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2017年度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12-11 发布来源:局政策法规科

今年以来,衡阳市交通运输局法治建设工作在衡阳市委市政府正确领导下,在衡阳市法治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以党的十八届历次全会、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以问题为导向,认真执行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加强领导干部和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积极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抓好交通运输执法监督,完善交通运输法规。按照市依法行政工作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消除依法行政工作体制机制障碍,履顺管理体制,依法正确履行部门职能的目标,加大执法力度,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执法监督,继续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狠抓执法队伍建设,圆满完成局党委布置安排的各项工作任务,具体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回顾今年以来所做的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措施

1、强化组织领导,落实责任。根据《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党政主要负责人是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局领导充分认识了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要性、紧迫性,把依法行政放在交通运输工作的基础性、全局性、长远性的位置上来认识和推进。年初印发了《关于调整衡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和行政复议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关于调整衡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监督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和《衡阳市交通运输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等文件。建立了由主要负责人牵头、各部门分工落实的领导协调机制。主要负责人切实担负了依法行政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并专题研究了依法行政工作,将建设交通运输法治政府部门摆在交通运输工作的突出位置,纳入了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年度工作要点。

2、强化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建立了党委会议、党委中心组会前学法制度和听取依法行政工作汇报制度,着力解决了关键少数人的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强化了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和守法,有效解决本单位依法行政工作中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及时研究部署本系统依法行政工作的具体任务和措施,到目前为止已组织领导干部集体学法2次。

3、强化重大执行执法决定及行政决策机制。今年局机关出台了《衡阳市交通运输局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对部门重大行政决策未经合法性审查或经审查不合法的,不得提交讨论;并配套出台了《衡阳市交通运输局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办法》,对不按照法律法规进行行政执法导致执法过错的相关人员依规追究相应责任。按照行政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的要求,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坚持了法治部门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落实法制机构负责人、法律顾问列席重大行政决策会议制度。

(二)全面履行职责

1、扎实开展文明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为载体,加快推进法治政府部门建设,培育建设法治政府先进典型,营造法治政府建设氛围。积极开展依法行政示范单位创建活动,以点带面,发挥示范带头作用,推进依法行政工作。深入推进三基三化(基层执法队伍职业化、基层执法站所标准化和基础管理制度规范化)建,严格执法资格和执法执勤用车管理,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提高基层执法能力,提升执法队伍形象,强化法治监督。今年衡阳市交通运输系统参加省厅法规处组织开展三基三化文明示范窗口单位创建活动,衡阳市地方海事局大源渡海事处被省厅评为文明示范窗口单位。

2、积极推行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负面清单制度并实行动态管理。在制定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的基础上,将部门职能、法律依据、实施主体、职责权限、管理流程、监督方式等事项以权力清单的形式向社会公开,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责任主体、责任方式,向社会公布了本单位的责任清单,对已公布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实行了动态管理,结合新颁布或者修订的法律、法规、规章以及取消、下放的行政审批项目,及时调整了本单位的权力清单、责任清单和市场准入的负面清单,实现权力运行标准化、规范化管理。严格落实了法无授权不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的要求,从制度上防范了行政不作为、慢作为和乱作为,克服了懒政、怠政和渎职失职行为。

3、认真抓好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广泛开展具有交通运输行业特色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一是抓好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全面落实衡阳市委、市政府关于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深入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充分利用各类普法阵地、平台、普法载体等,在市交通运输系统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项宣传活动,同时引导广大干部职工深刻理解和把握全面推进依法治交和法治交通建设,特别是关于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一系列新布置、新要求,培育法治理念,塑造法治信仰,不断增强厉行法治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努力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二是抓好了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宣传教育。大力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形成的重要意义、基本经验、基本构成及基本特征,使广大干部职工充分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法治根基;突出宣传宪法确立的国体政体、领导核心、指导思想、根本制度、根本任务、公民的权利义务等主要内容,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宪法精神和宪法意识,在本系统形成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的良好氛围。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活动,不断助推参与宪法进干部职工家庭等专项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三是抓好了服务社会、创造公平公正公开的交通运输法治环境的宣传教育。通过宣传强力推进政务公开,实现阳光政务。全面公开交通运输各项政务,特别是与社会公众关系密切的交通运输行政管理政务,落实执法公示制度。依法办理行政复议应诉案件,推行公开办案,阳光复议,保障申请人行政复议参与权。积极开展文明执法活动,结合便民和公正公平的主题,在全系统有针对性推出各单位的文明举措。通过宣传和坚持不懈的努力,树立执法为民、让人民满意的交通执法形象。四是抓好了重要时间节点创新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充分利用法律颁布日、重大纪念日、民族传统节日等节点,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认真组织开展“12·4”国家宪法日暨全国法制宣传日系列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宪法法律宣传,在全市交通运输系统形成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浓厚氛围。

