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工作动态 >  科技动态 >  国省动态 > 

湖南省加快推进科技伦理审查试点工作

来源:省科技厅 发布时间:2023-10-26

为贯彻落实《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进一步压实科技伦理试点单位主体责任,10月20日,省科技厅在长沙组织召开湖南省科技伦理审查试点工作推进会暨科技伦理审查政策解读培训会。省科技厅相关处室负责同志,省区域科技伦理审查中心、长沙市科技局相关负责同志,科技伦理审查试点单位伦理秘书等参加会议。

会上,省科技伦理治理委员会对《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进行详细解读。省区域科技伦理审查中心相关负责同志介绍中心建设进展,以及科技伦理审查机构登记与审查试点工作情况。试点单位代表长沙都正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介绍了本单位科技伦理委员会建设等相关情况。与会人员就贯彻落实《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进一步解决科技伦理审查试点工作过程中存在的疑问与难点等进行了交流讨论。

省科技厅相关负责人表示,《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是继中办、国办于2022年3月印发的《关于加强科技伦理治理的意见》,对科技伦理治理的基本模式、监管框架、制度体系等作出顶层设计后,我国科技治理领域出台的又一重磅文件。该审查办法对科技伦理审查的适应范围、主体职责、审查程序、监督管理等进行了规范,是覆盖各领域科技伦理审查的综合性、通用性规定。各试点单位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加强对科技伦理审查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履行好本单位科技伦理审查管理第一责任主体职责;要对标对表,做好《科技伦理审查办法(试行)》施行前的准备工作,修改完善单位科技伦理审查委员会规章制度;要形成合力,加快推进科技活动科技伦理审查及风险管控工作,又好又快推动本单位科技伦理审查规范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