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衡东县:使命在肩 勇往直前 卫健系统众志成城抗疫情

来源:衡东县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2-04-14 12:53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这是一次检验责任和担当的大考

 

当新冠肺炎疫情突袭而来,衡东卫健人,白衣披甲,壮志逆行,阻疫情,战新冠,谱写了一曲战天斗地的时代赞歌。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30日,衡东县石滩乡发现1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县疫情防控指挥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向全县发出了抗击疫情的战令。衡东县卫生健康系统闻令而动,第一时间集结队伍,第一时间到达现场,第一时间开展流调,第一时间对密接者和次密接者集中隔离,第一时间封控,第一时间组织核酸检测,第一时间开展救治,倾尽全力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

 

出征号角吹响,冲锋战鼓擂起。“同志们,疫情阻击战已经打响。责任重于泰山。我们要坚决落实县疫情防控指挥部的部署,快速行动,尽锐出战,不达全胜不收兵,坚决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这是衡东县卫生健康系统抗疫总指挥侯锟鹏向卫健出战队伍发出的铿锵号召。作为县卫健局局长,他带头冲锋一线,日夜坚守前线阵地,把全部时间和精力投入到了抗疫斗争中。会商研判、统筹调度、部署落实、督查指导,他每天不知疲倦地奔走在县防疫指挥部、医疗卫生机构、高速路口、采样点、隔离点、管控场所之间,一刻也没有停歇过,困了就打会儿盹,饿了就随便吃上几口,几天几夜,不眠不休,两鬓愈发斑白,嗓子也沙哑得说不出话,但从没有听到他叫过一声苦,喊过一声累。从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两年多以来,他始终坚守初心、敢于担当、甘于奉献,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在他的带领下,局班子成员个个身先士卒,勇担使命,为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一切为了人民健康,早日彻底战胜疫情,是我们最大的心愿。”这是夜以继日坚守战场的抗疫战士共同的心声。每天,抗疫前线和后方都会出现相同的身影,重复着相同的动作。核酸采样点上,取签、采样、入瓶、消毒,简单的动作采样人员每天要重复上百次、上千次,不能有半点马虎。上门核酸采样是最消耗体力的工作,县卫健系统组织的采样队伍在封控区冒着滂沱大雨,走乡串村,逐户敲门,完成全部采样任务后,虽然医护人员个个浑身湿透、疲惫不堪,但她们依然神情坚定,毫无怨言。从寒风瑟瑟的“倒春寒”到现在艳阳高照的四月天,他们胜利完成全部检测采样工作任务。检验科是这场战疫中最隐蔽的战场,在县人民医院、县疾控中心和县中医院的方仓检测实验室内,检测人员日夜连轴转,24小时奋战在检验室,他们与病毒争分夺秒,每天要以最快速度完成当日的样本检测任务,容不得丝毫差错。全县各医疗机构120救护车服从统一调度,所有转运专班人员以车为家,随时待命,每天不分昼夜,马不停蹄地闭环转运隔离人员、运转核酸采样试管和接运疫情防控物资。流调现场,无数次不厌其烦地电话询问、现场调查、核实,为的是快速准确排查出确诊病例的密接人员、次密接人员信息。县疾控中心流调专班在抗疫阵地勇担“侦察兵”的任务,争分夺秒、昼夜奋战,在第一时间开展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共排查密接及次密接人员441人。县疾控流调科负责人带领的流调队伍在流调现场忙碌了7个昼夜没有回家,他们身上的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每天只能通过微信视频与家人交流报平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加班加点收集情况、汇总数据,工作到半夜甚至是凌晨三四点成了工作常态,每位工作人员对工作高度负责,兢兢业业,尽职尽责地做好各项任务。在各集中隔离点、高速路口、交通卡口、管控区域、防控场所,衡东广大医务人员与基层干部、民警、网格员、志愿者并肩作战。不同的战场,相同的使命,大家都是为了一个共同的目标——早日战胜疫情,守护家乡人民健康。

 

疫情发生后,衡东县卫健局作为防控工作主力军,当仁不让,把疫情防控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各医疗卫生机构实行24小时值班值守,所有人员取消休假,全员守岗备战,随时听从调遣,迅速投入到这场大战之中。县卫健局向全县医疗卫生机构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发出了抗疫倡议书,35家医疗卫生机构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在做好日常医疗服务,保障群众就医需求的同时,选派500余名精兵强将驻守在流调溯源、核酸采样、预检分诊、隔离管控、医疗救治等抗疫阵地,上千名医护人员主动请缨,递交抗疫请战书。各单位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5支党员突击队、医疗先锋队蹲守在抗疫最前线,15个临时党支部在采样点、防控点火速建立,他们率先垂范,冲锋在前。70多名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参与抗疫,503名乡村医生坚守岗位、恪尽职守,协助当地政府逐户排查外地返衡人员、宣讲防控政策、指导环境消毒、管理居家隔离人员,牢牢把好疫情防控基层防线。在抗疫战场上,每一个卫健人都用勇敢和坚守彰显了卫健责任和担当。

 

2022年4月13日起,县内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全部解除,石滩乡石金村小泉屋组中风险地区降为低风险地区,调整后,衡东县全域均为低风险地区,全面恢复疫情常态化防控,这标志着这次抗疫阻击战已经取得了胜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我们的卫健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和衡东人民一道,以最高的标准,最实的举措,最强的担当,铸就了一道守护人民健康的钢铁长城。致敬,最美逆行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