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衡东县:浪遏飞舟看中流砥柱——记衡东县人民医院检验科

来源:衡东县   发布时间:2022-04-20 17:00

“浪遏飞舟看中流砥柱”!从2019年11月新冠病毒疫情暴发以来,在党中央的号召下,各级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打响了全面抗击新冠病毒的“战役”,衡东县人民医院全体干部职工个个都争先恐后、闻令而动,因为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2022年3月30日凌晨2点钟,一例从上海返衡的新冠病毒阳性患者拉响了全市疫情防控警报,检验科PCR实验室从标本接收→初筛→双试剂复查→主任审核确认→启动应急预案,用时4个半小时,从大量标本中排查出衡东县首例阳性患者,为衡东县乃至衡阳市疫情防控工作争取了宝贵时间。2年多来,衡东县人民医院先后排查了40多万人次,都是阴性,这次突然冒出个阳性...,成功阻击“敌人的入侵”...,它充分说明了卫健系统人民医院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是大考,它充分考验了衡东县人民医院检验科PCR实验室的能力、技术水平、生物安全等。

 

一、检验人的使命,责任与担当 

在同新冠病毒疫情的战斗中,从组织指挥、调度、流调、隔离管控、采样、转运送检、核酸检测、医疗救治、后勤保障等一系列过程中,都涌现出了很多可歌可泣的人物和事迹,衡东县人民医院检验人员的核酸检测作为疫情防控工作中的重要的一环,是他们的光荣使命,能在战斗中发挥关键作用,是他们保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价值体现。检验人是侦察兵、排雷兵,在疫情期间无私无畏,直面病毒,与病毒搏斗,与时间赛跑,因为他们要及时准确查出病毒。“及时准确”四个字多简单,可为了“及时”,他们付出了巨大的牺牲,没日没夜的工作,为了“准确”而承受巨大的责任压力,怕检不出、怕漏检、怕假阳性,必须认真仔细的操作,但核酸检测结果的准确性、及时性受诸多环节和因素的影响,而所有问题的指向都是他们,工作之余,他们需要解释、配合,甚至受到指责,这就是他们的责任与担当。

 

二、夯实实验室技术力量,守护人民的健康

衡东县人民医院检验科标准化PCR实验室成立于2015年,起初只有两人经过系统化培训取得PCR上岗资格证,先后开展了乙肝DNA病毒、丙肝RNA病毒、EB病毒、巨细胞病毒、肠道EV71、柯萨奇病毒(手足口病毒)、结核、人乳头瘤病毒(HPV)等定性定量检测。技术娴熟,实践经历丰富。2019年底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医院PCR实验室积极响应院领导的安排,于2020年5月7日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并上报省平台数据,是市里县级医院首家开展核酸检测实验室。主任(刘晓年)、组长(郑敏)两人奋战三个月后,培训了4人拥有PCR上岗证,4人在郑敏组长的带领下迅速掌握了PCR检测技术,后又陆续培养了9人取得了PCR上岗证,现在检验科共15人取得了PCR上岗证。为应对不断增长的核酸检测人数,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先后采购了多台设备,现拥有病毒核酸提取仪3台,扩增仪4台,超净工作台1台,超高速冷冻离心机1台,生物安全柜2台等实验室配套设备。实验室每年都参加省临检中心质控,去年起又参加了卫生部临检中心质控,所有PCR质控成绩都100%合格,实验室的人员、设施设备、技术能力、在这次新冠疫情当中得到充分锤炼,衡东县人民医院承担了衡东县大部分核酸检测工作,为全县疫情防控打下了坚实基础。2年多以来,累计至今共完成了413081人次(其中单检单采30多万人次)的检测,为衡东县疫情精准防控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守护了人民群众的健康。


三、浪遏飞舟,勇立潮头

对于广大群众来说“核酸检测”是登记采样、送检、确认、报告这么简单,而不知核酸检测工作主要是在实验室里完成的。当大量的标本从各个采样点送到实验室,也给实验室带来了巨大生物安全风险,实验室就是战场,而他们还要清理每一份标本,扫条码上机,震荡每一根病毒管,对每管要进行开盖、拧盖、吸样、核酸提取,加试剂,封板、扩增,对实验室消毒、处理医疗废物、核对信息、处理数据、审核结果,他们马不停蹄,争分夺秒,为防止气溶胶感染他们必须认真仔细操作,精准加样,同时他们每天必须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工作,脱防护服过程要格外小心,为了节约时间多检测一点,他们一个班次中从不休息,也不喝水上厕所,一进实验室就是4、5个小时,有时长达8个小时,连续作业。实验室密闭负压空间,防护服、N95口罩闷热厚重,他们出来后全身湿透是常态,口罩在脸上的压痕是标配,他们没有节假日和周末,通宵达旦地和病毒赛跑,部分同志因工作负荷太大,身体生病,仍在坚守岗位。但仍然有许多不明真相的人认为核酸检测是最简单、不值一提的,不知道核酸检测人员需要检验专业人员接受PCR技术理论知识培训一周、实践操作培训一周,才能取得PCR上岗证。即便这样,由于工作量巨大,时间长,技术操作不当、实验室地面、台面、设备空气消毒不彻底等因素,常常发生气溶胶污染事件,一切都得重来。实验室核酸检测技术人员不但要面对工作上的压力、还要面对来自社会上的压力,催查结果、承担检查结果不及时的责任、不准确的责任等等;站在风口浪尖上,唯有时不我待,勇立潮头,再接再厉,生命重于泰山,唯有用实际行动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誓言担当,才能筑牢生命安全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