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创建活动 > 

走近湖南衡阳南岳庙会:穿越千年时光,焕发非遗新彩

来源:衡阳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12-28 10:50

   12月21日,文化和旅游部公示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推荐项目名单,“南岳庙会”出现在公示名单中,着实令人欢欣鼓舞。

排街。赵智 摄

  南岳庙会的特色在哪
  作为中国南方最为盛大的民俗活动,南岳庙会具有以下鲜明的地域和人文特色:
体量宏大。有春祭秋报、祈福求寿、驱瘟去疾的民间信俗,体现儒、释、道在衡山的共存共融,反映湘楚地区信仰多元化及文化包容性,体现文明和谐、诚信友善的核心价值观。

2014年庙会排街。徐仲衡 摄

  历史悠久。从最初“积柴而燔,望祀而祭”到“斋戒徼福,香花箫鼓”,再到后来成型的一系列朝拜祭祀活动,民众自发组织、自然传承。南宋百余年间,特别重视南岳祖神之祭。大儒朱熹曾三次被诏封为监祭南岳庙的祠官,皇帝专派到南岳庙主祭的特使高官达20余人次,唐代至清代皇帝遣官祭祀南岳,现有详记的达123次。
  文化多元。以“地故事”和装扮判官游街为主要特色,以香歌、清道、抬神、法会、杂技、游艺等为有机组成部分。在和多民族文化交融碰撞中,南岳庙会民间艺术呈现出异彩纷呈的多元化色彩。
  产业兴盛。南岳因庙成市,因市成镇,坐商汇聚、行商云集,带动香炮、食宿、特产、文创产业蓬勃发展。
  南岳庙会的前世今生
  南岳庙会,源于祖先崇拜、山神崇拜、阴阳五行和星象学,成形时间不晚于南宋,鼎盛于明清,式微于二十世纪中叶,九十年代后繁荣兴盛,在衡山南岳大庙、祝融殿、天符庙及周边寺庙宫观和集镇举办,以春节庙会、“赶八月”庙会和天符庙会为主要载体,是楚人作为衡山山神、火神祝融的后代而自发组织、自然传承的,以酬神谢恩、驱邪消灾、祈福求寿、社火狂欢为主要内容的民俗活动。 

传灯。李绵星 摄

  西汉已有舜在衡山祭祀的说法。南岳庙会会期主要在正月、农历五月十七、农历七至九月,明清以降越发繁盛,“衡俗八月,男女相率朝岳……手持香炷拜于道左。劝孝歌词高唱入云(民国,喻谦,《新续高僧传四集》,卷第四十八)”
二十世纪中叶南岳庙会因战乱停止,民间仍盛行持香祭神。1985年,南岳庙会宗教、祭祀活动得以恢复。2000年后,南岳庙会与国际寿文化节合办了九届,注入了更多的形式和内涵,影响力与日俱增。
  新民俗:到南岳过年去
  南岳庙会得天时地利之机,展人间一派盛世祥和。如今,每年腊月初八到正月十五,南岳古镇繁花似锦,灯火辉煌龙狮飞舞,非遗大餐精彩呈现,百方游客一城尽欢,“到南岳过年去”正在成为新民俗。
  从正月初四开始,每天早上9时,非遗排街开始。演员们扮演的观音娘娘、圣公圣母、福禄寿三星、麻姑献寿、八仙过海等经典神话人物,吸引众多游客驻足观赏。
南岳首个非遗音乐驻场演出《望岳》,也于初四晚在松麓街连续开演,它将皮影戏、渔鼓、禅茶、山歌、佛乐、道乐、方言戏剧、弹词等非物质文化遗产融成一道新年文艺“大餐”。

非遗剧场演出与观众互动。徐仲衡 摄

  在非遗活态体验区,游客亲自参与豆腐、烧饼、陶艺、素菜等传统手工艺制作,非遗研学旅游产品也竞相推出,乡土特色教材,集“剪纸、皮影、戏曲、武术、手工艺、美食”体验于一体的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对外开放,已累计接待国内外研学团队3万余人。
  到了元宵节,非遗龙狮争霸赛在广场盛大开赛,上万人围观,好不热闹。全国各地优秀非遗龙狮项目展示,龙狮表演争奇斗艳、惊险刺激,展示出高超的竞技水平。2017年和2019年,两次登上央视新闻联播及新闻直播间连线直播。而大庙棂星门的传灯祈福也辉映了古镇的夜晚。

龙狮争霸闹元宵。李慧 摄

  根据阿里巴巴发布的《2018年中国人新年俗报告》显示,2018年春节十大热门寺庙中,南岳大庙依托庙会活动力压少林寺、白马寺、潭拓寺等“群雄”,排名居首位。国家旅游局数据中心发布的全国2018春节区域旅游排名,衡阳市游客接待量位居地级市排名第一。2019年的春节庙会,整个春节黄金周七天,南岳衡山接待人数同期增长比12.63%,门票收入同期增长比为8.54%。
  穿越千年时光的南岳庙会,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文化自信,行进在文旅融合的大道上,焕发出古老非遗的新彩。(来源:衡阳晚报 通讯员 徐仲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