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网站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新闻动态 > 

城市,因我们而精彩 生活,因文明更美好

发布时间:2023-03-21 来源:衡阳市人民政府

城市,因我们而精彩生活,因文明更美好

——致广大市民朋友的一封公开信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文明,是一座城市最美的灵魂;文明,是一座城市最好的颜值。

今年是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收官冲刺之年,更是决战决胜之年,需要全市人民热情支持、积极参与,更需要全市人民众志成城、久久为功。

创建为民、创建惠民一直是我们的初心,常态创建、长效创建一直是我们的追求。您的每份热情、每份努力,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力量所依、根本所在;您的一言一行、一举一动,都代表着大城衡阳的形象,展示着大美衡阳的气质。

当前,全市上下正在以非常之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离不开每一位市民的关心、支持、参与,也期待大家以点点滴滴实际行动,共同汇聚文明之光。在此,市创建办、市文明办向广大市民朋友倡议:城市,因我们而精彩; 生活,因文明更美好!

一、崇德守礼,做到文明在口中。衡阳是我们共同的家园,悉心呵护、用情守护,是我们共同的责任。我们要积极践行《衡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做到文明在口中。坚持以礼待人,一言一行彰显我们的文明范。不说粗话脏话,不随地吐痰,不在公共场所喧哗,不在禁烟场所吸烟,多用文明用语,耐心热情回应陌生人求助,展现衡阳市民良好形象。文明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厉行勤俭节约,践行光盘行动,反对铺张浪费。

二、践行有礼,做到文明在脚下。当您每天走出家门,别忘了提醒自己,过马路一定要按灯通行、走斑马线、不翻越护栏、不乱穿马路、不玩手机。电动自行车要文明停放,不占用行车道和盲道,不堵塞消防通道,不影响车辆行人正常通行;当您驾驶机动车时,记得安全出行、文明行车,不争道抢行,不加塞逆行,不随意掉头,不车窗抛物,礼让行人,规范停车,不占用盲道,不妨碍他人通行,做一名文明有礼的好司机;当您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要做到主动排队候车、依次上下车,不拥挤、不抢座,主动让座,帮助他人;当您追寻诗和远方时,要自觉遵守文明旅游公约,做到脚步到达哪里,文明就传播到哪里。同时对不文明现象和行为,要勇于劝说,敢于说

三、传递美德,做到文明在手上。每个单位都是城市的窗口,每位市民都是城市的名片。我们要时时处处传递美德,时时刻刻播撒文明,自觉做到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堆乱放杂物,不乱贴乱画,不高空抛物,不私搭乱建,不损毁公共绿地,不损坏公共设施,遇到需要帮助的人及时伸出援手。文明养宠,遛狗牵绳,及时处理犬只粪便。小事彰显大德,细节体现文明,让我们用一言一行演绎衡阳文明,用一举一动展示衡阳风采。

四、创建有我,做到文明在心间。文明没有旁观者,你我都是践行人。志愿服务让城市更有温度,凡人善举让城市平添亮色。我们每位市民都应该从心开始,摒弃旁观者的心态,自觉践行雷锋精神,积极参与文明引导、清洁环境、扶危济困、守望相助等志愿服务活动,将温暖与关爱传递到城市的每个角落,在关爱他人中提升文明素养,在奉献社会中共赴文明之约。

点滴之光汇成璀璨星空,微小之力合为澎湃之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共建美好幸福家园,每个衡阳人都是主角,让我们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投身到创建中来,携手同心,并肩同行,为成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现代化新衡阳贡献力量


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领导小组办公室

衡阳市文明办          

2023320日        

 

编辑:何晓丽

二审:刘   媛

三审:陈   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