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卫计委2016年卫生计生财务工作要点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4-11 00:00

  2016年,全市卫生计生财务工作的总体要求:贯彻落实委党委会议精神,进一步发挥财务科“保障、服务、监管”工作职能,统筹协调,创新进取,扎实推动我市卫生计生财务管理工作见实效、上水平。

  一、争取财政投入,落实经费保障

  一是继续争取资金支持。确保我市各级财政投入的2016年新农合财政补助标准41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财政补助标准45元、免费产前筛查140元/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财政补助全额到位。保障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特别扶助、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计划生育手术并发症救助等奖励优惠政策和免费技术服务、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等民生项目资金的落实。协调落实市本级城镇独生子女父母奖励资金,督促各县市区落实配套资金。

  二是加强部门预算管理。认真执行2016年度部门预算,积极与市财政局衔接,确保卫生计生事业经费及时到位,满足卫生计生事业需要,确保委机关的正常运转。强化委机关和直属医疗卫生单位的会计核算工作,严格执行各项支出标准,从严控制“三公”经费,推进预决算公开。加强预算绩效目标管理,做好部门预算项目支出绩效评

  价、绩效监控等工作。

    三是加快预算执行进度。加强与财政等部门的协调沟通,完善科学高效、合理运转的卫生计生专项资金投入、分配下达机制。确保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在收到文件后45个工作日内分解下达。继续执行结转结余资金定期清理制,定期通报预算执行进度,督促各有关科室结合年度工作任务,加快专项资金支出进度,着力提高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时效性,努力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二、强化财务管理,提高运行效益

    一是加强项目资金的监督检查。配合基卫科、医改办、药政科等相关科室做好基本公卫资金、医改资金、药品零差率补助等相关经费的督导考核,继续深入开展卫生计生资金监督检查工作,加强自查自纠和督导检查,切实加强整改,通过纠建并举,巩固工作成果。指导县级卫生计生财务部门建立健全资金监管长效运行机制。

  二是继续开展公立医院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联合市财政局会计科对我市48家公立医院进行注册会计师审计工作,指导公立医院完善财务制度等相关工作、规避财务风险,提高医疗机构资金使用效益。同时会同财政局做好会计师事务所考核工作,确保审计工作质量。

  三是协调发改部门做好卫生计生部门有关收费与定价工作。

    四、强化队伍建设,提升工作能力

  贯彻实施省卫计委推出的经济管理“310工程”,加

  强对市直单位及县市区财务会计人员、内审人员、物价人员的专业培训,选拔和培养卫生计生系统财务优秀人才,培养卫生计生财务复合型师资骨干人才。结合市、县卫生计生机构改革,推进各地各单位卫生、计生财务人员之间的交流学习,使之掌握卫生计生两方面的政策和专业知识,熟悉有关财经法规制度,提高依法依规管理水平。

  五、统筹兼顾,推进其他各项工作

    一是持续推进扶贫开发及新农村建设。加强与财政等部门沟通协调,加大行业扶贫力度,积极筹措资金,动员社会力量,全面推进贫困地区卫生计生事业发展及新农村建设工作。

  二是加大公务卡推行力度。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加大公务卡的使用力度,力争公务卡使用额占现金支付额30%以上。

  三是做好委机关固定资产管理。在做好固定资产账务管理的基础上做好固定资产实物管理。确保固定资产及时入库,纳入固定资产核算,保证账物相符、账账相符、账卡相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