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2015年上半年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5-07-16 发布来源:

  上半年,市委、市政府在市政府会议中心召开了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动员会,全体市领导出席了会议,会上,亿龙书记、海兵市长分别作了重要讲话,提出了“力争三年、确保六年”成功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工作要求。现将半年来我局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进行总结如下: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充分认识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

  全国文明城市是城市总体形象和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最有价值的城市品牌。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我市全面提升城市品位,打造城市品牌,增强城市魅力的一项重大战略举措;具体到我们交通运输系统而言,是市委、市政府交给交通运输系统必须完成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工作任务;同时,文明创建工作是推动交通运输事业发展,提升行业文明程度和文明服务水平的一种重要机遇;总而言之,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一项时间紧、任务重、要求高、困难大而又必须完成的工作。

  近年来,全系统扎实开展行业文明创建活动,取得了一定的工作成效。特别是我们加大了公交线路的优化力度,加快了公交车、出租车的更新步伐,加强了城区客运市场秩序的治理整顿,一些难度大、影响大、群众反映强烈的交通难点和热点问题得到了有效治理,交通管理水平有了新的提高,交通环境面貌有了新的改观,交通运输行业服务形象有了新的提升,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奠定了较好的工作基础。但是,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对照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的工作标准和要求,我们的创建工作还存在着很大的差距,还有一些突出的问题和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公交服务质量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公交车辆比较破旧、车辆脏乱差;少数公交驾驶员举止不文明、服务不热情的现象也时有发生,市民对公交服务质量要求越来越高。二是出租车行业的服务水准不高。尽管这些年来,我们在加强市区出租车的管理上动了不少脑筋,花了很大力气,采取了很多举措,但也应该看到,市区出租车服务依然存在不少问题,不少出租车司机言行不文明,车容车貌不整洁卫生,司机衣装不整齐,开车抽烟,在城区乱停乱靠,争抢客源,甚至甩客宰客。三是乘车秩序有待规范。在节假日,客流高峰期,城区公交站点的乘车秩序比较乱,在没有人维护秩序时,旅客候车、上下车存在争抢和挤车等现象,这里既有市民素质的问题,也有我们引导和管理力度不够的问题。四是环境卫生不容乐观。一些重点部位的环境卫生责任制度落实不到位,反映我们平时管理水平的车站、码头、候车亭等地方还存在脏、乱、差现象,这些问题都影响了交通运输行业的窗口服务形象。

  为此,我们一定要充分抓住开展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这一契机,切实将我们交通运输系统承担的文明城市创建各项工作目标任务落到实处,积极推动解决一些我们多年来想解决而解决不好的问题。

  二、明确任务,狠抓落实,扎实做好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各项工作

  在5月20日召开的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市委、市政府与我局签订了工作目标责任状,明确了我们交通运输系统九大创建任务。这些内容涉及面广、时间紧迫、任务繁重。各单位必须围绕局党委的总体部署,把握全局、突出重点,以志在必夺、志在必胜、志在必得的信心和决心,迅速采取有效行动,确保创建工作取得好的效果。

  (一)抓基础,进一步加强硬件建设。基础设施建设是创建文明城市的硬指标、硬任务,也是我局创建过程中一项难度较大的工作。一要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市公交集团公司要大力改善公交站场基础设施,严格按行业标准规范站亭建设,确保站牌、护栏、座椅等配套设施规范牢固、干净整洁,站牌字迹清晰、信息齐全;要不断优化公交线路,填补公交盲区,确保公交覆盖率2015年12月31日前达到40%,2016年8月1日前达到45%;市公交集团公司和各民营公交公司要积极筹措资金增添环保节能公交车,尽快淘汰和更新一批超标排放车辆,努力提高万人拥有公交车数量及城市公交交通分担率,确保2015年12月31日前达到10标台/万人,2016年8月1日前达到12标台/万人,城市公共交通分担率达到15%。二要完成公路绿化任务。市公路局要负责做好衡大高速蒸阳北路松木经开区出入口匝道绿化和城郊结合部国道、省道两边的防护林带建设,确保绿色交通出行分担率≥70%。市交通投要做好衡州大道西延工程、东三环提质改造等工程的绿化工作,确保绿地达标率≥80%。三要加大农村公路建设。要督促城区政府逐年加大农村改路资金投入,有效支持农村改路。积极做好胜利路“文明卫生样板路”的创建工作。

