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卫健要闻 > 

市卫健委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

来源:市卫健委宣传中心   发布时间:2020-11-18 17:10

今天上午,市卫健委举行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中学习,深入学习福建省三明市深化医药体制改革的成功经验、《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重要内容,市卫健委党委书记、主任刘英主持学习并讲话。

会上,福建省三明市医改领导小组秘书处副主任张清辉、省卫生健康委法规处处长曹跃斌应邀分别作了题为“三医联动的改革实践”、“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的辅导讲座。

刘英强调,深化医改工作,是为了推动医疗卫生事业高质量发展,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全市卫健系统要以今天的学习为契机,加快推进医改步伐,做到“五个坚持”:一是要坚持党的领导。切实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落实党委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发挥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促改革、保落实的作用,对于重大改革举措,要依法依规按程序组织实施,避免因改革导致负面影响。二是要坚持改革方向。就是要认真学习借鉴推广三明医改工作经验,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实效性,持续巩固、健全完善相关制度机制,不断提升卫生健康领域治理能力和水平。三是要坚持以人为本。始终做到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进一步增加优质医疗卫生资源供给,持续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断完善公共卫生服务体系,让群众有地方看病、看得好病、看得起病、少生病。四是要坚持创新发展。立足医疗卫生行业特点和我市工作实际,创新思路,先行先试,改革完善公立医疗卫生机构薪酬分配制度,健全医改绩效考评机制,发挥正向激励作用,构建更切实际、更有活力的制度体系。五是要坚持部门联动。进一步加强医改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的协同配合,强化工作督查指导,加快相关改革事项的推进速度,及时发现和解决改革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不断巩固和扩大改革成果,提高人民群众健康水平。

刘英指出,《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是我国卫生健康领域第一部基础性、综合性法律,对于推动卫生健康领域法治建设、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推进健康衡阳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全市卫健系统要认真学法。进一步学习好、运用好、宣传好这部法律,营造出全员参与、知法守法,助力健康衡阳建设的良好氛围。要全面遵法。各医疗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将法治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在重大决策、重大执法决定方面要强化法制审核。要规范执法。要深入理解法律,准确把握《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等法律法规的原则、责任和应尽的义务,树立法治意识、增强法治观念、强化法治思维,努力形成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规范执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良好法治氛围。要科学用法。要将《基本医疗卫生与健康促进法》融入日常工作中去,全面提升我市公共卫生服务能力、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能力,加快推进健康衡阳建设。

市卫健委委领导、科室(中心)负责人,市直各医疗卫生单位班子成员,市医改领导小组部分成员单位的分管领导参加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