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网站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退休后不能缴存住房公积金 提取有“捷径”

发布时间:2020-08-28 来源: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通讯员 罗维)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疑问,退休后还能缴存住房公积金吗?为什么不能继续缴存?如果退休了,缴存的住房公积金该如何提取?这些问题接下来一一为你解答!

退休后继续工作——同样不能缴存住房公积金

在衡阳退休的职工,不能再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包括职工未达到法定退休年龄,但因各种原因提前办理退休再从事工作的;退休后原单位再返聘的;以及达到法令退休年龄继续工作的等情况。

退休后不能缴存住房公积金法律规定

根据国家审计署对衡阳市2019年住房公积金的审计报告(审社报〔2020〕15号),已领取养老金的退休职工仍继续缴存公积金不符合《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五条“单位与职工终止劳动关系的,单位应当自劳动关系终止之日起 30日内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办理变更登记,并办理职工住房公积金账户转移或者封存手续。”的规定,要求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对退休人员继续缴存住房公积金的问题进行清理。

另外,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审理劳动争议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三)》(法释〔2010〕 12号)第七条“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已经依法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发生用工争议,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的,人民法院应当按劳务关系处理。”规定,返聘用人单位与其招用的已享受养老保险待遇或领取退休金的人员为劳务关系而非劳动关系,应按《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第十五条规定予以封存。

退休后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可走“捷径”

单位给退休职工办理退休封存后,退休职工在没有公积金贷款、担保且无其他法定冻结事项的前提下,除了到柜台办理外,还可足不出户走“捷径”——直接在手机上办理退休提取。

手机办理退休提取有两种途径可选。一是在手机的应用市场下载“手机公积金”APP,通过刷脸验证——选择离退休提取——核对信息——点击确定,即完成办理。二是通过支付宝——市民中心——公积金查提——刷脸登陆——选择离退休提取——核对信息——点击确定,也可完成退休提取的办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