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进展 >  通知公告 >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01 发布来源: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部门的坚强领导下,我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持续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我市交通运输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法治保障。现将我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坚定法治工作方向

1.深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我局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一项长期政治任务来抓,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年度开展专题学习4次,并将其作为“主题教育”和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党支部学习的重要内容;并推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交通运输的重要论述精神贯通起来,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重大战略部署,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将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我市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全过程和各方面。

2.加强党对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建设的领导。我局加强组织领导,构建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全局上下齐抓共管的法治工作格局。局主要负责同志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法治工作与交通运输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先后组织召开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暨行政执法工作会议和3次局党组会,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和执法重点工作,及时解决重大问题。坚持年度述法,及时上报单位主要负责人述法报告,并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纳入局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年度述职内容。把领导干部学法用法摆在重要位置,组织开展行业学法考法工作,学习参与率和考试通过率均达100%。

(二)坚持质效并重,全面履行行政职能

1.提升审批服务质量。落实“放管服”“一件事一次办”改革要求,不断优化交通窗口办事流程,减少办事时间、办事费用、办事材料,完善制度机制,推动不见面审批和线上办理,推进“一站式办理”,提高办事效率。2023年共计办理行政审批件1561批次,均在法定期限内完成;“跨省通办”上线13项高频服务事项,累计办件14624件,服务满意率99.7%;“湘易办”APP上线95项高频服务事项,实现群众办事零障碍。

2.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推行“监管事项”“抽查公示”“包容审慎”三个全覆盖,加强与各部门联合检查,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进一步优化减少对企业经营的干扰。2023年共计完成检查65项,检查对象113个,检查覆盖面和项目数量排全市前列,检查结果100%公示;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联合相关部门开展市城区旅游客运市场联合整治,加强旅游客运安全监管;与高速公路部门加强合作,推进“三保三大”顺利开展。

3.审慎做出重大决策。制定《衡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行政执法决定目录清单》并在局官网公示;出台《衡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处罚决定法制审核和集体讨论办法》,明确处罚审核讨论程序。认真履行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职能,加强对规范性文件、重要政策文件、重要工作事项、重要合同文件的审查,防范法律风险,目前暂未发现有违反法律法规规定或妨碍统一市场和公平竞争的政策措施。

4.强化法治队伍力量。为进一步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的科学性和合法性,我局不断完善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择优聘请湖南追正律师事务所胡元律师作为局法律顾问,鼓励持证人员申请公职律师,年内新增公职律师2名;发挥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专业特长作用,为重大行政执法决策提供法律支撑,为诉讼案件提供专业法律服务。2023年,我局发生行政复议案件9件,行政诉讼案件1件,均未败诉。

(三)坚持严格规范,扎实提升执法水平

1.积极落实执法制度。一是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常态化公示行政执法信息,全面记录执法全过程,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全覆盖。二是落实裁量权基准制度,全面规范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并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制定了相关行政处罚裁量权基准。三是完善市本级重大执法决定审核和集体讨论程序,重大执法决定实现法制审核全覆盖。

2.加强交通运输重点领域执法。我局依法行使执法职权,加大执法力度2023年行政处罚案件共992起,罚款金额532.3万元,其中查处违规巡游出租车60台次、网约车197台次、道路运输车辆220台次、非法营运车辆307台次;超限超载保持严管高压态势,查处违法超限超载车辆2.1万台次,卸载货物9111吨,查处货运源头企业255家,普通公路路网和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分别稳控在1%、0.5%以内;加强水上执法检查,检查船舶3158艘次、水运港埠企业80家次,发现并整治安全隐患170起,查办非法占用航道影响通航安全的案件4起。

