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通知公告 > 

关于全市第二届“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单位(平安医院)推荐名单的公示

来源:市卫健委   发布时间:2022-04-15 16:06

根据衡阳市平安建设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开展全市第二届“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单位评选表彰活动的通知》(衡平安〔2022〕1 号)文件要求,由各相关单位申请和各县市区卫健局推荐,经我委初评和研究决定,推荐衡阳市中心医院等10家医疗机构为衡阳市第二届“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单位(平安医院)(具体名单见附件)。现予以公示,公示期五天(2022年4月15日至21日)。

欢迎社会监督!

举报接待人:市卫生健康委医政医管科  钟杰

接待地址:市卫生健康委办公楼109房(衡阳市华新开发区翠竹路8号)

举报电话:0734-8190599

附件:衡阳市第二届“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单位(平安医院)推荐名单

 

 

   衡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2022年4月15日

 

 


附件:

衡阳市第二届“十大平安”创建示范单位(平安医院)推荐名单

 

序号

推荐单位

主要事迹

1

南华大学附一医院

医院自开展“平安医院”建设以来,全面落实各项防范措施,不断提高我院社会治安综合防控能力,实现了全年无重大刑事案件、无重大治安案件、无重大安全事故的“三无”目标,扎扎实实完成了综合治理各项目标任务,受到医患双方和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赞扬。一是医院成立“平安附一”创建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保安队伍的思想教育和队伍管理,完成各部门、科室《消防安全工作责任书》的签订,开展消防知识讲座、培训和应急演练75余次,本院职工消防培训率90%以上。二是完善安防制度,实现警医联动,配合公安机关接警600多次,处理治安纠纷200多次,抓获“两抢一盗”等违法人员10余人,移送和处置流浪人员42人次,解决求助400余次。完成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易感科室视频监控设备及门禁系统的安装。三是加强医院内外环境的治理,组建反扒反抢队和打击医托专项行动队和“纠纷应急处置大队”,加大对进出医院车辆的管理和加大对各个出入口流动人员密集区的审查。四是加强医患纠纷调解工作,我院医患纠纷院内调解、人民调解化解的成功率达90%,协议履行率达100%。五是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加强医院供餐管理,保障医院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电梯安全

2

南华大学附二医院

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以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为根本出发点,以遏制重大安全事故为核心,夯实基础,细化责任,促进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法制化、标准化、常态化。成立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由书记、院长统筹,副院长分管,安全生产与法律事务部落实,全体员工参与的工作体系;建立健全安全预防控制体系,不断加强应急救援队伍建设,紧抓隐患排查,聚焦隐患整改,做到隐患清单动态清零;加强基础保障能力及安全防范能力,不断完善医院“三防”、“四室”建设,高清监控、门禁、一键报警系统全院覆盖,配备安保、秩序维护人员135人,能快速有效处理各类突发事件,实行人包安检、楼栋及病区封闭管理,为医护及患者提供安全、安静的诊疗环境;夯实医疗质量安全管理和患者投诉管理,持续完善“三调解一保险”等机制,设置医疗纠纷调解室,配备专职调解员,保障医患沟通渠道畅通;持续推进平安医院建设宣传教育,深入开展安全文化建设,普及安全知识,提升公众安全素质,增强全民安全意识。

近三年来,南华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先后荣获“2019年度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消防管理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度衡阳高新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2021年度石鼓区平安建设先进单位”、“2021年度衡阳高新区平安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等称号。

3

衡阳市中心医院

衡阳市中心医院一直以来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建设,狠抓医疗质量、医疗安全,全方位无缝隙推进平安创建工作,近年来,先后获评国家卫健委等10部委“2018-2019年度全国平安医院工作表现突出集体”、湖南省抗疫先进集体、湖南省改善医疗服务行动示范医院等荣誉。

医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平安医院”创建工作,把创建活动纳入医院整体工作目标和平安建设总体规划。研究制定了创建活动实施方案,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设立了领导小组办公室,明确了各科室创建职能,实现工作部署、监督检查、问题反馈、责任追究、整改落实各个环节无缝对接、良性互动,形成创建合力。医院积极搭建“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宣传载体,制作《为健康护航——“平安医院”创建活动纪实》专题宣传片,通过板报、横幅、LED显示屏、医院网站、微信平台、新闻媒体等渠道,广泛宣传“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医院狠抓医德医风建设,以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为总揽,强化廉政建设;狠抓医疗质量安全,认真落实各项核心制度的落实,形成“职能科室围绕临床一线转、临床一线围绕病人转”的服务模式,改进各种便民服务措施,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狠抓“三防四室”建设,规范投诉处理程序,维护医患合法权益;狠抓安全生产建设,确保医院安定稳定。通过一系列举措,医院治安秩序明显好转、服务水平显著提升,医疗质量明显提高,医患关系更加和谐。

