.39%;住房保障支出351.05万元,占1.35%。

3、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1946.91万元,支出决算数为25989.6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8.42%,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纪检监察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3.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因为追加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款)其他一般公共服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4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3、教育支出(类)其他教育支出(款)其他教育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5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4、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学术交流活动(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5、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类)文物(款)文物保护(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6、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养老保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853.99万元,支出决算为759.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88.96%,主要原因是支出减少。

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其他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04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临时救助(款)流浪乞讨人员救助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517.8万元,决算数大于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三无”人员生活费等。

9、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1439.97万元,支出决算为1304.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0.6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1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11.2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收费返还经费。

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款)其他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61.65万元,支出决算为43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7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1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综合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4290.49万元,支出决算为4707.2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7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1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中医(民族)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824.23万元,支出决算为861.9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7%,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因为追加经费。

1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传染病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2482.03万元,支出决算为2532.9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2.05%,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1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精神病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1429.78万元,支出决算为1489.9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2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1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专科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503.63万元,支出决算为407.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0.9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1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立医院(款)其他公立医院(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60.8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1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913.89万元,支出决算为1785.9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3.32%,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1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卫生监督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463.33万元,支出决算为452.8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7.7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开支。

2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妇幼保健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1194.56万元,支出决算为1309.73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9.6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2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采供血机构(项)

年初预算为2891.88万元,支出决算为3542.1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2.5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2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2.1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2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重大公共卫生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207万元,支出决算为2064.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97.4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24、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公共卫生(款)其他公共卫生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43.85万元,支出决算为264.3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602.83%,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2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中医药(款)中医(民族医)药专项(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4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2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计划生育服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0.39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27、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计划生育事务(款)其他计划生育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1955.76万元,支出决算为550.29万元,完成预算数的28.14%,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有独生子女父母奖励、产筛、补助社区、帮扶特扶等专项资金1334.77万元是由财政直接拨付,未列入本部门决算。

2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食品药品监管事务管理(款)食品安全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4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食品安全经费。

29、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126.72万元,支出决算为126.7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决算数与年初预算数持平。

30、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事业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为428.32万元,支出决算为351.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1.9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部分医保费尚未完成支付。

3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公务员医疗补助(项)

年初预算为69.78万元,支出决算为115.04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4.8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增加。

32、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医疗救助(款)疾病应急救助(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82.1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了经费。

33、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其他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款)其他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285.2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经费。

34、城乡社区事务(类)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款)其他城乡社区管理事务支出(项)

年初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100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病媒生物防制专项经费。

36、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为366.05万元,支出决算为351.0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9%,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支出减少。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22032.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7745.63万元,占80.54%;公用经费4287.16万元,占119.4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1、“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74.2万元,支出决算为64.98万元,完成预算的38.4%,其中: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68.2万元,支出决算为9.57万元,完成预算的14.03%,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从严从紧接待;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106万元,支出决算为55.41万元,完成预算的52.27%,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加强车辆使用和维修维护管理.

2018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9.57万元,占14.7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55.41万元,占85.27%,本年度无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其中:

1、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9.57万元,全年共接待来访团组160个、来宾1390人次,主要是各项督查检查、考察调研、学习交流、工作汇报等发生的接待支出。

2、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55.41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为零,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55.41万元,主要是车辆维修费、燃油费等支出。截止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9辆。

(八)政府性基金财政拨款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和支出,与上年同比,收支均净减795.41万元。

(九)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8年机关运行经费支出为209.94元,比年初预算数减少106.52万元,下降50.74%,主要是因为厉行节约,压缩会议、培训等一般性开支。

2、一般性支出开支

本部门2018年度开支会议费40.12万元,主要用于召开工作布置会议、工作推进会议、年度总结会议等;开支培训费345.97万元,主要用于业务知识培训、操作培训、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全科医师培训等方面。

3、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本部门政府采购完成11816.78万元,其中货物采购支出8932.17万元,工程采购支出1080.84万元,服务采购支出1803.77万元。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2018年12月31日,本部门车辆合计113辆,其中主要领导用车3辆,机要通信用车1辆,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13辆,共他用车95辆。单位价值50万元经上通用设备106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97台(套)。