3.着力提升执法队伍能力。组织开展市级培训师资库和课程库选拔,组建本土交通运输执法培训师资队伍,提升我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培训基础保障水平。推进执法人员常态化培训,年度组织全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开展4期线下培训,内容涉及基本理论知识、具体执法操作和案卷制作,参培500余人次;依托湖南省交通运输执法信息综合平台,组织执法人员自学,要求修满60学时,并将学习完成情况纳入真抓实干激励指标。通过线上线下专题学习,执法人员业务能力有效提升。

4.不断优化执法方式。在全市积极推广使用湖南省交通运输执法信息综合平台线上办案,综合运用“三级协同系统”、治超系统、“智慧水运”等信息系统,提升执法信息化水平。坚持正面引导教育与查纠突出问题相结合,大力开展包容审慎执法和说理式执法,将执法宣传教育渗透到执法办案全过程,通过“首违不罚”“轻微免罚”的容错机制,引导当事人及时自我改正,主动消除、减轻社会危害后果,力求实现执法效果最大化。

5.深入开展执法领域专项整治。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道路交通安全和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部署要求,成立以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工作专班,多次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以2023年中央依法治国办和省委依法治省办通报的道路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强全过程闭环管控,逐项核实、逐项整改,通报我市交通运输领域的问题线索均按时完成核查处理。

6.不断强化执法监督。一方面加强行政执法内部监督。下发《关于规范执法人员着装的提醒函》《关于全面落实湖南省交通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权基准的通知》等文件,就相关文件落实情况开展全市行政执法专项督查工作;开展2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并将具体案卷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在全市进行通报。另一方面强化行政执法外部监督。通过公众网站公布执法问题线索提供方式,充分运用信访、12345等监督渠道,收集相关线索;通过召开座谈会、走访服务对象、面对面交流等方式,听取企业和从业者对交通运输执法工作方法方式、工作流程、案件处理程序等方面的意见建议。通过内外监督,形成合力,不断提高执法规范化水平。

(四)关注行业重点,奋力压实普法责任

我局全面贯彻“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制定普法责任清单和2023年度普法重点任务清单,将普法责任做细做实;结合“4·15国家安全日”“6·26国际禁毒日”“宪法宣传周”“爱国卫生月”“路政宣传月”等时间节点,组织系统干部职工参加《安全生产法》《宪法》《民法典》《反电信网络诈骗法》、公路政策法规和道路交通安全“一法一办法”等法制宣传活动;依托交通运输行业流动性大、宣传点面广、客流量大的行业优势,以车站、治超点、县乡道主要路口、交通运输公众服务窗口等作为交通普法宣传主阵地,设立标识牌、公益广告牌、标语宣传牌、宣传栏等普法设施,开展多次普法宣传活动;利用路面巡查、企业检查契机,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的法制宣传教育,引导督促企业合法经营。

回顾2023年我局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一是法治宣传教育有待进一步深入;二是执法队伍素质有待进一步提升;三是执法数智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四是普法形式载体有待进一步创新。

二、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压紧压实法治责任。持续推动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统筹推进法治工作与全局工作,把法治要求贯穿到交通运输规划、建设、管理、运营服务和安全生产等各领域;常态化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严格开展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

(二)严格规范行政执法。全面加强交通运输法律法规规章的有效实施,坚决查处扰乱市场竞争秩序、涉及行业重大安全、侵害其他合法经营者权益的违法行为;深入推进综合执法“四基四化”建设试点,从严落实执法规范化长效机制;巩固交通运输执法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成效,抓常抓长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整改。

(三)扎实提高队伍水平。加强执法队伍建设,提高队伍素养,将执法业务培训与清廉交通执法建设工作相结合,逐步扩大法律、交通运输等专业人才占比,优化执法队伍年龄和知识结构;分级分批常态化抓好执法人员全员业务知识和法律法规培训,不断提高综合执法队伍能力水平。

(四)着力抓好普法宣教。继续组织实施好交通运输“八五”普法规划,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完善行政执法案例指导和以案释法制度;持续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企业和深入行政相对人,广泛开展法治宣传活动。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24年2月29日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27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4-8868382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