4、认真做好七五普法网上学法考法工作。9月初收集统计学员信息,通知学员上网学习达到要求的学分,今年网上考试次数较多,每次都要下发通知,督促单位和个人在规定时间能参加网上考试。今年本系统参加七五普法考试总人数为713人,689人通过,通过率达96.63%,其中局机关、市海事局、107所全部通过;有个别单位少数人员考试未通过,基本确保了本系统干部职工七五普法考试顺利过关。

6认真做好执法资格考试工作。持证上岗是行政执法合法有效的基本条件,但由于机构合并等原因,很多调动的执法人员没有目前调入单位所要求的执法证,例如李某2017年初从市质安处调任至市运管处,虽然之前其持有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的部证,但没有目前市运管处要求的道路运输执法证,所以又必须重新培训考试才能领取道路运输执法证。我局今年先后组织了两批学员,共计40人参加省厅组织的行政执法人员的培训、考试,其中31人考试通过,目前相关执法证正在编制中。

7认真抓好全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年初制定了《2017年全市交通运输依法行政工作要点》《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工作督查方案的通知》关于印发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在省厅组织开展2017年全省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之前,自行对全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以及局属相关行政执法单位进行了一轮工作督查和执法案卷评查,做到掌握情况,认真做好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迎接省厅每年一度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工作,扎实开展年度依法行政和执法案卷评查考核工作。在今年省厅的执法考核评议中,取得了全省排名第三的好成绩。

8、完善交通领域法律法规。网约车作为一种新兴的交通方式,其便利实惠的优势取得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与喜爱,然而由于衡阳市相关网约车规定没有出台,其运行上仍缺乏一些基础,特别是与传统出租车如何并存、传统交通方式如何实现互联网+”需要规范性文件予以指导。在此基础上,起草了《衡阳市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暂行)(征求意见稿)》、《衡阳市私人小客车合乘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三个文件,广泛征求群众及相关人士意见,并于20171120日召开听证会公开征求意见。目前相关意见正在讨论中,将进一步报衡阳市法制办审核。

(三)强化监督检查,确保工作落实

加强执法监督,建立健全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坚决排除对执法活动的干预,防止和克服执法工作中的利益驱动,惩治执法腐败现象。

1、强化了对权力运行制度的监督检查。对局属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落实权力运行制度情况进行了监督检查,具有执法职能的单位同时还要自觉接受党内监督、人大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检查执法单位是否建立违法行政行为投诉举报登记制度,各类举报监督渠道是否畅通,是否方便群众投诉举报、反映问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强化了行政行为公开公示。一是制定了《衡阳市交通运输局行政执法公示办法实施细则》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二是充分整合交通运输各类信息平台,全面公开行政许可办理依据、条件、程序、结果以及行政处罚案件主体信息、案由、处罚依据及处罚结果等,对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执法信息进行执法公示。

3、强化对重点领域的执法监督。进一步加强对二客一危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市民投诉出租车及公交车的事情、交通工程竣工质量验收、道路交通运输安全、船员无证驾船,船舶检验证书失效等违反水上交通安全事项等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领域的监督力度,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并将监督情况向社会公开。

4、强化行政执法行为的日常监督检查。对本系统组织领导保障、执法队伍建设、执法监督工作、行政审批许可、行政复议应诉、执法案件办理、涉企收费行为等七个方面列入全年日常监督情检查内容。组织了综合督查组对全市各县(市区)交通运输局的基层执法单位和局属有执法职能的基层单位全部暗访督查了一遍,发现问题当面指出,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对暗访督查情况发了通报。

(四)强化法治队伍建设

1、加强法制机构建设。严格按照国务院和省委关于印发《湖南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加强本系统法制机构建设,使法制机构的规格、编制、人员与其在新的形势下所承担的职责和任务相适应,充分发挥法制机构在推进依法行政、建设法治政府部门中的组织协调、督促指导、考核评价作用。

2、加强普法专业队伍建设。加强市交通运输系统各单位普法依法治理领导和工作机构建设,并抓好普法骨干队伍的遴选、培育、管理和推荐,充实力量,发挥职能作用。举办3次普法骨干培训班,通过集中教育、跟班带训、岗位锻炼等方式,不断提升普法骨干队伍的知识化、专业化水平。引导各单位按照人员齐、素质高、结构优的要求,着力打造一支忠于职责、勇于创新、善于协调、精于落实的普法专业队伍。鼓励和引导行政执法工作人员、交通企业各类法律从业人员,特别是年青人加入志愿者行列。

3、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一是严格执法人员资格管理。凡新申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件的,须经省厅统一培训、统一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申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证,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严禁临聘人员执法。今年本系统有40名行政执法人员参加省政府法制办组织的执法资格考试和资格认定二是健全行政执法人员岗位培训制度。每年要组织对行政执法人员进行通用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通过专题教育培训不断提高了行政执法人员的职业道德素质和法治参谋水平。

