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2022年全市科技创新工作要点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3-11


2022年将召开党的二十大,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深入推进"十四五"规划实施、全面落实"三高四新"战略定位和使命任务、加快推进"三强一化"建设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科技创新各项工作,意义十分重大。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湖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贯彻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省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市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坚持创新首位战略,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国家创新型城市,致力打造区域性科技创新中心"为目标,以"落实科技创新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为总揽,以科技创新引领全面创新,以高质量科技创新赋能高质量发展,永葆"闯"的精神,坚持"创"的劲头,弘扬"干"的作风,努力谋创新、抓创新、促创新,为建设国家区域重点城市和省域副中心城市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二、目标任务

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达到2.2%。地方财政科技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的比例达到2.5%。高新技术企业总数达到820家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总数达到1000家以上。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0%以上。新增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15家以上。在衡工作的外国高端人才和专业人才达65人以上。技术合同交易登记额达到100亿元。争取创建1-2家省级高新区、1-2家省级农业科技园区。

三、主要工作

(一)大力培育创新主体

大力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培育科创板上市企业。挖掘存量、拓展增量,全面摸排摸底,建立企业后备库,壮大科技企业梯队。加大宣传培训力度,加强调度衔接,支持第三方机构开展服务。落实惠企政策,精准落实研发投入财政奖补、高企认定奖补等政策。

(二)切实强化科技攻关

组织实施基础应用研究和关键共性技术攻关。着力培育输变电、核电产业、新能源汽车、有色冶金等高新技术产业集群。支持特变电工、率为科技公司两个2022年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开展科技攻关。积极争取国、省科技项目和资金。精心组织实施市科技创新项目。进一步加大全社会研发投入,推动科技企业研发机构全覆盖。

(三)着力建设科创平台

争创省级以上创新型县市区、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等创新载体。支持白沙绿岛高新区建设,积极探索央企与地方共建共管省级高新区的模式和经验。大力支持衡州大道数字经济走廊建设。支持创建国家级文化和科技产业园。支持特变电工云集5G科技产业园、南华智能制造科技产业园等科技园区建设。培育省级以上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新型研发机构、创新联合体等研发平台。支持南华大学创建"辐射-线粒体与人类重大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新组建一批企业创新联合体开展联合攻关。加大中科院地理所综合试验站在衡建设服务力度。大力支持和服务上海交大5G新材料研究中心、湖南农大乡村数字研究院等科创平台。建设省级以上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星创天地等创新平台。

(四)引进培育科技人才

继续推进"人才雁阵"计划、"万雁入衡"行动在科技创新领域落实落地,运用"UP"模式、柔性引才等招才引智模式,重点引进一批"三尖"(顶尖、拔尖、荷尖)型科技创新人才和高端科创团队。优化本土专家人才发展环境,完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创新绩效评价制度。积极争取更多国、省科技人才项目落户衡阳。支持人力资源现代产业园做大做强。充分发挥科技专家服务团和科技特派员作用。建立健全外国专家人才引进制度,加大外国专家人才引进力度。

(五)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不定期组织协调开展高校和科技园区举办科技成果交易专场,促进更多的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鼓励企业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引进更多的科技成果在衡转化,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积极组织申报国、省科技奖励。协调各方力量组建"政产学研金服"协同创新共同体。建立科技型企业信用贷款风险补偿机制,加强与金融机构的合作,建设好长沙银行、华融湘江银行两个科技支行,促进科技金融工作有序开展。建立健全技术合同交易登记工作体系和责任机制。

(六)持续优化创新生态

以"落实科技创新真抓实干督查激励措施"为总揽,全面推进衡阳科技创新事业高质量发展。以开展"科技政策落实年"活动为契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和执行新修订的《科学技术进步法》等科技法律法规,编制科技政策落实指南,提升科技创新治理效能和服务水平,营造一流创新生态。扎实开展"创新创业大赛""科技活动周"等科创活动。争取国、省科创活动在衡举办。加强监督检查,加强科技诚信建设。发挥科技部门职能作用,促进科技惠民工作深入有效开展。将"科技讲堂""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建设"等向科技园区、科研院所延伸。加大科技创新的宣传引导力度,营造人人支持创新、处处鼓励创新、事事呼唤创新的浓厚氛围。

(七)全面加强自身建设

坚守政治机关定位,加强党的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坚持党建引领,建设最强执行力模范机关,打造一支"忠诚、创新、务实、清廉"的科技铁军。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持之以恒纠"四风",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建设清廉机关。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加强科技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提升科技队伍的能力素质,增强科技服务水平,用科技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创新创业者的幸福指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