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网站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善用住房公积金享受低息贷款实惠

发布时间:2020-07-29 来源: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近日,国务院召开房地产工作座谈会,会议强调"着力解决城市新市民和年轻人住房问题"。对于大多数工薪阶层家庭,尤其是工作时间不长的年轻人,面对一二线城市的房价,仅仅靠自己省吃俭用全款买房只是一种奢望。于是就有了"你和丈母娘的距离,只差一套房子"这么一个谐趣的梗。不过,不少人打拼出一套新房的首付,再利用住房公积金贷款购房,充分享受到了住房公积金贷款的低利率,既节省了贷款利息,又住上了新房,瞬间拉近了与丈母娘的距离。

如果是购买首套自住住房的住房公积金缴存职工,可以选择向银行,或者向住房公积金申请贷款,贷款基准利率如下表所示(以下仅以基准利率举例说明):

项    目


年利率(%)

个人住房公积金贷款

银行贷款

一至五年(含五年)

2.75

4.75

五年以上

3.25

4.9





那么,某职工贷款50万,时限30年,利差是多少呢?

贷款本金50万元,时限30年


住房公积金

银行

差额

月还款额(元)

2,176.03

2,653.63

477.60

应还利息总额(元)

283,371.37

455,308.10

171,936.73

总还款额(元)

783,371.37

955,308.10

171,936.73



相比较而言,住房公积金贷款还是更加实惠,条件允许的话,首选住房公积金贷款。可是,有的职工先办理好了银行贷款,能不能转成住房公积金贷款呢?答案是肯定的,这类贷款简称"商转公"。在本市,"商转公"贷款除了要满足普通住房公积金贷款的申请条件以外,还有三个特殊之处,一是申请"商转公"贷款没有办理贷款购房时间点的限制,但是必须办理好不动产权证,并以银行房贷所购现房做抵押。一般住房公积金贷款要求购房时间在2年以内,比如甲职工2017年只办理了不动产权证,今年就超过了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时限,而乙职工2017年办理了银行房贷,到2020年房贷本金还未结清,可以凭银行房贷所购房的不动产权证申请"商转公"贷款。二是必须一次性还清银行贷款之后,才能申请办理"商转公"贷款。三是"商转公"贷款的最高额度不超过银行房贷本金余额。比如乙职工办理银行房贷40万元,已经偿还本金5万元,本金余额35万元,那么乙职工办理"商转公"贷款最高额度是35万元。当然,为了做好银行贷款与住房公积金贷款之间的"无缝衔接",可以先向当地住房公积金网点申请,通过后再去银行办理相应手续,避免条件不符、资料不齐、贷款额度不够等麻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