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市政府网站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

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策文件 > 

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总体设计的可行性初探

发布时间:2020-06-10 来源:


衡阳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  肖智


前言:信息系统的总体设计是一种从全局出发的、自顶向下的和统一规划的设计思路。当前我国住房公积金行业信息化建设缓慢,仍然停留于各地市单独重复建设的模式,各管理中心在信息系统的运维和技术保障方面显得力不从心,导致数据安全存在较大风险隐患,也严重威胁到了广大缴存职工的切身利益。信息化缺少战略规划,信息化层次低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住房公积金业务进一步发展的瓶颈。本文通过分析当前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的现状,从开展信息系统的总体设计的可行性入手,研究统筹规划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确保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思路统一性、目标合理性、工作规范性。

一、当前住房公积金行业信息系统现状

(一)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发展历程

由于我国的住房公积金制度建设相比其他行业起步较晚,而且由于本身体制和管理模式的问题, 2000年以前,受限于网络环境和业务规模,信息化建设也只是采用了单机版的程序,各中心的每个管理部数据都是单独存储。2000年以后,建设部着手整合全国的住房公积金管理机构,建立了以设区城市为中心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实行"统一管理、统一制度、统一核算",网络版信息系统应运而生。各设区城市各自建设了适用于本地市业务需求的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

(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存在的问题

由于历史原因和管理体制问题,当前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未统一建设信息系统,各地开发出来的信息系统的服务器、数据库、适用的操作平台、业务流程甚至是适用的硬件都各不相同。全国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的软件开发商有几十家,每个省份甚至每个地市都千差万别。据调查,某省十几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软件系统开发商就有5家。由于缺乏统一规划,各地为建设信息系统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而且系统使用周期短,性价比较低。每年各省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信息化建设投入资金达几千多万甚至上亿元之巨。某管理中心从2001年使用C/S模式的金房子系统到如今B/S模式的信息系统,前后经历了三次系统升级,尤其是上一版的信息系统,由于原系统达不到"双贯标"要求,上线使用仅仅两年时间。

截止到2018年末,全国共设有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342个。按照现有的管理模式,在信息系统建设上存在严重的重复建设问题,建设资金浪费情况严重。当前由于每个管理中心都是独立运作,业务性质类似一个个独立的银行,但是科技信息部门技术力量不足,人员配备一般都是四五个人左右,且专业化水平不高,在信息化建设和运维保障上投入的经费和技术力量也远远达不到资金监管风险防控的需求。各中心的信息系统都存在重复投入、低效率运行、高风险隐患的问题。

经过多年的建设及积累,住房公积金行业当前建设了大量的业务系统并积累了海量的数据信息。但受管理体制和网络架构限制,积累的数据存在多系统、多标准的现象,数据分布在各管理中心,形成了一个个"数据孤岛",数据安全无法保障,数据共享困难,上级管理部门无法对住房公积金管理体系运行情况进行及时有效地监管,也不能适应建立规范、高效、透明的信息系统的新形势和新要求。

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总体设计的可行性

随着近年来移动通信技术、互联网技术以及区块链技术的迅速发展,信息系统的更新频率越来越快,各地自行建设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已逐渐不能满足当今服务缴存职工的需求和城市发展的需要。近五年来,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的相关数据标准和技术规范的出台,为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实现总体设计建设提供了可能。在住建部的总体部署下,基础数据和信息系统建设逐渐规范统一,实现系统总体规划成了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的下一个改革风口。

(一)统一的基础数据行业标准

全国住房公积金信息化首先必须要标准化,而信息系统标准化最基础的就是要实现数据的标准化。住建部于2014年印发了《住房公积金基础数据标准》和《住房公积金银行结算数据应用系统与公积金中心接口标准》,2016年发布了行业标准《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技术规范》。从2014年起,住建部对全国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进行"双贯标"工作进行检查与验收,截止到2018年末,443个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及分支机构完成基础数据标准贯彻和结算应用系统接入工作,其中402个通过验收,全国住房公积金行业数据标准已基本贯彻落实到位,基本实现了数据的标准化。"双贯标"的实现,规范了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数据;提高了住房公积金信息资源的组织和利用水平;满足了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二)统一的数据平台已基本搭建完成

2016年1月,住建部印发了《关于加快建设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并同时印发了《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导则》。通知要求统一业务规范,优化业务流程,增强业务办理与服务渠道的契合度,提升综合服务平台的业务承载能力和运行效率。2019年5月,住建部又下发了《关于建立健全住房公积金综合服务平台的通知》,要求各中心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加快服务平台建设。截至2018年10月底,212个中心已建成平台,四川、浙江全省完成平台建设与验收,新疆、宁夏建成全自治区统一的平台。