二、存在的不足

年来,全市交通运输系统行政执法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然而与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相比,仍存在一些不容忽视和亟待解决的问题。

(一)治超形势依然严峻。当前,随着衡阳市高速公路、铁路、湘江航道枢纽提质升级改造等国家重点项目的建设实施,拉运建筑材料、大型设备的重型车辆大量增加,许多超限车辆为逃避高速公路计重收费,开始涌向国、省干线公路和农村公路。有些地方还发生了超限车辆集体堵塞省道,强行施压逃避超限检查的问题。尤其是农村公路设计标准低,承载能力弱,超限车辆对新建成的农村道路危害很大,路面破损严重,群众反映强烈。

(二)交通执法案卷制作还需进一步规范。全市路政执法普遍采取只进行路产赔补偿处理,不实施路政处罚的方式。运政管理部门执法文书还存在使用标准不统一,案卷归档不严格等问题。从案卷评查情况来看,部分案卷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适用一般程序处罚的案卷,对涉嫌违法行为的基本情况调查过于粗略,主要以对违法行为人的询问笔录为主,缺少其它印证材料;二是对执法相对人的权利告知事项存在瑕疵,对听证、陈述、申辩权和复议机关的告知不准,同时存在缺少陈述和申辩记录的情况;三是当场处罚决定书执法人员签名不规范,有些应适用一般程序处罚的案件适用了简易处罚程序;四是存在新旧执法文书混用和仍沿用旧执法文书的现象;五是为追求美观统一,个别应当场制作的文书如现场调查笔录、现场勘验笔录、当场处罚决定书等存在事后重做现象。

(三)交通运输执法水平部门间存在不平衡。随着农村公路建设里程的不断增加,大量新建县乡道路急需保护,但地方交通路政执法部门整体管理水平低于市属路政和运政执法部门,执法人员缺乏、经费较低、装备不足,普遍存在对执法人员培训较少、执法制度不健全、文书制作不规范等问题,还不适应农村公路管理需要。

(四)法规制度建设急需完善。一是当前交通运输管理急需城市公交管理方面的法规制度尚未出台。二是交通行政执法自由裁量幅度较大,执法人员处罚存在随意性,对同一性质情节相同或相似的违法案件,做出的处罚决定差异较大。尤其是省厅道路运输行政处罚自由裁量标准下发后,有些运政管理部门尚没有完全执行。

(五)队伍建设还有待加强。一是交通运输法制工作机构不健全,专职交通法制工作人员缺乏。地方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和各交通运输行政执法单位虽然设立了法制工作机构,存在工作普遍落实不力的情况。二是从考试阅卷的情况来看,大部分交通运输行政执法人员对与自身工作密切的行政处罚知识掌握较好,但对依法行政纲要、交通行政执法规范的内容把握不够准确,尤其是对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相关规定了解还不充分,执法培训学习的广度和深度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通过问卷调查分析,社会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机构依法行政、文明执法、服务社会等方面是比较认可的,对执法人员的素质和执法行为基本满意。但也反映出个别地方、个别执法人员还存在一些问题,如便民、利民措施还不十分到位;有粗暴执法的现象,执法人员的素质还有待进一步提高;在执法活动中也存在一些不作为或乱作为的问题等。四是执法人员着装不规范,缺乏严肃性。有个别地方交通执法人员着装不统一,颜色深浅不一,帽徽、肩章标识新旧不同;还有个别交通运输执法单位擅自购置更换执法服装,影响执法的严肃性。五是对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化的研究不够,总结提炼交通运输行政执法文化核心理念不足,开展执法先进评比表彰活动不充分。

三、下步打算

总结今年的工作,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今后将着重在提高执法水平、夯实基础管理、指导基层执法,开展文明创建等方面多下功夫,力争工作有新突破和进步。

1、继续加大本系统行政执法人员的执法教育培训力度,提高执法水平,不断夯实基层执法基础,提升执法队伍形象

2、认真开展调查研究,抓好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积极开展调研,完善各项行政执法工作制度,重点是建立健全保障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把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同评优评先、干部任免、奖惩等制度相结合,保障各项目标任务的贯彻落实。

3、进一步加强行政执法评议考核。首先要利用现有的考核成果,如执法督查、各种专项检查等发现问题,通过严格追责来推动执法的落实;其次要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行政执法评议考核指标体系,推进责任制考核管理更加科学合理。最后要自觉接受评议,置行政执法于社会监督之中。

 

 

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2017128

友情链接

主办:衡阳市交通运输局  地址:衡阳市解放大道27号 技术支持:衡阳市行政审批服务局

联系电话:0734-8868382  邮编:421001 网站标识码:4304000038 网站地图

备案号:湘ICP备05002289号-1

湘公网安备 4304080200007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