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年度报告  > 

2021年衡阳市卫生健康委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市卫健委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1-30 14:39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湖南省2021年政务管理服务工作要点》《湖南省2021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市委、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内容包括:概述、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等部分。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2111日起至20211231日止。

一、概述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委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和文件精神,大力推进全市卫健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

(一)加强领导,统筹推进。根据人员异动情况,及时调整了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市卫健委办公室,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协调、督查工作。领导小组定期听取信息公开工作汇报,研究和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做到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考核。建立了信息公开三级审核制度,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流程。

(二)健全制度,落实责任。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要求,结合市卫健委部门职能和工作实际,制定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对各科室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和分工进行了具体明确,并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卫健重点工作考核内容,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有效落实。

(三)规范管理,优化服务。一是全面规范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依托市卫健委官方网站、“健康衡阳”官微、视频号等载体,向社会公开了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分工、部门职责、内设机构、医疗服务、生育服务等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及时发布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向社会主动公开公告、政策文件、标准规范、人事任免等各类政府信息。二是积极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最多跑一次互联网+政务服务等中心任务,积极作为,优化服务。我委现有行政审批事项共14项,“一件事一次办”7项,全年共办理业务2732件,办结率100%。其中医师执业注册及执业证书核发1172件、麻醉药品、第一类精神药品购用证明核发 4件、权限内医疗机构执业登记79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 19 件、放射诊疗技术和医用辐射机构许可3件、饮用水供水单位卫生许可12 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机构执业许可(单位)13件、母婴保健技术服务人员资格许可(个人)324件、医疗机构广告审批 48件、老年人优待证1058件。三是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建立健全信访和投诉渠道,畅通举报环节。公布举报电话(0734-8292119),接受社会各界和群众监督。建立首访负责制,做到有诉必查,有责必究,件件有核实、有处理、有反馈。全年共受(办)理群众来信来访1748件,办结率回复率均为100%,做到了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结果。

        二、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

       根据《条例》规定和省、市要求,结合我委实际,明确了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一是主动公开与群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情况,如疫情防控、医疗服务、民生实事、生育服务等群众关注的重点内容,增加与公众的互动与交流。二是主动公开机构和人事信息情况。主动公开了领导人员变动、调整情况,领导人员姓名、分工等信息,本单位职能职责、内设机构及相关职能职责等信息。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2021年,市卫健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04条,其中工作动态470条、通知公告71条、机构概况46条、政策文件及解读5条、规划计划1条、人事信息1条、财政信息10条。通过报刊、微信公众号等媒体公开信息600余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市卫健委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委门户网站设置信息公开、办事服务、公众互动、专题专栏等栏目;“健康衡阳”官微和视频号、电视、广播电台、报刊、杂志等新闻媒体发布信息;通过“12345”政府热线、投诉电话等及时受理群众咨询和投诉。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21年,我委没有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21年,我委无政府信息公开方面的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无败诉案件。

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情况

       严格按照《医疗卫生服务单位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医院、卫生计生综合监督机构等7类医疗卫生机构信息公开目录》要求,督促各医疗卫生单位全面公开医疗服务、价格、收费等信息。市、县级医疗机构按照要求对收费查询制度、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药品价格等服务价格和收费以公示栏、电子屏、医院网站等形式实现了对外公开;并对医院概况、科室设置、名医风采、医院环境、服务流程、预约挂号、医院文化及建设、招投标采购等内容进行了公开。 

四、建议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政协委员提案,我委共办理主办件31件,会办件21件,见面率、回复率、办结率、满意率均为100%,并将办理结果在市卫健委门户网站上进行了公开。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21年,市卫健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些进展,但仍存在部分信息更新不及时等方面的问题。下一步,市卫健委将从以下几个方面着力:一是进一步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加强疫情防控、医卫生体制改革、医疗服务、办事服务等事项的公开。二是进一步加强市卫生健康委网站建设,完善网站栏目,及时更新政务信息,着力提升政务服务能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三是进一步推动医疗卫生单位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加大医疗服务等方面的信息公开力度,细化公开内容,增强公开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