2019年1月,按照《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办公厅关于做好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接入工作的通知》要求,住建部建立了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以下简称数据平台)。数据平台的成功搭建为后续的数据共享、数据统一存储管理提供了模式和平台。数据平台依托现有的建设银行搭建的全国住房公积金结算平台网络,将各管理中心的缴存、贷款等业务数据上传到了数据平台进行统一存储和应用,下一步平台将可向全国缴存职工提供数据查询服务。数据平台利用当前热门的区块链技术搭建了"公积金链",对各地数据交互格式标准化,平台支持多机构接入,为后续平台扩展提供了空间。截止到2019年6月底,全国各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已成功接入数据平台,为全国建设统一的信息系统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三、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总体设计研究

(一)统一规范行业管理模式

信息化总体规划离不开政策法规的约束。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要实现顶层设计,前提是要从制度和管理模式上实现顶层设计。我们要理清住房公积金管理模式,统一设置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内设机构和工作岗位;统一基本的管理制度,包括业务操作流程、财务核算、监督稽核和内部管理等。我们必须充分利用国家修订《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契机,及时调整制度定位,从制度和管理上实现总体设计。上级部门要以业务协同服务、智能的信息处理和决策支持为设计思路,提出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和范围,包括:总体设计总体框架、发展模型、标准管理制度体系和实施原则,以指导和规范公积金信息化建设管理,确保信息化建设管理的思路统一性、目标合理性、工作规范性等。

(二)统一搭建业务网络环境

现行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架构多采用单一城市中心系统结构,即围绕某个设区中心业务范围设计,这是由现行《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属地管理的规定决定的。住房公积金类金融的特点决定了未来有可能像银行系统一样形成全国统一运营管理的模式。参照现有的结算平台和数据平台的网络架构,全国统一搭建住房公积金业务内网。管理部门需要集中技术力量,对当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网络架构情况进行全面调研。作为过渡阶段,我们可以设计由中央、省(自治区)、设区城市管理中心的三层运营管理的金字塔架构,建设国家级和省级两级数据中心和运维中心。由于住房公积金数据的敏感性和重要性,应规划建设异地容灾备份中心,并做好网络边界安全防护等相应措施。对于住房公积金数据库来说,在当前的大数据背景下,想要进行合理的数据库安全保障体系建设,就必须积极进行合理的内部环境完善,深化当前的数据库安全保障体系内部,建立完善的防护措施,保证当前的公积金数据库具有良好的安全性,以满足当前的需求。

(三)统一规划建设信息系统

作为住房公积金中心的业务工作平台,信息系统的重要性不容置疑。住房公积金业务并不复杂,管理软件的开发难度不是很大,而统一开发和应用可以节省经费、规范操作、加强监管,是一举多得的好事,应当高度重视并尽快组织实施。当前全国住房公积金结算平台网络已经搭建完成,各中心基础数据标准已基本全部达标,历史基础数据的整改也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2019年搭建的全国住房公积金数据平台已建设完成,归集、贷款等业务数据已基本实现了集中存储和管理,搭建统一的信息系统也具备基础条件。

住房公积金信息系统总体设计应充分考虑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的各项业务需求。具体来说,系统应包含基础业务、公共服务、综合业务、外部关联、办公管理、基础平台等六类的内容。具体来说,基础业务系统包括归集、贷款、提取、财务管理、电子档案管理等内容,还需要考虑各地地方特色业务,比如住房补贴、住房基金等业务。公共服务系统是指对外提供数据和信息服务,提升服务水平所涉及的系统,比如网上服务大厅、12329客服系统等。综合业务系统是指围绕业务信息系统和管理需求所需的信息系统,包括稽核审计、绩效考核、统计分析等系统。外部关联是指与外部系统实现数据交换共享所涉及的服务模块,比如与政府、国土、公安、民政、银行等部门的数据共享交换。办公管理系统是指各中心内部办公管理所涉及的系统,主要有协同办公、固定资产管理、党建等系统。基础平台系统是指保障整个信息化系统正常运行所需的运维、监控和管理系统。

 2018年,新疆已建成全国首家住房公积金互联网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全区住房公积金业务、服务、监督、共享四大系统的统一。因此,建设省级统一的信息系统,甚至是全国统一的信息系统是可行的,也是今后住房公积金信息化建设发展的方向。

结束语:"十三五"时期是住房公积金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科技信息化是住房公积金发展的动力与源泉。我们要紧紧围绕着以满足职工基本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为目标任务,求真务实、开拓创新,以服务为宗旨,以需求为导向,通过总体设计的指导,整合信息资源,统一规划、科学统筹、规范管理,促进住房公积金管理机制创新和发展方式转变,全面提升公共服务能力,支撑和引领住房公积金事业科学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