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动态 > 

衡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在扶贫路上绽放我的青春

来源:衡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   发布时间:2021-01-25 16:22


青春是什么?是希望,是阳光,是激情,是奋进。我从学校踏入社会,就有一个青春之梦:只有让青春的枝头挂满梦想的花朵,才能收获金秋的硕果。

2015年11月,中央召开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吹响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号角。我的青春的步伐随之踏上了这场声势浩大的扶贫工作中,在2018年5月底,有幸成为了衡阳市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执法局驻耒阳市遥田镇锡田村扶贫工作队员。

 

驻村初期走访贫困户采集基本信息


作为一个农村出来的孩子,我能深深的感受到农村贫困群体内心的茫然和无助,他们有着一颗向往美好生活的心,但因年老、疾病、伤残等原因却无法靠自己实现。彼时的我刚参加工作不久,社会阅历和工作经验还不足,精准扶贫这个概念在脑中还比较模糊,对于如何帮助锡田村贫困群众增收脱贫过上幸福生活更是毫无头绪,但是我还是带着一腔热血义无反顾的踏上了扶贫之路。当时村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8户,贫困人口115人,这里面绝大多数都是老弱病残,本身发展动力就不足,部分青壮年贫困劳动力又缺乏劳动技能,这让从未接触过扶贫工作的我感受到了巨大的压力。

 

带刘华阳到医院检查办理残疾证


刘华阳是我进村后首次走访的贫困户,他对我的到来并不欢迎,从头到尾没有说几句话,仅留下共同生活的已年逾八十的老母亲与我们交谈,此前在村干部介绍贫困户基本情况时就听闻他单身、视力基本丧失、脾气暴躁,这次走访也印证了村干部的说法。原来他早年因视网膜病变导致双目几近失明,基本丧失了独自行动能力,因此无法自己办理残疾证,身体的缺陷也导致50多岁的他至今未婚,自己的老房子也早已倒塌,主要靠弟弟接济与老母亲相依为命。了解刘华阳的情况后,我知道当务之急是帮助他落实相关政策解决基本生活问题,卸下思想的包袱,重拾对生活的信心。由于当时刚接触扶贫工作对政策知识了解还不深入,我跑遍了扶贫、民政、残联等部门,得知他符合办理残疾、低保和实施危房改造等政策的条件后,我大大的松了一口气。

 

刘华阳的新房顺利通过验收


为了收集办理相关政策的资料,我再次走访了刘华阳。与上次一样,他仍然对我很抵触,我拉起他的手对他说:“老刘,我是带着党和政府的嘱托专门到村里开展精准扶贫工作的,请您老放心,我一定会帮助你增收脱贫过上好日子的。这次来是收集您老个人资料办理残疾、低保和危房改造等政策的,希望您老能理解和配合”。刘华阳这才将信将疑的看着我说:“我已经将近失明几十年了,也让母亲和弟弟操心了几十年,你真的可以帮我吗?”得到我肯定的答复后,我从刘华阳的眼里看到了一丝希望的光芒。之后的申报工作有些曲折但也还算顺利,没过多久我便帮助刘华阳成功办理了农村低保和危房改造新建项目,并亲自带他到耒阳市残联办理了视力二级残疾证。如今,刘华阳每月都能领取残疾补助和低保补助,并住进了改造后的新房,现在的他对生活充满了信心,还计划找个老伴一起过日子呢。

 

组织中铁五局二公司医院到村义诊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造成贫困的重要因素。雷秀武就是如此,他原先患有食道癌,经过手术身体已经大不如前,妻子又体弱多病,儿子失踪多年杳无音信。作为一个老党员,他说身为贫困户很惭愧,给党和政府添了麻烦。生活还要继续,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种植了水稻、油菜、芝麻等,虽然辛苦,但他乐呵呵的说只要活着一天就还会劳动,幸福的生活是要靠自己争取来的。仿佛命运开了一个玩笑,2018年底,在组织中铁五局二公司医院来村开展的义诊活动中,他又被检查出患有腹股沟斜疝,我向该院领导详细介绍了他的情况,最终医院同意免费为他进行了手术。

 

为雷秀武送乳猪


在落实相关政策外,考虑到村里有很多像雷秀武这样没有劳动技能的贫困户,经过周密筹划,我利用后盾单位帮扶资金购买了乳猪、鸡苗以及饲料免费发放给有养殖意愿的贫困户,雷秀武也领取了三头乳猪。年底,经他精心喂养的乳猪最大长到了约300斤,但自己销售有困难,为了让他能够过个欢乐、祥和的新年,我发动了广大村民、本单位职工以及社会力量积极来村购买,通过大家的帮助,村里的贫困户都赶在年前卖出了喂养的猪和鸡。在2018年帮扶成效的基础上,2019年我又给雷秀武发放了三头乳猪,并利用三笔上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作为本金入股到本村合作社为包括雷秀武在内的贫困户分红,帮助他于2019年底顺利脱贫。现在,雷秀武的脸上又恢复了往日的笑容,命运虽不公,但却不会轻易打倒一个内心坚强的人。

 

组织后盾单位开展消费扶贫帮助雷秀武销售土猪


让各族人民都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全国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也是我作为一个扶贫人义不容辞的责任。这三年,我和我的团队积极落实扶贫政策,2019年就实现锡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的任务,并采取措施帮助贫困户持续稳定增收巩固脱贫成效,期间共帮助7户贫困户实施了危房改造、1户贫困户实施了易地扶贫搬迁,为14户不符合危房改造条件的七类人员解决了房屋漏水问题;帮助17名贫困学生争取了教育补助;帮助9户贫困户申请了农村低保补助,为包括贫困户在内的13名疑似残疾人员成功办理了残疾证并申领了困难残疾人生活补助;向驻、联村后盾单位争取了32.9万元帮扶资金为贫困户和边缘户共发放乳猪98头、鸡苗2284斤、饲料473包;为37名贫困劳动力争取了外出务工交通补助;帮助贫困户销售了15头猪、350余只鸡、3700余个鸡蛋、3000余斤菜籽油等农产品。这三年,我和我的团队为锡田村安装了太阳能路灯150余盏,整修硬化和加宽了4条道路,建成了村级综合服务中心,疏通硬化了3条水渠,并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向相关部门争取将锡田村水利设施纳入了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此外还帮助村集体经济实现了从零到5.28万元的突破,使村容村貌得到了极大改善,为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三年,我没能给予家人足够的关心,也曾面对一些人的不解和质疑,但最终收获了来自贫困群众和广大村民的认可和称赞,也让我的青春在农村这块广阔的天地中绽放。三年来,我在忙碌而充实的扶贫工作中从一个书生意气的懵懂小伙成长为成熟稳重的一线扶贫干部,可贵的基层扶贫经历让我得到了极大的锻炼,不仅开阔了眼界,也培养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与后盾单位领导查看水渠情况并研究对策


消除贫困是世界性难题,让中国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实现脱贫进入小康社会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绝无仅有,这里面凝聚着无数奋斗在扶贫一线工作者的辛勤劳动和心血。我是一个年轻党员,因为组织的信任派我走向扶贫岗位,我深知,责任和担当是我们这一代年青人必须要面对的,成长和励志更是组织对我的最好培养,在基层,在扶贫一线,挥洒我的青春,我无怨无悔,我将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给锡田村广大村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让锡田村脱贫攻坚成果经得起时间和历史的检验,并带领锡田村广大村民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与全国人民一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