  (二)抓难点,进一步优化环境卫生。一要落实“门前三包”责任制。各单位门前三包,重点要解决好乱停乱放、乱牵乱挂问题,严禁随地吐痰、乱丢垃圾。各单位院内院外、室内室外要保持清新整洁、赏心悦目,市公交集团和市客管处在这方面就做得非常不错。二要加强车容车貌管理。市运管处、市客管处要督促各运输企业加强公交车、出租车和道路运输车辆车容车貌管理,不断完善各种服务设施和设备,使营运车辆以整洁的车容车貌为乘客提供文明、舒适、和谐的乘车环境,树立交通行业文明、清洁、整齐、优美的形象,重点要整治出租车和道路运输车辆的车容车貌。三要加大站场、码头环境卫生整治力度。市运管、海事等部门要督促各运输企业强化对运输站场、码头环境、设施的管理工作,及时清理和纠正环境不整洁、设施不齐全、站牌站杆等设置凌乱等现象,营造清洁、整齐、优美的出行环境。

  (三)抓重点,进一步强化行业管理。一要规范“窗口”管理。“窗口”服务要规范化,公开办事事项、办事程序、办事时限、收费标准等群众须知内容。工作人员要坚守岗位,挂牌上岗,仪表整洁,文明用语,热情服务,树立良好行风形象,竭诚为群众提供快捷、便利、周到、热情、优质的服务。二要强力推进城区客运秩序专项整治行动。严格规范公交车、出租车车容车貌,从严整治出租车不打表、甩客、宰客、绕道,公交车拒载、甩站等违规违章行为,打击异地驻点营运、非法营运以及套牌车、克隆车营运等,切实维护广大乘客利益,提升市民出行便利程度。三要深入推进“强规范、严执法、明纪律”集中整治行动。全系统要以集中整治行动为契机,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行业执法行为,提高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水平,强化服务意识、责任意识、纪律意识,切实增强交通运输系统执法队伍建设。

  (四)抓导向,进一步营造创建氛围。一要强化舆论宣传。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力度,大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的、意义和本单位创建文明城市的基本内容,使干部职工的知晓率、支持率、参与率达到100%。二要开展社会宣传。市运管处、市海事局等单位要督促各运输企业在城区车站、码头和办事(营业)大厅在显眼位置张贴或悬挂“图说我们的价值观”公益广告宣传作品;市客管处要督促各公交企业确保城市公交车车身和公交车站台公益广告分别达到公交车车身广告和站台广告总数的30%,公交车内的音响设备要循环播放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片和宣传语;要督促各运输企业确保全市范围内各汽车站的公益广告分别达到广告的20%;要督促各出租车企业确保出租车后挡风玻璃上张贴公益宣传内容的车辆达到总数的40%。三要举办特色主题活动。各单位要经常性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组织交通运输志愿服务者走上街头,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活动等,引导和带动更多的交通运输职工主动参与志愿服务,确保全行业注册志愿者率达到100%。市公交集团公司要组建公交站点秩序维护等志愿服务队伍,重点开展文明交通志愿服务。同时,各单位要积极参与市文明办举办的“文明创建大擂台”和“讲文明树新风”知识竞赛等活动。

  三、强化领导,严格考核,全力保障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顺利推进

  此次文明城市创建,我市是势在必争,志在必得。市委亿龙书记在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上指出,文明城市是一项非常艰难的工作,是一场硬仗。衡阳能否创建成功,今年具有决定性意义,全市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下定“不创则已、创则必成”的决心,拿出“背水一战、奋力一搏”的劲头,全力以赴打好创建攻坚战,确保如期实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目标,向全市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面对时不我待的创建形势和层层传递的问责态势,我们交通运输系统要迎难而上,知难而进,咬定青山不放松,克难奋进不停步,努力以交通文明城市创建任务的圆满完成来彰显我们交通运输部门能打硬仗、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良好风采。

  一要强化目标必成意识。要围绕既定的各项创建工作目标要求,对各项任务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找差距,析原因,定措施,排进度,切实做到任务再明确、措施再强化、责任再落实。

  二要强化责任担当意识。各单位的“一把手”作为创建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必须亲自抓,各单位的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要通过上下左右的共同努力,确保我们交通运输系统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层层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事事有人干”,实现责任全覆盖、管理无漏洞、创建无死角。

  三要强化统筹推进意识。我们交通运输部门每年的建设管理任务本身就很重,这次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要求高、头绪多、任务重,这对我们的工作能力和水平是个很严峻的考验。对此,我们要将创建任务与各项工作任务有机结合起来,把基础设施建设、文明服务管理、窗口环境整治、运输市场监管等各项工作整体推进。

  四要强化考核问责意识。创建工作要纳入各单位年度目标管理工作考核内容,对领导重视、措施得力、成绩显著、在考核中不丢分、拿高分的单位和个人,给予表扬和肯定;对推诿扯皮、行动迟缓、工作不力、失分丢分的单位,严格问责,绝不姑息。市局也参照市里做法,各直属单位各交5万元作为奖惩押金,实行奖励先进惩罚后进。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5年7月15日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27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4-8868382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