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今天是

当前页面: 首页 >  基层信息 > 

不一样的清明节 绿色清明深入人心

来源:衡阳市烈士陵园发布时间:2021-04-07

烈士陵园内,青松苍劲,翠柏挺拔,前来为亲人以及先烈扫墓的市民络绎不绝,鲜花祭祀、寄语祭祀等已成为不少祭祀群众的自觉习惯,园内没有大量焚烧纸钱的情况发生。这些市民在亲人的墓前献上一束鲜花,或者是摆放两个水果,再轻声呢喃说上几句……以表达对逝去亲人的无限思念。

4月3日至5日,衡阳市烈士陵园迎来祭扫高峰,不少前来祭扫的市民自觉选择绿色环保的祭拜方式,向长眠在这里的亲人和革命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无限的哀思,据统计,3日至5日公墓区祭扫人次达两万多人,祭扫烈士人次有2600多人。

清明节期间,衡阳市烈士陵园为市民免费发放鲜花三千多支、心愿卡两千多张,让绿色殡葬、文明殡葬的理念以及以低碳环保为特点的绿色祭扫方式更深入人心。鲜花祭扫、绿色祭扫受到了越来越多市民的认可,这也成为了市民祭扫时的首选,而鞭炮、纸钱及香烛祭祀“旧三件”则失去其“一家独大”的地位。

“我们家早已不再进行烧纸钱、放鞭炮等传统祭祀方式,这既会导致纸钱乱飞,灰烬遍地,也存在引发火灾的风险。”李先生的妻子肖女士把悉心包好的花束放置在墓碑前时对记者说,清香淡雅的鲜花想必比烟雾缭绕、劈啪作响更让故人感到欣慰。

“今年清明,用鲜花祭奠亲人的市民多了,烧纸钱的人少了。我们想要传达的是理念,清明节既是一个祭扫的节日,更是一个感恩生活的节日,一个传播文明新风的节日。”市烈士陵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倡导绿色祭扫,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是我们的共同愿望。让我们自觉行动起来,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做绿色祭祀的推动者和传播者,过一个文明、生态、平安的清明节,为衡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应有的贡献。(刘佳)