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直属单位动态 > 

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员志愿者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成瘾主题党日活动

来源:衡阳市第二人民医院   发布时间:2022-06-06 17:06

为引导未成年人形成健康、文明上网习惯,6月1日和6月6日,市第二人民医院医疗二支部党员志愿者在该院儿童青少年心理科医护人员协助下通过现场讲座与团体活动结合开展“预防未成年人网络成瘾”主题党日活动。



未成年人网络成瘾就是青少年过于沉迷网络,从而使得未成年人的身心都受到了威胁,甚至还会对社会产生不良的影响。医疗二支部党员志愿者首先邀请在院小病友及家属通过现场讲座的形式宣讲“网络成瘾”的概念、危害及预防措施。积极与患者及家属互动,及时收集大家的疑惑并为之解答,现场给大家发放“游戏成瘾and焦虑症”宣传册以供学习阅读。如何才能避免青少年游戏成瘾?医院儿童青少年心理专家提出三点建议:一是预防。尊重孩子的个性,避免青少年模仿,及时解决烦恼和伴随的精神心理问题。每天玩游戏时间控制在2小时以内,不要在卧室里放游戏设备,引导孩子从事其他娱乐活动。二是治疗。主要方式为社会心理干预、药物治疗及物理治疗。三是康复。通过社会心理康复和后续管理,预防复发,促进社会功能恢复、回归社会。内容包括接受巩固性的心理治疗、必要情况下按时按量服药、做好定期宣教和动员家庭成员支持和参与患者的康复活动。



党员志愿者还组织科室的小病友们通过“一圈到底”,“珠行万里”竞赛游戏,调动小病友的积极性和活力,引导他们提升团队协作能力,使病友彼此以非语言形式进行沟通,以高难度沟通形式完成低难度活动不但锻炼了身体灵活性同时锻炼了良好的心态和竞技状态。游戏结束后,党员志愿者将医疗二支部购买的大量益智书籍奖励给获胜的队伍,以此鼓励大家开心阅读,积极参与并组织各类团体活动,减少对网络的依赖而达到预防作用。

据了解,市第二人民医院党员志愿者将继续深入开展线上线下青少年网络文明宣传教育活动,努力营造清朗和谐的网络氛围,持续守护未成年人身心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