4

衡阳市第一人民医院

一是组织管理架构健全。医院党政班子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及综合治理工作, 成立了安全生产领导小组,制订了平安医院创建方案,为“平安医院”创建保驾护航,制订了院、科、个人三级责任状,全面加强医院安全管理,推动平安创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营造浓厚创建氛围。医院保卫科、法治办、党政办等职能科室共同携手,及时按上级要求开展普法宣传、安全宣讲,定期完成各类应急演练、安全培训任务,全院遵纪守法和安全生产、安全防范意识普遍提升。通过开设专题宣传栏、张贴平安宣传标语、电子屏滚动宣传、和开展“患者满意度”问卷调查等多种形式,提高平安建设的公众知晓率、参与率,平安创建工作氛围浓厚。

三是平安创建促进发展。通过对平安医院创建工作的不断投入,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管理、医疗特种设备运行、医疗废物管理、生物安全管理、毒麻精药品管理、院感传染病管理、医患纠纷处置、消防安全、后勤特种设备及压力容器运行、用电安全、车辆安全、安保维稳、信访投诉接待、信息网络安全、食品及饮用水安全等各项工作经主管部门多次检查合格,有效地促进了医疗安全运行。一年来,未出现重大责任事故、影响社会稳定事件、恶性影响的案件,较好地全面落实了平安建设的工作要求。

5

衡阳市妇幼保健院

为扎实推进医疗机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切实解决医疗机构执业环境面临的突出问题,构建和谐的医患关系,促进卫生事业健康发展,我院进一步深入推进平安医院的建设,改善医疗服务环境,维护正常的医疗秩序。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医院认真贯彻落实开展“平安医院”建设的要求,在平安医院建设领导小组的带领下,明确总体目标、主要任务、部门职责及工作要求。二是突出重点,深入细致地开展平安建设工作,重点完善医医院“三防”、“四室”建设,加强同公安、医疗纠纷调解部门的联动,积极开展医疗责任保险,分摊医疗风险,保障患者权益。医院医疗秩序井然有序,医患关系和谐,确保医务人员无后顾之忧,能全身心投入为医疗服务,医疗服务质量得到进一步提升。全年未发生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重大刑事犯罪及治安案件、无重大医疗事故、医疗纠纷投诉明显下降。三是加强培训,健全长效机制。开展全员教育培训,严格落实各项医疗制度,进一步完善医患沟通机制,进一步完善投诉处理制度。完善医院内部安全防范体系,加强外部协调联通机制。

平安医院建设是一项长期性的任务,我们要通过日常的工作,不断探索规律,总结经验,建立和完善长效机制,以促进医院的全面建设和发展,力争达到平安医院建设目标。

6

耒阳市人民医院

2021年,我院全面开展平安医院创建活动,医疗执业环境明显改善,医疗服务质量明显提高,安全隐患明显减少,防控能力明显增强,医患关系更加和谐,确保了医院工作又好又快发展。(一)营造守法氛围。充分利用院内现有的宣传形式,认真开展各种法律法规的学习,定期组织全院职工参加治安、消防安全知识讲座,提高全院职工和病友的法制意识。(二)建立健全制度。医院建立健全各项规章制度,做到创安工作人人有事干、事事有人管。(三)强化安全意识。以医疗核心制度落实及规范管理为抓手,为防止医疗事故的发生,每年两次组织医疗安全委员会对医疗纠纷案例进行讨论鉴定并定责到人,剖析查找问题,提高医护人员的风险防范意识。(四)加强硬件建设。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突出科技创安特色。建设“三防四室”,重点部门安装报警系统,与市公安局紧密联合,加强了快速反应和应急处置能力。(五)消除安全隐患。我院坚持落实目标管理责任制、夜查岗等制度,着重加强安保人员素质建设,经常组织保卫人员学习,定期演练,提高快速反应能力。(六)注重超前预防。主动到多发纠纷科室现场剖析查找原因,指导医护人员规范医疗行为加强和改进医患沟通方式方法,提升医疗服务质量,超前规避医疗风险。

