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阳科技局
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 

衡阳市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4

  衡阳市科技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2016年3月14日)

    编制说明:本年度报告根据国、省、市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编制,内容包括:概述,主动公开,回应解读情况,依申请公开,咨询处理,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机构建设和经费保障,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附表十一部分组成。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是我市贯彻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许可法》、《湖南省行政程序》、《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及《湖南省政府网站管理办法》等有关法律法规精神,建设“服务政府、责任政府、法治政府及效能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2015年,我局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工作、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基础性工作及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等方面取得了新的进展。主要开展了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一)全面部署工作。为进一步深化和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局党组在年初工作会议上对此项工作做出了部署,并将其纳入年度工作目标责任考核。此外,重新调整了市科技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各科室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切实加强了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

    (二)加强舆论宣传。我局及时在《衡阳日报》、《衡阳晚报上》、红网衡阳站公开各类科技信息。同时,随着新兴媒体的快速发展,我局对网上舆论引导、网站建设、网络信息管理的重视程度进一步提高,工作力度不断加大。积极利用网络开展正面宣传,中央和地方网络媒体及时报道和转载湖南省报道,形成了较强的宣传声势,对引导媒体、社会和网民了解、认识科技工作的重要性发挥了积极有效的作用。特别是十七届三中全会精神、群众路线教育、民生建设等重大主题的网上宣传,对引导舆论产生了积极作用,引起了广泛的社会关注,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三)开展学习培训。为了切实加强信息化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升该县信息化工作人员整体素质。我局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全市信息化工作培训班。3月10日对全市科技系统的网站管理、新闻采编人员进行了专题培训,并就当前信息化各项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安排。重点就如何做好网站新闻采编、信息公开、政民互动、信息安全等方面工作进行培训,教育全市科技信息员要以满腔的热情和良好的作风,扎扎实实推进信息化工作各项任务落实到位。11月28日,在局八楼会议室对全市所有农村科技信息工作人员进行为期天的业务培训,大力提高了农村信息工作人员的能力素质。

     (四)进一步编制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2015年度,我局配合市电子政务办很好地完成了“衡阳党政门户网”的改造升级工作。根据新的目录,我局积极探索,努力完成目录所需的相关法律法规和材料,特别加强了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取得良好的效果。加快推进市科技局门户网“衡阳科技信息港”改版升级,完善了公开目录,增加了信息量,方便了市民办事。

    (五)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为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让广大群众更加了解我市科技工作的现状。我局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配套制度,让权力在阳光下更好地运行。一年来,我局先后建立健全了信息员培训、信息工作经费、信息工作采集、报送等制度。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二)公开形式:

    1、互联网;

    2、公共查阅点;

     3、政府公报;

    4、电子显示屏、户外广告、宣传栏。

    三、回应解读情况

          无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无

  五、咨询处理情况

  共处理咨询4次,均按时回复,得到了咨询者的充分肯定。

  六、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无

  七、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无

  八、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共参加市政府电子政务办培训6人次;我局组织局机关、局属事业单位培训82人次。

  九、主要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措施

  存在的问题:

  (三)公开面不够广泛,公开的内容还不够深入全面,公开形式的便民性需要进一步提高。

  改进措施:

  (一)进一步宣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提高政府工作的透明度;

  (二)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坚持以监督促公开、以监督促落实,继续把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纳入目标考核体系,推进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三)进一步完善科技局门户网站,优化网站相关栏目的设置,使之成为我局政务公开、增加工作透明度的重要载体;

  (四)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的具体内容,从科技惠民的实际出发,进一步增强公仆意识、责任意识,使政府信息公开更好地适应群众的愿望和要求,真正落到实处。

  十、附表

  

指  标

单位

数量

一、主动公开情况

378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相同信息计1条)

89

其中:主动公开规范性文件数

3

制发规范性文件总数

3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89

1.政府公报公开政府信息数

 

2.政府网站公开政府信息数

196

3.政务微博公开政府信息数

 

4.政务微信公开政府信息数

 

5.其他方式公开政府信息数

93

二、回应解读情况

 

(一)回应公众关注热点或重大舆情数(不同方式回应同一热点或舆情计1次)

 

(二)通过不同渠道和方式回应解读的情况

 

1.参加或举办新闻发布会总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次数

 

2.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其中:主要负责同志参加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次数

 

3.政策解读稿件发布数

 

4.微博微信回应事件数

 

5.其他方式回应事件数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一)收到申请数

 

1.当面申请数

 

2.传真申请数

 

3.网络申请数

 

4.信函申请数

 

(二)申请办结数

 

1.按时办结数

 

2.延期办结数

 

(三)申请答复数

 

1.属于已主动公开范围数

 

2.同意公开答复数

 

3.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4.不同意公开答复数

 

其中:涉及国家秘密

 

涉及商业秘密

 

涉及个人隐私

 

危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经济安全和社会稳定

 

不是《条例》所指政府信息

 

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情形

 

5.不属于本行政机关公开数

 

6.申请信息不存在数

 

7.告知作出更改补充数

 

8.告知通过其他途径办理数

 

四、行政复议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五、行政诉讼数量

 

(一)维持具体行政行为或者驳回原告诉讼请求数

 

(二)被依法纠错数

 

(三)其他情形数

 

六、举报投诉数量

 

七、依申请公开信息收取的费用

万元

 

八、机构建设和保障经费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门机构数

 

(二)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数

 

(三)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数

 

1.专职人员数(不包括政府公报及政府网站工作人员数)

 

2.兼职人员数

 

(四)政府信息公开专项经费(不包括用于政府公报编辑管理及政府网站建设维护等方面的经费)

万元

 

九、政府信息公开会议和培训情况

 

(一)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或专题会议数

 

(二)举办各类培训班数

 

(三)接受培训人员数

人次

 
 

(一)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程序有待进一步优化,主动公开工作的日常化、常态化有待进一步加强; (二)信息公开侧重点有待进一步明确,信息公开的实效性有待进一步加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