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网站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新时代基层干部要勤学善思肯干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通讯员 王君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人民用双手创造了令世人瞩目的辉煌成就,成功开辟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这些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善于思考、勇于实践的基层干部的辛勤付出,创新发展不仅需要基层干部撸起袖子加油干,而且需要一任接一任地干下去。

一、 只有真学深悟,才能弄通做实

好学深思,心知其义。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深刻理解其内涵、观点、立场,要从战略思维上、长远大局上看问题,要从工作的实际效果上创新工作方法,把学习认知的总开关解决好,把握好。

一是政治站位要高。“站得高,望得远。”作为基层干部要精准完成任务,就必须要准确领会上级的意图,要站在全局高度去思考问题,不能局限于“一亩三分地”,要有“站上去”的勇气与魄力。

二是要把握重点要实。要通过想参加各类会议、学习文件、培训研讨等方式,掌握本地区重点工作及相关要求,合理确定目标任务,制定工作方案。在落实过程中,基层干部要紧密结合实际与自身岗位特点,加强统筹协调,合理筹划安排,高标准地完成任务。

三是掌握情况要真。“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基层干部不仅要“身入”基层,更要“心到”基层。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是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的前提和基础,更是实现目标任务的落脚点。了解基层的关键在于掌握基层的真实情况,也是为了更好服务基层,只有了解基层的真实情况,才能做出科学的决策,维护好群众利息,从而得到群众的尊重和拥护。

二、 只有拓宽视野,才能自强内功

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解放思想永无止境,改革创新永无止境。在工作和学习中,往往会遇到瓶颈期。对于基层干部而言,工作创新亦是如此,学习借鉴是最科学最省时的工作方法。

    一是要学习借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学习借鉴的方式多种多样,首先要多读书多学习多锻炼,通过读书和学习拓宽思路,在实践中多锻炼,增强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其次要多交流分享,一个人看问题的视角是有限的,与人交流分享的过程,就是打开思路的过程。再次,要注重积累,只有不断学习他人长处,不断进行工作总结,才能放眼全局。

    二是要善于思考。“学而不思则罔”。如果学习不思考,等于什么都没学,思考就是行动的开始。善于思考是基层干部必备的素质,只有善于思考才能激发智慧,提高工作效率,减少工作偏差,工作才能创新发展。善于思考还会使工作井然有序,只有认真思考进行再认识,才能发现工作中的弊端,从而完善已有的工作方案。

    三是要善于总结。总结既是工作智慧,也是创新前提。总结就是积累,不仅可以辨析方向,而且可以开拓思维;总结就是梳理,既是对工作的梳理,也是对思想的梳理。基层干部要与时俱进对待工作实践,才能高质量高水平完成工作任务。

三、只有躬行实践,才能提升质量

毛泽东同志说过:“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新时代基层干部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工作研究,不断提升自我,增强干事创业的本领。

一要在实践中解决重难点。创新始于问题,有了问题才会思考,有了深入思考,才又解决问题的方法,才有创新发展的动力。基层干部要主动担当作为,解决人民群众生活中的重难点问题,决绝向“不作为”说不,遇事不打折扣,创新工作方法,让人民群众满意。基层干部要有解决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对于涉及群众工作的重难点问题,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了解情况,因地制宜用好政策,为群众排忧解难。

二要在履职中创新关节点。岗位的价值是靠“做”,而不是“谈”。基层干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自觉把自身工作放在全局中来把握,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勇于改革创新,敢于主动作为,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在工作实践中创新思维,改进工作方式,创新工作方法。

三是在服务中化解矛盾点。矛盾和问题是客观存在的,化解矛盾是基层干部的基本职责。只有基层干部要有提高服务群众的前瞻力,基层干部不能脱离群众,只有走进基层,深入群众才能听得到真话;只有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才能融入群众。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思想,在服务中心竭尽全力解决群众遇到的矛盾,针对群众的新矛盾、新问题,要善于开拓思路。

新时代新征程,改革、创新、发展是大势所趋,基层干部要提高创新意识,不断学习思考总结,以改革创新精神解决实际问题。“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要创新工作方法,补齐短板,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