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县市区动态 > 

耒阳市:早产宝宝仅巴掌大,耒阳市人民医院精心呵护37天助宝宝闯过难关

来源:耒阳市卫健局   发布时间:2022-04-25 15:43

4月22日,经历“生命闯关”37天后,胎龄仅32周极低体重早产儿“小希(化名)”终于顺利出院了。值得关注的是,小希宝宝的“生命闯关”,再次刷新耒阳市人民医院救治成功最低体重早产儿的记录。

3月15日凌晨,耒阳市人民医院新生儿科突然接到电话,产科有一名32周的早产宝宝即将出生,需转至新生儿科救治,约十几分钟后这名“心急”的宝宝“小希(化名)”出生了,她的体重仅1000g(2斤),属于极低出生体重儿,全身呈半透明状,皮肤血管清晰可见,整个身体只比成年人的巴掌大一点。



该院新生儿科主任郑文生、主治医师曾小华、护士长龙建凤等组成救治团队,立即给予暖箱保暖、心电监护、清理气道、纠酸扩容、鼻导管上氧等抢救措施。经过努力,患儿呼吸困难、发绀情况逐渐缓解。

郑文生介绍,早产婴儿体重极低,救治难度大,医生曾建议家属转到救治条件更好的上级医院,但家属信任,希望继续留在人民医院救治。早产宝宝的成长过程就像在闯关,呼吸关、寒冷损伤关、喂养关、感染关、黄疸关,每一个关卡都可能让治疗前功尽弃,医护人员必须做到提前布局,精心治疗,帮助宝宝平安闯过每一个难关。

早产儿、极低出生体重儿所面临的“呼吸关”尤为漫长而艰险。宝宝呼吸中枢发育不成熟,一度出现血氧下降及呼吸暂停,医疗团队多次组织疑难病例讨论,制定诊疗计划,24小时监护。贫血是早产儿常见的疾病,住院期间患儿血色素多次下降,肤色一度苍白,给予服用铁剂,加强静脉营养,患儿的面色及口唇逐渐红润起来了。

除了给宝宝每日常规护理及定时喂养,护士长还带领护理团队采取了个性化的护理措施,比如采用鸟巢式护理,暖箱隔离、减少噪音,给予患儿全身温柔的抚触,锻炼吸吮,促进宝宝神经系统发育。经过37个日夜的精心治疗和细心呵护,闯过一个又一个生命关卡,宝宝的各项生命体征稳定,各器官系统逐渐发育成熟,体重增长至2000g(4斤),奶量从最初的1ml/餐增至40ml/餐,达到了出院标准。

4月22日是宝宝出院的日子,出院前,新生儿科医护人员还对家属进行手把手教学,让其熟练掌握喂养、护理知识,减少再入院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