5、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2018年,本单位认真执行预算安排,合理安排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经费管理严格,使用规范,较好地完成了各项绩效目标任务,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持续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一是积极推进分级诊疗体系建设。加快了医联体建设步伐,全市目前共构建各类医联体98个,市本级建立了南华医院与珠晖区辖区内公立医疗机构的医联体,各县市区共建成了14个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着力提高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制定了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评估标准,全市全年共组建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1055个,签约居民251.2万人,其中重点人群132.12万人,签约率分别为34.24%、70.51%。二是积极推进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起草制定了《衡阳市建立健全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实施方案》《衡阳市公立医院薪酬制度改革实施方案》并在相关单位开展试点。严格落实106种单病种按病种收付费工作要求,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每月对涉改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进行监测与评估。三是积极推进基本药物制度建设。严格落实“两票制”,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基本药物制度实现全覆盖,多数二级以上医疗机构按照省里的规定比例配备和使用了基本药物。加强了药品供应保障,建立了第一批短缺药品三级监测点。四是强化卫生计生监督执法工作。加快推进行政执法“放管服”改革,对全市卫生计生监督执法人员和协管员号牌进行了统一编码。采取国家“双随机”监督抽查与日常监督检查相结合等有效形式,加大了执法力度,全年共监管服务对象276家,双随机抽查80家,受理投诉举报案件27件,立案查处67起,监督覆盖率、违法查处率均为100%。

(二)不断完善计划生育服务管理。严格执行计划生育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了2017年度计划生育工作奖惩。全面推进生育登记服务,精减材料,简化流程,方便群众办事。全市全年符合政策生育率为90.68%,出生性别比为110.31。进一步加强妇幼保健工作,严控“两率”,全市全年孕产妇死亡率、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分别为16.97/10万、5.90‰。扎实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全市分别为50989名孕产妇、57792名农村适龄妇女提供免费产前筛查服务和“两癌”检查,分别完成年度任务的108.15%、105.08%。加大了计生特殊家庭的扶助关怀力度,实现联系人制度、就医“绿色通道”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三个全覆盖,落实了农村奖扶、计生特扶和城镇奖励三项制度。加强了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入库工作,共清理清查流动人口信息88万余条。市计生协会深入开展计划生育基层群众自治工作,认真落实计生特殊家庭健康保险和住院护理补贴政策,全年共为计生特殊家庭购买健康保险85.02万元。

(三)全面加强公共卫生工作。14类55项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全面实施,经费标准提高至55元/人。截至12月底,全市居民电子健康档案建档率达94.41%。加强了传染病疫情防控,全市未发生甲类传染病疫情。不断强化免疫规划工作,妥善处置了长春长生疫苗善后事宜,免疫规划疫苗按乡镇分苗分剂次接种率达90%以上,全市麻疹发病仅1例,较去年同比下降99%。强化了疾病监测工作,建立了卫计、教育、农业、检验检疫等部门间的传染病疫情通报机制。加强了结核病防治特别是学校结核病防治工作,全市12个县市区全部完成了结核病诊疗转型。稳步推进国家第三轮艾滋病综合防治城市示范区工作,建成3个艾滋病宣传示范社区,深入推进艾滋病“防、治、管”三位一体综合服务模式,针对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三个防控环节开展了全面干预,降低了发病率。科学高效处置了8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特别是京珠高速衡东段“6.29”车祸和衡东“9.12”事件发生后,全市卫计系统全力以赴救治伤员,得到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扎实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共采集检测完成265份样品。加强了饮用水水质监测,共采集城市饮用水196个样品、农村饮用水804个样品,合格率分别为90.82%、64.2%。积极开展第30个爱卫月活动,开展集中宣传活动14次,发放宣传资料20万余份,除四害药物2万余份。加强了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组织开展“健康巡讲”讲座21次,大型宣传活动13次,发放宣传资料9万余份,提供专业咨询服务1万余人次,有效提高了公众健康防病意识。

(四)稳步提升医疗服务质量。启动实施了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3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积极推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和检查检验结果互认,制定“巡查、点评、通报、约谈、处罚”五项制度实施方案,对全市二级及以上医疗机构院感管理、消毒供应、血液透析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集中进行了点评,下发了通报,全年共对39家医疗机构81名相关负责人进行了6次集中约谈,严格落实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保障医疗安全。深入推进“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全市二级及以上公立医疗机构全部达到市级平安医院标准。扎实推进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提升工程“十三五”行动计划,落实了中医药医保鼓励和人才激励政策,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建设比例分别达到65%、80%以上。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

所取得的收入。

(三)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四)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五)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六)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八)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要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九)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十)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一)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十二)“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十三)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五、附件

衡阳市卫健委2018年部门决算公开套表.XLS

 衡阳市卫健委2018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表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19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