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  交通新闻 > 

衡阳县清花湾路:大道宽阔现巨变,宜居田园入画图

发布时间:2022-07-18 发布来源:衡阳县交通运输局

蜿蜒逶迤的蒸水河流经西渡镇新桥村时,写意地拐了一个弯,与清花河在此交汇。这片区域也因此有了一个美丽的名字——清花湾。对新桥村村民来说,生活在清花湾片区就是梦想中的田园生活——古风写意般的田园生活、家门口就业、年收入增加、项目纷至沓来。

但村支书李钦华心里更清楚,这是因为清花湾路提质改造升级带来的良好路域环境和便捷交通区位优势,才让新桥村及所在的清花湾片区逐渐发展成衡阳市及周边炙手可热的休闲娱乐旅游区及农业观光区。

以路为基,成就宜居田园生活

清花湾路位于衡阳县西渡镇西南端,起点位置在与S336线交会处,从此处出发,一路可见小别墅、小花坛分布道路旁,路面宽敞油亮,苗木错落有致,颇有别墅小区的雏形。清花湾路纵贯豆陂村、振兴村、新桥村、青里村,沿路有刚直塔、七孔桥、清花古渡、亲果乐园等旅游休闲点,这些网红坐标让清花湾路贯穿的清花湾片区成功蜕变为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国家AAA级旅游景区、湖南省五星级乡村旅游点。不仅如此,道路全部实现油化亮化,进出畅通,去往县城仅需10分钟车程,距离衡阳市区也只有20分钟车程,对于当地村民来说,惬意舒适的乡村生活不过如此。

依托畅通的道路基础,清花湾片区引进了特色农业、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项目,实现了"把农民增收的路子铺到家门口、把农业和农村经济结构调整的路子修到家门口、把推进城镇化进程的路子通到家门口"的目标。

和新桥村同样受益的,还有毗邻的豆陂村。豆陂村村支部书记何国平介绍,豆陂村是衡阳县的"乡村振兴先行先试"试点村,农村公路近几年发生了根本性改观,也为村经济发展翻开了新篇章。"原来的村道只有3米宽,现在加宽到了7米,改善了交通,引来了项目,带动了老百姓就业,增加了经济收入。"何国平细数交通环境改善给村里带来的变化——2019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只有7、8万元,到去年已经突破20万元。

湖南九臻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是清花湾田园综合体项目的投资方。该公司于2017年开始在豆陂村投资,起初只投资了300亩特色水果基地,自从清花湾路升级改造后,公司在水果基地项目上追加投资并扩大至600亩面积,之后又陆续投资了康养中心、亲果乐园等项目,目前还有商业步行街、民宿等在建项目……公司不断扩大投资,旗下的亲果乐园负责人刘兰认为这是必然趋势:打通了交通要塞,满足了游客的出行需求,解决了企业的后顾之忧,加上本身具备的历史文化资源,项目让投资方得利、让村民得利,企业也在良好的投资环境中找到了发展壮大的路径。

老百姓感受最深的,则是实实在在的收入变化。企业为乡村旅游开发及发展注入资金与技术,乡村旅游主要参与者与受益者,参与经营分红、培训旅游就业及创业。以豆陂村为例,项目带动大约200名村民就业,去年的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以路为媒,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本

随着乡村振兴的春风拂面而来,清花湾片区的古风乡韵、小桥流水都被赋予现代生态田园的元素。如何助力挖掘清花湾片区的农旅及历史文化资源,当地党委政府深知交通条件的至关重要性,着力在道路提质上下功夫,把"四好"公路建设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近几年,衡阳县对清花湾路累计完成投资1000万元,交通附属设施、公交设施和其他相关服务设施齐全,完善了道路养护及管理制度,并发展稳定了一批以路政员、监管员、护路员为主的农村公路护路队伍,让清花湾路成为深入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兴业之路、幸福之路。

西渡镇党委书记温松柏介绍,清花湾历史悠久、文化厚重,核心区新桥老街是千年古镇、百年商埠,自古为连通湖南、广西的重要交通驿站。先天的文旅资源,加上清花湾路形成的优质交通资源,对片区项目拉动作用显著,真正实现了农村公路建设与旅游、产业、文化的融合发展。特别是清花湾路贯穿的新桥、振兴、豆陂、青里4个村,规划建设"果蔬飘香"生态种植区、"渔米水乡"特色生态种养区、"清花水湾"农旅休闲区、"紫藤秘境"生态康养区、"稻田综合种养"试验区和花卉苗木森林公园区5大功能板块,力争在全省形成"北有浔龙河、南有清花湾"的品牌效应,打造出乡村振兴的示范样本。(刘先军罗干)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27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4-8868382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