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及解读 >  文件解读  > 

关于《衡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政策解读

来源:   发布时间:2017-01-11 00:00

近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了《衡阳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对我市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工作提出了具体意见。现就该《实施方案》内容作一解读。

一、《实施方案》制定背景和依据是什么?

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要进一步合理配置医疗资源,构建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建立分级诊疗制度,是合理配置医疗资源、促进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均等化的重要举措,是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中国特色基本医疗卫生制度的重要内容。2015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5〕70号),2016年6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的实施意见》(湘政办发〔2016〕46号),均要求逐步建立符合国情的分级诊疗制度,对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和任务。为贯彻落实国家和省里的部署、要求,全面推进全市的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市级有关部门研究制定了《实施方案》。

二、分级诊疗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总体上分三步走:第一步,2016年,启动分级诊疗工作试点,初步建立各级各类医疗机构疾病诊疗目录和临床路径;第二步,到2017年,分级诊疗政策体系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基本形成,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诊疗量占总诊疗量比例明显提升;第三步,到2020年,分级诊疗服务能力全面提升,保障机制逐步健全,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逐步形成,基本建立符合市情的分级诊疗制度。

三、《实施方案》对健全分级诊疗服务体系提出了哪些具体要求?

一是明确医疗机构诊疗服务功能定位。主要对省市属三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中医院,城市二级综合医院、专科医院,县级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功能进行了进一步的明确,明确其在基本医疗卫生服务体系中的功能定位,更好地发挥促进和维护人民群众健康的作用。

二是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主要通过多渠道培养全科医生、加强全科医生规范化培养基地建设和管理、建立全科医生激励机制、落实乡村医生补偿政策等方面,对加强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提出了要求。

三是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水平。主要通过重新调整乡镇卫生院布局、推进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实施社区卫生服务提升工程、支持村卫生室房屋建设和设备购置等方面,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

四是增强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能力。加强县级公立医院临床专科建设,提升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服务能力;鼓励有条件的一级医院创建二级医院、二级县级医院创建三级医院,提升在县域医疗体系中的龙头作用。

五是提升医疗资源整体利用效率。鼓励和支持市区部分二级医院转型为慢性病医疗机构或开展养老、康复服务,实行同级医疗机构间医学检查检验结果和医学影像资料互认,促进医疗机构之间大型医用设备共享使用,加快推进医师多点执业,鼓励和规范医师在不同类型、不同层级的医疗机构之间流动。

六是推进医疗卫生信息化建设。加快卫生信息化建设,发展远程医疗服务,探索互联网+分级诊疗的实现形式,强化卫生信息化对医疗资源的优化配置和对患者就医的科学引导。

四、在加强双向转诊服务方面,将采取哪些措施?

一是推行基层首诊。鼓励并逐步规范常见病、多发病患者首先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对于超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功能定位和服务能力的疾病,由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为患者提供转诊服务。

二是规范双向转诊。制定不同级别医疗机构收治病种、入出院标准和转诊原则,以及双向转诊标准、转诊程序,逐步实现不同级别和类别医疗机构之间的有序转诊。

三是实行急慢分治。明确和落实各级各类医疗机构急慢病诊疗服务功能,完善治疗-康复-长期护理服务链,为患者提供科学、适宜、连续性的诊疗服务。

四是促进上下联动。上级医院对转诊患者提供优先接诊、优先检查、优先住院等服务;鼓励上级医院出具药物治疗方案,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实施治疗;推行上下级医疗卫生机构之间预约转诊。

五是落实病种分级诊疗。确定各级医疗机构分级诊疗病种范围,制定全市常见病分级诊疗目录,引导不同级别医院按分级诊疗目录开展诊疗服务。

五、衡阳将从哪些方面入手,落实分级诊疗保障机制?

一是完善医疗资源合理配置机制。制定不同级别、不同类别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标准,通过多种激励约束措施,引导各级各类医疗机构落实功能定位。

二是组建多种形式的医疗联合体。按照就近联合、专科协作、兼顾传统合作关系的原则,采取协作方式组建综合性医疗联合体。

三是推进医保支付制度改革。完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按人头、服务单元等多种付费为辅的复合型付费方式;探索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按人头打包付费;完善居民医保门诊统和不同级别医疗机构的医保差异化支付政策。

四是健全医疗服务价格形成机制。合理制定和调整医疗服务价格,合理制定不同等级医疗卫生机构的医疗服务价格梯度,建立医疗服务价格动态性调整机制。    

五是建立基层签约服务制度。推进居民或家庭自愿与签约医生团队签订服务协议,合理划分签约医生团队责任区域,探索提供差异性服务、分类签约、有偿签约等多种签约服务形式,满足居民多层次服务需求。

六是完善利益分配机制。完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工资分配机制,向签约服务的医务人员倾斜。

七是加强绩效考核和监管。建立完善公立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绩效考核制度、建立医疗服务信息公开制度、完善医疗服务行为和医疗质量监管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