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  工作动态 >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关于2022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3-02-20 发布来源: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要求,现将本单位2022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2年工作开展情况

(一)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组会议、局长办公会议等学习内容,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纲要》《习近平关于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等重要精神5次,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专题讲座1次,使干部职工准确掌握法治工作的行动指南。

(二)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我局严格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持续深化市本级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一是制度机制逐步完善。制发《深化本级行政审批服务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衡市交运管字〔2022〕62号),明确了我局事权范围内98大项权力事项具体操作规程,适用简易程序办理事项比例进一步提升,占比70%以上。二为民服务更加贴心。我局认真梳理比对,对每个具体服务事项制定了精准《服务指南》,为群众办事提供了明确详细指引;此外,我局全面推进“跨省通办”和不见面审批,全力推广电子证照,线上办件占比已达46%,在方便群众办事的同时,最大限度的化解了廉政风险。三是群众满意度显著提升。一年来,细心,暖心、高效服务赢得了广大企业和经营业户的点赞、好评,中国铀业有限公司特致信市委、市政府,对我局的倾力服务深表感谢。养乐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衡阳分公司以及衡阳市珠晖友豪旅游客运公司也为我局窗口工作人员送上锦旗。

(三)加强行业执法监管一是超限超载治理力度空前。采取“固定检测+流动巡查”“传统执法+非现场执法”相结合方式,开展24小时不间断监控检测和路面巡查,始终保持路面治超高压态势。深入推进落实交通公安治超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的同时,积极推进智慧交通和科技执法项目建设,加大科技治超应用,通过对雁峰区非现卡点采集的车辆数据筛选梳理,非现场案件立案车辆20台,已处理车辆15台,5台移交法院处理,结案率75%,取得了明显成效。二是道路运输市场整治成效斐然。结合春节、五一、十一、寒暑假及党的二十大特殊时期间人流车流变化大的形势和特点,相关一线执法大队分别制定阶段整治工作方案,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打击道路运输市场违法违规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采取蹲点值守、专项行动、错峰执法、流动巡查、突击检查等方式,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严查营运车辆各类违经营行为。特别是4份在市城区开展道路客运车辆站外上客经营行为专项整治,落实疫情管控措施三是公路路域环境全面改善。持续开展“非公路标志”“非法占用公路行为”等路域环境清理整治行动。扎实开展“路政宣传月”活动,营造和谐整治氛围。对辖区内S219省道、S336省道、G322国道等国省干线公路上的非公路标志牌等影响公路交通安全畅通的违法行进行整治,清除了多年的公路“顽瘴痼疾”,处理率达到80%,提前超额完成省厅路域环境整治工作目标任务。在年底的全省路域环境调研中受到检查组充分肯定。四是水上交通扎实开展“打非治违”“顽瘴痼疾”“三年行动”“船舶载重线”“港口码头防污染设施提质改造”等专项执法行动,加强水路船舶过闸检查力度和港口水域的巡查力度,对进出港船舶做到逢过必检,逢靠必查。持续推进“僵尸船”专项整治,对5艘“僵尸船”进行拆解处置。五是交通建设工程质量监管扎实推进。在建项目7个,其中管理工程项目2个、养护工程项目4个,国省干线大修项目1个;对项目落实行政检查32次,约谈单位3家,行政处罚立案2起,确保在建交通工程项目的治理安全。

(四)规范文明执法。一是加强制度化建设。进一步完善2022年度《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工作计划》、《执法检查督查工作方案》等制度,形成一套有效管理长效机制进一步梳理交通运输系统执法权力清单,进一步明确职责和权力。二是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特别是对在行政执法过程中全过程使用执法记录仪加强了督促检查,对在行政执法中不配戴或不使用执法记录仪的现象进行了及时纠正。三执法检查信息化管理。抓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对市局业务科室和各大队管理员进行了系统录入培训,组织协调对运输企业进行抽查共68项任务,调度抽查人数209人,检查对象数97个、企业75家,确保录入率100%、公示率100%。四是执法结果信息化共享。抓好公共信用信息平台监管工作,按照“应示尽示,应归尽归”要求,将“双公示”信息数据及时上网公示,完成数据补录1092条,确保上报率、合格率、及时率达到100%。五是行政处罚信息化办案。强力推进省交通运输厅行政执法平台应用,配备手持移动执法终端78部、执法记录仪118台、执法记录仪采集站1台,该项工作走在全省前列,市执法支队在省厅执法办案系统内办结了全省第一起普通程序案件

(五)加强执法队伍建设。一是不断创新执法培训的内容和方式,整合培训资源,举办了3期执法人员执法资格证复习考试培训班,参训人员150余人次,9月份开展了《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监管信息交互平台运行管理办法》和《班车客运定制服务操作指南》业务学习,参训人81人;开展了“美好生活、典亮雁城”《民法典》和《湖南省社会信用条例》专题宣贯学习培训,参训282人次,不断丰富交通执法人员的专业法律知识;一线执法大队根据自身实际进行了分类培训,重点围绕执法难点、文书制作、执法实务等方面进行培训,帮助执法队员不断提升执法能力。二是开展执法人员执法制式服装和标志换发工作。市执法支队目前在编人数253人,按照文件要求,对有执法证人员换发全国统一新式证并配发服装人数215人,换装率85%。三是深入推进清廉执法建设。针对重要岗位、重要风险点,扎紧织密制度笼子,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年初制定《清廉执法建设方案》,印发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明确工作重点;签订《2022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对全年党风廉政建设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解全面部署;深入开展岗位廉政风险排查,科学评估廉政风险点等级,制定切实可行的防控措施,初步形成科学合理、切实有效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

(六)深化普法宣传。一是落实机关干部八五普法按照上级的部署及本局“五普法”工作安排,深入开展机关干部普法宣传教育组织全体干部如法网网上学习与考试,全部考试合格。二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责任。制定了年度法治宣传教育计划,明确普法主体,压实各级责任。利用安全生产日路政宣传月信用交通宣传月宪法宣传周等活动定期开展法治宣传

存在问题及不足

2022年的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中,我局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建设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的要求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一是建设法治政府的思想意识有待提高;二是法治培训教育还需加强;三是依法行政水平有待提高;四是学法用法意识还需加强。

三、2023年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安排

(一)坚持依法决策。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切实做到重大活动亲自出席、重大事项亲自过问、重大问题亲自研究。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研究依法决策。

(二)坚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严格执法监督,对执法工作进行经常性的督促检查,通过听取情况汇报、检查相关资料、查看执法现场、暗访调查等方式对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岗位考勤、执法风纪、执法程序、执法文书等工作进行监督检查,及时纠正行风不正、作风不实、容貌不整、野蛮执法等不良现象,进一步提高交通运输执法队伍素质,树立行业文明形象。

(三)着力抓好法治宣传教育。加大法治宣传教育的广度和深度,进一步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推进交通运输系统领导干部学法用法经常化、制度化,提高局班子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意识和能力。抓好干部职工的法律法规宣传学习,不断提高法治思维能力。加强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宣传,以广大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宣传活动,从而提高公众法律意识。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2月20日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27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4-8868382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