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财政信息 > 

衡阳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9-30

部门决算公开信息目录

第一部分  市科学技术局部门情况说明

一、主要职责
二、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

第二部分  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市科学技术局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及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的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一般性支出情况

   3.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4.国有资产占有情

第四部分  专业名词解释

一、部门职责及机构设置情况

1.主要职责:负责全市科技进步的宏观管理和统筹协调,贯彻实施国家和省科技发展宏观战略和科技促进经济与社会发展的方针、政策、法规;牵头拟订全市科技发展规划,确定全市科技发展的战略布局和优先发展领域;拟订有关科技发展的政策建议,并监督实施;参与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的跨部门、多学科的综合性项目的论证与决策。

2.机构设置及人员情况:市科技局是衡阳市政府管理全市科技工作的正县级行政单位。根据编委核定,我局内设科室11个,所属事业单位4个。内设科室分别是: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发展规划科、监督管理科、高新技术发展科、农村与社会发展科技科、科技成果与合作科、知识产权管理科、知识产权保护协调科、组织人事科、机关党委。

所属事业单位分别是:市地震局(副处级,独立预算单位)、市科技信息研究所(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生产力促进中心(财政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市科技服务开发中心(自收自支事业单位)。市科技局系统现有在编在岗干部职工72人,离休人员2人,退休人员60人,临时人员4人。

3. 本部门预算为汇总决算,纳入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市科技局部门本级

2)市地震局

二、2018年度部门决算表

公开表格01-08表附后

三、2018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及收支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1868.06万元,比上年减少219.29万元,减少10.5%,主要是:本年度人员工资未进行普调。2018年度支出合计1953.55万元,比上年减少633.24万元,减少24.5%。主要是:一是当年度人员经费未普调;二是以前年度专利补助资金未拨付金额减少。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收入合计1868.06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1738.03万元,占93%;其他收入130.03万元,占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支出合计1953.55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48.04万元,占63.9%;项目支出705.51万元,占36.1%。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收入合计1738.03万元,比上年减少333.42万元,减少16.1%。2018年财政拨款支出合计1924.26万元,比上年减少362.94万元,减少15.9%。主要是本年度人员工资未进行普调。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情况说明

1、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1559.02万元,支出决算数为1924.2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3.4%。包括:工资福利支出974.80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25.27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524.69万元;对企业补助399.5万元,为专利补助经费。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年中追加的新进人员财政拨款基本支出预算;二是部分项目年初未安排财政预算,而是根据工作需要,年中追加的财政拨款项目支出预算。

2、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8年度财政拨款支出1924.26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465.01万元,占比24.17%;科学技术支出(类)1066.49万元,占55.42%,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83.7万元,占4.35%;国土海洋气象等支出(类)146.2万元,占7.6%;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类)112.64万元,占5.85%;住房保障支出(类)50.22万元,占2.61%

3、科学技术支出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1)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物(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724.54万元,支出决算为688.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5%,决算数小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底有结余。

2)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物(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41.90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指标。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物(款)其他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65万元,支出决算为6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4)科学技术支出(类)基础研究(款)自然科学基金(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9.57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指标。

5)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43.65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指标。

6)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147.8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指标。

7)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条件与服务(款)其他科技条件与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50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指标。

8)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普及(款)科普活动(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0.37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中追加指标。

9)科学技术支出(类)其他科学技术支出(款)科技奖励(项)年初预算0万元,支出决算为20.09万元,决算数大于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上年结转指标。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8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33.73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000.07万元,公用经费233.66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差旅费、公务接待费等日常公用支出。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及增减变化原因的说明

2018“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48.9万元,支出决算22.37万元,完成预算的45.75%。其中:

1、因公出国(境)支出年初预算14.8万元,支出决算3.85万元,完成预算的26.01%,全年安排因公出国(境)团组1个,累计1人次,为省科技厅组织赴美参加创新管理培训,支出3.85万元,比上年减少0.59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相关部门批准因公参加出境培训的次数减少。

2、公务接待200批次、接待1010人,公务接待支出年初预算12.6万元,支出决算3.25万元,完成预算的25.79%,比上年减少1.66万元,减少的主要原因是根据中央八项规定以及市委市政府制定的公务接待规定,严格控制招待范围、内容和标准。

3、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台,其中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2台。公务用车运行维护支出年初预算21.5万元,支出决算15.27万元,完成预算的71.02%,比上年增加0.66万元,增加的主要原因是围绕科技创新及国家创新型城市建设这一主题,开展一系列的调研等活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单位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支。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局组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开展了绩效自评,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我局2018年度绩效目标完成较好。

1、预算配置方面。财政供养人员控制在预算编制以内,编制内在职人员控制率小于100%,人员控制非常好。“三公”经费预算与上年持平,变动率为0。重点工作办结率100%。

2、预算执行方面。支出总额控制在预算总额以内,除专项资金的追加和政策性工资绩效预算的追加外,本年部门预算未进行相关事项的调整。

3.预算管理方面。我局2018年度公用经费控制率62.21%, “三公”经费控制率为26.06%,资金拨付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和手续,预、决算信息及时进行公开,对预算实行动态管理,整体预算管理符合相关标准和要求,各类专项资金均明确相应管理办法,确保资金使用合规。

4.履职效益方面。2018年,我局积极改进文风会风,加强经费及资产管理,提高行政效率,荣获衡阳市绩效考核目标管理良好单位、衡阳市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先进单位。

5.重点项目方面。专利试点和产业化推进399.5万元,圆满完成当年对知识产权专利项目的年初资助预算。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1、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2018年度使用一般公共财政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日常公共经费支出233.66万元,比2017年增加108.75万元,增加87.06%,主要原因:一是为成功获批建设国家创新型城市所开展的一系列工作;二是清偿以前年度未完全支付的物业管理费;三是因办公楼、办公设备老化而发生的维修(护)费用。

2、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8年度科技局会议费2.97万元,主要为科技项目评审及全市加大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召开的会议费用;培训费0.96万元,主要为规上企业统计及高新技术产值统计等小范围的培训

3、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2018年度政府采购支出180.1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8.14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74.7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87.28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05.4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58.53%。无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

4、国有资产占有情况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市科技局资产总额为1790.8万元,其中流动资产238.69万元,固定资产净值1547.44万元,无形资产净值4.67万元,分别占比13.3%、86.4%、0.3%。

截止2018年12月31日,市科技局固定资产原值1657.07万元,其中房屋及构筑物1071.6万元;公务用车保有量为4台,均为一般公务用车,车辆资产81.83万元;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专业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收入:是指市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其他收入:是指部门取得的除“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

(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五)“三公”经费:是指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旅费、伙食补助费、杂费、培训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购置支出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六)机关运行经费:是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附件:2018年度部门决算公开(汇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