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3-14

衡阳市科技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9313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解读回应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和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8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做好解读回应及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对此项工作做出了部署,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加强舆论宣传。我局及时在《衡阳日报》、《衡阳晚报》、红网衡阳站、衡阳市科技局官网上公开各类科技信息。同时,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我局对网上舆论引导、网站建设、网络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正面宣传,中央和地方网络媒体及时报道和转载湖南省报道,形成了较强的宣传声势,对引导媒体、社会和网民了解、认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特别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群众路线教育、民生建设等重大主题的网上宣传,对引导舆论产生了积极作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了切实加强信息化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该县信息化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信息化工作培训班。510日对全市科技系统的网站管理、新闻采编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就当前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重点就如何做好网站新闻采编、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培训,教育全市科技信息员要以满腔的热情和良好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信息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2018年度,我局积极探索,按照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加强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完成市科技局门户网改版升级,完善了公开目录,增加了信息量,方便了市民办事。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我市科技工作的现状。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好地运行。一年来,我局先后建立健全了信息员培训、信息工作经费、信息工作采集、报送等制度。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1.公开的主要内容

科技计划项目、高新技术企业

2.公开形式

互联网;

公共查阅点;

政府公报;

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

三、回应解读情况

解读 《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发展规划(2018-2025)》、《关于进一步加强科研诚信建设的若干意见》。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五、咨询处理情况

局长信箱共处理咨询4次,均按时回复,得到了咨询者的充分肯定。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共参加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培训7人次;我局组织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培训93人次。

九、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一)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进一步完善科技局门户网站,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局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载体;

(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具体内容,从科技惠民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