7

常宁市人民医院

促进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法制化、标准化、常态化,成“平安医院”领导小组,成了由书记、院长统筹,副院长分管,全体员工参与的工作体系并制定了《常宁市人民医院“平安医院”创建工作实施方案》完善“三防四室”建设:“三防”:人防、物防、技防“四室”:投诉室、调解室、监控室、警务室;医院有驻院民警2人,安保人员共40余人,成立医患纠纷办公室,有录音和监控设备,无重大医疗事故发生,投诉处置及时得当,记录翔实。在医院内、楼道等区域安装电子监控系统,全方位电子监控,做到人防、物防、技防有机结合,防偷防盗等不安全现象出现。加强普法教育,提高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全院干部职工无邪教组织活动,无黄赌毒人员,无酒驾醉驾现象,无非法上访。

近三年来,常宁市人民医院先后荣获衡阳市医院感染管理先进质量控制小组”、“常宁市疫情防控一线表现突出党组织”、’常宁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常宁市卫健系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常宁市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先进单位”、’常宁市无偿献血先进单位”、“省优质护理服务表现突出医院”、“湖南省院前急救技能竟赛三等奖”等称号。

 

8

祁东县妇幼保健院

医院深入开展“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建立完善了我院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和平安医院建设工作机制,2019年我院继续推进全面推进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形成各科室、各部门齐抓共管、协调建设平安工作的新局面,逐步将医疗安全工作纳入系统化、制度化、规范化的轨道,用医疗安全来构建平安医院、和谐医院,用医疗安全树立医院形象,用医疗安全保证我院又好又快发展。领导重视、健全机制。医院把平安医院建设工作列入整体工作目标。医院建立完善内部治安保卫保障机制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的医院监控系统,还配备较好的通讯设施,医院制度了一整套的安全管理制度,开展经常性的安全检查和排查。二是加强“三防”“四室”建设,保卫科根据医院安保工作要求,创新实施了分隔联合安保机制,结合《保卫科治安联动预案》全面覆盖医院的安保区域具备动态的安保力量调节能力。建立医院完善入侵报警系统。三是加强普法教育工作,切实提高干部职工法制观念,四是认真处置各种突发事件和化解和化解矛盾纠纷,提高医务人员应急处置能力,杜绝各类责任事故的发生,畅通投诉渠道,优化服务流程和服务质量,为病人提供便捷、温馨的服务 。

9

衡南县人民医院

一是认真践行“人民医院为人民”办院宗旨,积极预防、处理医疗纠纷,努力化解医患矛盾。不断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尽量杜绝医疗差错事故。近3年医疗机构共受理医疗纠纷共20起,无积案,群众满意度较高。二是加强安保能力建设,安防建设达标。共配备保安人员30人,加强“三防四室”建设,监控系统与公安机关联网,与公安机关共享数据。三是引进医疗风险第三方分担机制。医院购买了医疗事故责任险,为医疗事故赔偿提供制度保障。四是无重大涉医违法犯罪案事件发生。无伤害医务人员案件,无省级相关部门挂牌督办的涉医违法犯罪案件。五是加强制度建设及管理、教育。落实消防相关的基础设施设备建设,狠抓安全管理,每年请专业消防人员来院进行安全教育,无安全事故发生。六是加强全院员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对医院全体员进行普法教育,并组织线上考试,提高法律意识;积极贯彻落实“扫黑除恶”行动,医院员工及家属无人涉及“黄、赌、毒”等违法犯罪行为。

近年来,分别荣获湖南省人民政府“医改真抓实干奖”、“医共体建设领先奖”、“全国群众满意医院奖”、“科技兴医成果奖”、“湖南省文明单位”、“县域卫生发展贡献奖”、“管理团队最佳风范奖”。2021年6月7日获衡阳市平建设领导小组颁布的“2020衡阳市`平安医院´创建示范单位”荣誉称号。

10

衡东县人民医院

我院内部治安保卫保障机制和工作机制完善,健全“三防”“四室”建设,做到互联互通,内部治安保卫机构和保安队伍健全,防盗窃、防诈骗、防破坏和各种安全防范设施完善,各种不安全因素和安全隐患应及时排除;特别是对重点人群进行防范;安全生产责任要落实,岗位职责和技术操作规程完善;消防设施、器材、通道都要有效,无火灾隐患;医院对患者在院期间的安全管理有措施防止意外事故和突发事件对患者造成伤害,保护患者在就诊期间的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我院对突发群体性事件有应急处置措施系统,应急处置工作预案完善,处置妥善;对医疗废物的管理有措施,并严格集中处置,我院重视信访问题的处理,力求无越级上访,进省城上访现象;医疗救护车的管理有序,通道畅通,出车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