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18年工作打算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07-10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衡阳科技工作者将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坚持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战略支撑,围绕创建国家创新型城市的总体目标,着力实施“六大工程”。

(一)科技体制创新工程

加快建设全市科技项目库。围绕衡阳实体经济发展需要部署创新链,重点围绕长株潭衡“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建设及工业“3311”发展战略需要部署创新链,重点在先进轨道交通、航空航天产业、智能机器人、生物医药、互联网关键技术等重点产业布局一批项目,开展核心关键技术攻关、重大科技成果转化及产业化,引导产业链向高端延伸。加快推进后补助机制,积极推进创新券制度,激发企业创新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增加研发投入,提高全社会R&D投入水平。

(二)创新平台建设工程

加快产业创新基地建设。支持高新区打造国家创新型特色园区。支持衡山科学城打造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科技之城”。支持南华大学与衡山科学城共建大学科技园。争取将衡山经开区升级为省级高新区。加快研发机构建设。鼓励企业联合高校、科研院所成立研发平台,对新批准组建的国家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流动站)和院士专家工作站等研发平台,给予资助。加快孵化基地建设。加快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建设10个以上低成本、便利化、全要素、开放式的众创空间和孵化器。支持衡阳市留学生创业园、启迪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业创新平台申报省级众创空间、孵化器。

(三)高新技术产业培育工程

突出抓好重点科技攻关。力争在先进制造、新材料、电子信息、新能源、生物医药等领域申报重大省级科技工程、重点研发计划。深入实施衡阳市高新技术产业强基工程三年行动计划,大力培育和发展新材料、新能源、电子信息和航空航天等战略性新兴产业,组织实施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科技攻关与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继续抓实高新企业培育认定。制定好高新企业认定计划,指导企业专利“扫零”,让更多的高新企业得到省科技厅和市财政经费资助,分享政策红利。

(四)创新人才集聚工程

加大重点人才培育力度。围绕衡阳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尤其是比亚迪云轨、航空航天产业集群、智能机器人产业集群、生物医药产业集群、互联网关键技术产业集群等产业集群发展需要,实施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培育计划。加大力度引进对我市支柱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有巨大推动作用的科技创新人才。保障创新人才优先权益。切实保障各类高层次人才享受参加评选科技表彰、重点科技项目建设、科研仪器使用等方面的优先权,在知识产权成果转化等方面享有经费支持的优先权。推动人才载体建设。在已认定13个省市院士专家工作站的基础上,再评定一批院士专家工作站。注重多种引才方式相结合。坚持引资和引技引智并重,支持、鼓励项目单位采取聘用制、雇员制、助理制等形式开展智力引进,通过兼职、讲学、科研攻关与技术合作等方式柔性引进人才来我市工作。加快技术转移人才队伍建设。创新科技成果转化和技术转移人才培养模式,鼓励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与企业共建技术转移人才培养基地。

(五)知识产权引领工程

加快推进规上企业专利“扫零”。开展企业、学校、县市区、园区、专利代理机构知识产权试点示范工作,引进高水平的专利代理机构来衡开展专利服务工作,提高发明专利质量与授权率。强化专利转化和产业化。积极推进知识产权行政执法能力建设,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

(六)科技惠民保障工程

抓好“星创天地”建设。探索“星创天地”发展新模式,在全市范围内推进“星创天地”建设,完善和提升农村农业创新创业服务功能。提升农业农村科技创新能力。发挥国家级、省级农业科技园区的示范推广作用,吸引和鼓励各类要素向农业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助推乡村振兴。加强科技特派员服务体系建设,使科技下乡常态化、制度化。强化“两茶”产业发展科技支撑。充分发挥衡阳市油茶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作用,积极推进衡阳市生态茶叶科技研究院建设,助力打造“中国油茶之乡”。加强科技扶贫工作。把科技项目作为科技扶贫工作的强有力支撑,围绕贫困地区农业产业化开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