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概况 >  直属机构  > 

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2-05 11:31

衡阳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是于2003年由原衡阳市卫生防疫站与原衡阳市职业病防治院整合组建而成,是政府设置的一所集疾病预防控制、卫生监测检验、职业病防治、健康教育、大众卫生技术服务与全市疾控工作管理指导为一体的国家一类公共卫生机构。主要职责是:疾病预防与控制;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置;疫情及健康相关因素信息管理;职业病防治;健康危害因素监测与干预;实验室检测检验与评价;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食品安全风险监测与评估;公共卫生技术管理与应用研究指导;科研、培训及教学等。

按照国家建设规范,现有在职职工191人,专业技术人员181名,其中高级职称29人,中级职称55人。硕士研究生14人,本科111人。中心现设内设机构20个。

衡阳市疾控中心建有理化实验室、微生物实验室、百级洁净实验室、万级洁净实验室、二级生物安全实验室(BSL-2实验室),建立了国家级流感网络实验室、国家级艾滋病初筛/确证实验室、省级麻疹实验室、省级霍乱实验室、禽流感检测、分子生物学、病毒和食源性疾病分离鉴定等专业实验室。拥有电感耦合等离子体质谱仪(ICP-MS)、气相色谱质谱仪、超高效液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原子吸收仪、全自动凝胶净化定量浓缩系统、实时荧光PCR仪、全自动凝胶成像仪、全自动多重核酸蛋白分析仪、全自动微型荧光免疫分析仪、PFG1分子分型系统、全自动蛋白印迹仪、病毒载量仪、流式细胞仪等仪器设备。获得湖南省检验检测机构认定资质和湖南省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乙级资质。能开展理化、微生物学、血清学、病毒载量、霍乱毒力基因和分子生物学等方面的检测检验;提供食品卫生、环境卫生、职业卫生、放射卫生、化妆品、生活饮用水及涉水产品、消杀灭产品、一次性卫生用品、其他化学品、疾病防治方面等各种检测检验、评价和职业病危害卫生学评价、放射性职业危害卫生学评价等技术服务。是全市800万人民的健康卫士。

衡阳市疾控中心致力于不断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质量,加强业务管理,深入开展疾病预防控制和公共卫生领域的科学研究,以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为己任,竭尽全力地为提高全市800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和生命质量,为构建和谐社会作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