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国省动态 >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团出席第十一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

来源:科技部 发布时间:2023-08-16

  第十一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于2023年8月3—4日在南非格贝哈市举行。会议主题是“金砖国家和非洲:通过知识伙伴关系在不断变化的世界中实现包容性可持续发展”。南非高等教育与科学创新部部长布莱德·恩齐曼迪主持,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瓦列里·法利科夫、巴西科技创新部副部长伊纳西奥·阿鲁达与会并致辞,印度科技部部长吉坦德拉·辛格以录制视频方式与会。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率领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向与会代表介绍了中国的科技创新和开放合作,就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提出了建议。王志刚在致辞中强调,中国科技部愿与南非及其他金砖伙伴共同努力,拓展同包括非洲国家在内的其他发展中国家的伙伴关系,落实好历次领导人会晤成果和共识,不断深化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推动开放创新增长,密切人文交流互鉴,巩固金砖机制发展良好势头,推动金砖合作朝着更高质量方向前进,让更多创新成果惠及全球发展、增进人民福祉,打造金砖国家合作机制的样板和典范。

  会后发表了第十一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会议《格贝哈宣言》(以下简称《宣言》)和《2023—2024年工作计划》。两个成果文件重申了基于共同利益的优先合作领域,同时认识到进一步弘扬开放包容、合作共赢的金砖精神,加强团结协作,共同应对挑战,巩固金砖国家科技创新伙伴关系的重要性;肯定了近一年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取得的进展;鼓励金砖国家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应对减贫、食品安全、公共卫生、可持续发展、能源转型等方面的挑战开展合作;进一步展望和规划了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的未来愿景。

  在南非期间,为促进双边科技创新合作,王志刚会晤了南非高等教育与科学创新部部长、俄罗斯科学与高等教育部部长、巴西科技创新部副部长,就深化双边科技创新合作和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在南非期间,王志刚一行还访问了南非科学与工业研究理事会和曼德拉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